刚刚,马云吹的牛逼又实现了


在互联网大佬圈中,马云毫无疑问是最能讲也最敢讲的一位。他的特点是:喜欢“吹牛”。据说,马云吹过的牛连起来能绕地球三圈,所以,一直被外界评定为超级演说家!但不得不服的是,他也是少数吹了牛能实现的牛人之一(或许没有之一)。

前段时间,马云的芝麻信用和全时便利店一起,在北京和杭州进行了一次“无人超市”实验。所谓“无人超市”是指便利店内没有任何收银员,顾客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或者现金来自助买单,是否付钱、付多少钱都由顾客自己决定。



虽然在国外这种无人超市也有不少,但是国内来说,还属首次实验,结果可想而知,虽然便利店内的秩序还好,但是“不付钱”或者“没付够钱”的情况也有出现。有记者在观察时看到,在“无人超市”现场,有几位女性现场拿走了价值昂贵的货物,而没有付钱;还有人往返好几次,拿走数袋价值不菲的烟酒,并只支付了十元钱!

没有收银员,来往顾客只凭诚信自助结账,这场诚信测试最终喜忧参半,多数消费者准确支付了货款,但也不乏白拿商品转身就走的人。

再来对比一下国外电商巨头亚马逊,据了解,亚马逊在去年就放出了憋了四年的超级大招——全新的线下商店Amazon Go。而且在前段时间,还宣布以 137 亿美元收购零售业的美国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大幅度进军线下零售业的亚马逊,不仅仅让自己股价暴涨,还让对手沃尔玛的股价暴跌 7%。


一时间,大家纷纷开始吐槽国人素质差,无人超市在国内运行困难;科技创新,果然还是国外的超级巨头更胜一筹等等。


马云的无人零售布局

就在大家质疑“无人超市”在中国的可行性,认为马云这次又吹牛逼的时候,打脸的一幕来了。


近日,阿里实验室中筹划N久的无人零售计划竟然已经进入了现场搭建阶段,而它的第一个应用场景是无人咖啡馆。7月初将在淘宝造物节上面世。

更加值得深思的是,曾主导无人零售店 Amazon Go 算法的亚马逊华人科学家任小枫,也在近期加盟了阿里!任小枫从2003年开始任职于亚马逊无人零售店Amazon Go部门。

根据消息渠道显示,淘咖啡将是一个占地达200平方线下实体店,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身,可容纳用户达50人以上;而实际容纳规模可随场地面积而增加。

用户只需要三步就可以购物成功了:

第一步:进店

第一次进店,用户需要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支付宝代扣协议等条款等),通过认证闸机、放好手机,然后开始购物。

第二步:选货

在淘咖啡中,用户可以随意拿起任何一样商品,或者在餐饮区点单。这和日常购物并没有什么区别,直到用户离店。

第三步:支付

离店前,用户必须经过一道结算门,也可以说是剁手门。它由两道门组成,当第一道门感应到用户的离店需求时,它便会自动开启;几秒钟后,第二道门将开启,此时结算门已经完成了扣款。然后,旁边的提示器会说:支付宝共计扣款XX元。

到这里,整个购物环节就结束了。想想这可真是够黑科技的,与支付宝最近曝光的人脸支付、无感支付甚至“空付”十分切合,而且整个过程完全无需人工介入。

同时,任小枫的加盟无疑会让马云这一“无人零售计划”更快更科幻地实现起来。除了让更多的商超、便利店感受到了威胁,这也会让更多的人感叹要多挣小钱了!不然这全程购物跟拿自己的东西一样,完全没了感觉,怕是千手观音都不够手来剁了!

你在无人超市会自觉结账吗?

根据此前新浪科技发起的一项有11049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 74.8%的网友觉得无人超市在中国不可行;赞同无人超市的不足10%;87.9%的网友表示会如实结账。此外,如何看待少付款或者不付款的现象,选择鄙视、理解和不好说的网友分别占了71.9%、21.7%和6.3%。


另外,在微博上关于“无人超市”的讨论也不少。

网友任志强发问,“为什么远大的企业内部的食堂小卖部能做到的无人超市在社会上确如此这般?”得到一众网友的热情解答。

网友钓趣的回答可谓无奈中透着欢乐:“路漫漫其修远兮,信用在中国还行走在路上!”

Liyou:“这是在挑战人性,是人都有贪念,取决于当时的内心是魔鬼或是天使值班。”

网友小草或许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尽管不愿意,我还是相信,当确认自助收银且无人监督后,白拿的人会越来越多,连原来自觉付费的人也会去白拿,否则会被人笑话,自己心里也失衡。”

那么,在无人超市你会自觉结账吗? 你觉得无人超市在中国可行吗?【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整合自创业邦、百事泰、占豪、新浪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云对话青年企业家:现在是最好的创业时机
马老师联合国大会呼吁教育改革:数字时代教育必须改变
【特别报道】开学第一课,马云向家长们发出了“马云三问”
【领袖视点】马云:总有一些人什么都不信,为什么跟他们去生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