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闹剧终落幕,32人被刑拘

从去年开始就走红的巴铁项目,在经过了集资、试运行之后,最终以一场骗局草草结束。


7月2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官方微博@平安东城发布消息称,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投资者举报,目前包括白某某等32人已经抓捕归案。


据财新消息,多位知情人士确认,白某即华赢凯来和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巴铁”)的实际控制人白志明(又名白丹青)。2015年底,白志明从民间发明家宋有洲手中买下了巴铁专利,2015年12月24日注册成立了“巴铁”公司。

据公开报道,华赢凯来以投资“巴铁”项目为由,捆绑销售相应的理财产品,而该理财产品号称100万元起投,年化收益达12%,集资超过40亿元。

去年6月,这个名为“巴铁”的高架巴士公开亮相并迅速走红,根据“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当时宣传,这是一中国原创重大发明,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0年世界科学技术领域最佳、最重大突破的发明之一”。

“巴铁”,这个号称可以“革命性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发明,7年前在2010年的第13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进入公众视野。当时的介绍是,每辆“巴铁”可载1200名乘客,减少主要交通干道25%-30%的拥堵,并且施工周期只有地铁的三分之一,造价只有地铁的十分之一。“巴铁”这个科技名目火遍全球,连BBC、CNN、CNBC和美国时代周刊等着名外洋媒体都争相报导。

与此同时,华赢凯来在全国多地募集“巴铁”投资基金,对外宣称预期年化率高达12%。2016年8月,“巴铁”试验车在秦皇岛亮相,但是实验线路从承诺的1公里缩至只有300米,行驶测试“首秀”更是只跑了100米。

“首秀”之后,外界对“巴铁”的质疑声也逐渐加大。不少媒体就开始质疑项目的合理性,并指出其背后出资公司华赢凯来有炒作项目吸金嫌疑,巴铁实际控制者成功利用很多地方政府的心态与关系,给理财产品披上了厚厚的“公家马甲”。

华赢凯来又陆续被曝出涉嫌伪造专利、借机敛财等丑闻。去年11月25日,央视在《焦点访谈》节目中点名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涉嫌非法集资。11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又揭穿了华赢凯来公司内展示的“中国互联网协会企业信用评价AA级信用企业”铜牌系假冒!

期间,“巴铁”项目一度被搁置。直到今年6月底,秦皇岛市要求限期拆除“巴铁”试验线,将道路恢复正常通行,号称“巴铁”之父的白志明几乎在同时被北京公安局东城分局立案侦查。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据据央视《焦点访谈》披露,截止5月20日,“巴铁”骗局涉及4万多名投资人,未兑付金额达48.86 亿元,而兑付率仅1%。


据了解,华赢凯来公司在多个地方成立项目公司,再以政府“PPP工程”的名义集资。而这些项目中,多数与巴铁一样,尚未立项;另一些项目则资金回收困难,处在亏损状态。

但华赢凯来公司将这些亏损和子虚乌有的项目包装后,在自己旗下至少三家p2p网站、数百家理财实体店中招揽客户,许诺12%-16%的利息,大规模集资。

目前,32位涉案人员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全力开展审查取证。追缴涉案资产等工作依法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将实时予以通报。

这些年非法集资手段的创新套路开始越来越深。传统非法集资骗局,借着金融创新的名义,与民间科学“强强联手”,而从投资者的数量和投资金额来看,简直是所向披靡。

只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事实证明巴铁不过是一场民间科学伪装的金融骗局,并没有任何创新科技可言;而所谓的综合试验,只是单方面吸引投资的噱头。

投资人,还是擦亮你的眼睛吧……【责任编辑/朱艳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巴铁自融骗局:谎称6倍收益,有老大爷投资600万
巴铁闹剧终落幕,32人被刑拘
投资者索要本金,巴铁理财产品要拿白酒抵……
“巴铁”那么火,但是真的不靠谱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