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也疯狂】“中国红”版共享单车来了,网友:像一群小龙虾


凭着一股子创业致富的虚假激情就投入到共享单车的大战中间,不倒闭都不正常。那么,下一个倒闭的共享单车会是谁?

橙、黄、金、绿、蓝、青……眼看着市面上的共享单车颜色泛滥成灾,“彩虹色”、“土豪金”等纷纷前来争艳,近日,更是有大红色共享单车悄然出现,有网友调侃:一眼望去,简直就是成群结队的小龙虾。

日前,在北京某地悄然出现了一种全身大红色的共享单车,不同于摩拜的橙红色,这款单车除了轮胎之外全部采用红色涂装,甚至连车链也是如此。

从图片上我们看到,这是一家名为“小马单车”的共享单车企业所投放,一眼看去完全就是一条条小龙虾成群结队排列,这种场面也是相当壮观。

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的迅速增加,为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为环境保护增添了绿色。但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违规停放、违规骑行、盗窃私占、破坏、毁弃等行为。

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提倡规范停车。很多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占压盲道甚至机动车道,引得居民抱怨连连。为了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各种相关政策,但仍不乏有共享单车被破坏的现象。

近日,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非机动车的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涉非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深圳交警通过与在深各共享企业充分沟通协商,深化共享单车用户诚信机制运用,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用户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中“停用令”明确规定,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1次的停用一周,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2次的停用一个月,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3次以上(含3次)的停用半年。


在经历各个地方政策的规范之后,共享单车的乱象仍然存在。也由于各方面的因素,有两家共享单车坚持不下去宣布倒闭。

6月13日,悟空单车宣布破产倒闭,成为全国首个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

6月21日,共享单车平台3Vbike对外宣布称,由于单车大量被盗,即日起停止运营。并提醒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

据了解,早在5月中旬,也就是3Vbike刚刚上线运营3个月之际,3Vbike就已经处在倒闭边缘。

公开资料显示,3Vbike的运营方为北京华尧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金1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巫盛华。在推出3Vbike之前,巫盛华从未接触过自行车行业,此前的几次创业经历均与网站有关。

无论是悟空单车或者3Vbike的倒闭,都无法对共享单车的头部玩家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也根本谈不上共享单车的洗牌期临近,充其量也就是共享单车的“末位淘汰”。

为什么这么说,仔细观察后你就会发现,悟空单车和3Vbike其实都有几个共同点:创始人是频繁创业者,此前从未接触过自行车领域,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的时间较晚(12月与2月),没有得到一次融资,旗下单车质量不高。

这些品牌在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基本上是属于最末位的玩家。既得不到投资机构的垂青,又对自行车制造业一窍不通,凭着一股子创业致富的虚假激情就投入到共享单车的大战中间,能不当炮灰么?

所以,这两家公司的倒闭完全是正常的,不倒闭才是不正常的。盲目去追逐风口的猪虽然也能飞起来,但只有摔下来的时候,才会知道疼。

目前,随着共享单车大战持续升级,资金已不是决定战争走向的唯一因素,供应链、团队、市场、运维等其他因素也至关重要。即便现在悟空单车、3Vbike苦苦硬撑,羸弱的供应链、高成本的运维也会将其慢慢拖垮,倒闭只是时间问题。那么,谁又会是下一个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整合自:新京报、深圳新闻网、快科技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