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王健林和孙宏斌搞了个600亿的大交易


去年王思聪还在痛骂自家酒店呢,可就在今天上午,不仅仅是那家酒店,万达旗下的76个酒店都被王健林打包卖掉了。


去年7月3日凌晨,因为入住信息被泄露,王思聪在微博上痛骂长沙万达文华酒店。

今天上午,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万达将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西双版纳、哈尔滨等13个文旅城项目91%的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现有的全部贷款。

另有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76个酒店作价335.95亿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此次收购的总金额近632亿元。

据孙宏斌则向记者透露,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融创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元,全年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

另外,据今天早上,港交所的公告,融创中国将于今天上午9点起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刊发一份重大收购事项。因此,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将同时短暂停止买卖。

受贾跃亭及乐视控股资产被冻结的危机影响,7月4日以来,融创中国股价持续下跌。截至7月7日收盘,融创中国股价报14.8港元,跌幅6.92%,总市值为577.66亿元。

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全文:

为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产业优势,经友好协商,双方于2017年7月10日签订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转让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转让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前述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

二、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前述七十六个酒店。

三、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四、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

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

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

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

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五、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六、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公告称,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城仍用万达品牌,其规划、开发和运营仍由万达管控。酒店交割后,管理仍按原合同执行至合同期届满。

双方还将在电影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合作。双方将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王健林预计,交易完成两年后,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将超过地产收入。

“其实万达商业的负债并不算高,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对王健林,这是一笔好买卖


万达最近两年在向轻资产转型。甩掉文旅城和酒店这么沉重的资产,专注于轻资产的万达广场,利润率会有大幅提高。这有助于加速万达的回A进程。因为,作为轻资产公司,万达可以以商业管理服务而不是地产企业的名义申请IPO。

根据万达7月6日发布的半年工作报告,上半年地产业务收入568.3亿元,占集团收入的42.1%。与此对比,文化集团(308亿元)、金融集团(206亿元)、网络集团(25.6亿元)等服务业务的收入仍大幅落后。与此对比,文化集团(308亿元)、金融集团(206亿元)、网络集团(25.6亿元)等服务业务的收入仍大幅落后。

但是,王健林的这个决定应该是最近才作出的。2017年1月14日,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6年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大旅游投资,计划到2025年全球开业25个“万达城”,其中海外开业5个“万达城”。

仅仅半年,王健林就忘记了自己的小目标,将万达城和万达旗下酒店一齐打包卖了。

这半年时间,万达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不是很缺钱?

王健林表示,“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600多亿全部用于还贷,说明万达的银行贷款总量不轻;以万达的开发体量,即使有上千亿的贷款,也是正常的,除非金融机构不再发给贷款了。

融创中国的超越之梦


作为一代枭雄,孙宏斌近日的两项举动,泄露出了他野心的一角:绝不甘居人下。一是对乐视的更深介入。二是此次进军商业、旅游和酒店。

这是几个对融创主营业务来说相对陌生的领域。显然,这是融创真正多元化的开始。或许,对于孙宏斌来说,融创已经不再是传统地产商的玩法了。

根据融创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25日,该公司土地储备面积为7912万平方米。今年5月以来,融创陆续收购重庆华城富丽、大连润德乾城和天津星耀等房地产公司的股权及债权,共增加了409万平方米可售计容面积(住宅及商业),总价合计超155亿元。

根据融创7月5日公布的半年销售业绩,截至2017年6月30日,融创中国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18.4亿元,完成2100亿元年度目标的53%,在房企销售排行榜上位列第七。

根据最新公布数据,融创以791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在全国房企中排第六,万达以7332.6万平方米排第七。

万达内部人士介绍,万达现有的土地储备大部分即为万达文旅城。目前,万达在一、二线城市的可售物业面积占比达63.8%,货值达6244.5亿元。

总而言之,孙宏斌与王健林搞了个632亿的大交易,一个卖了,一个买了。不过,这桩大交易不像是个深思熟虑的产物,更像一个突然而起的决定。交易的前景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财新网、攸克地产、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企业家杂志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健林东北投资再添一笔:要在长春建影视产业链项目
王健林怒了:万达4人贪污上亿!地产这波内部反腐为什么这么猛?
王健林还是卖掉了他的好莱坞梦
王健林与马云1亿世纪豪赌只剩1年 万达百货却败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