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回,央视把炮口对准了乐视网


近日,国内有这么一家企业,负面消息多到当你看到关于它的新闻又曝出时,就会感到莫名的心疼。

这家企业就是乐视,最新曝出的新闻就是,央视财经:乐视网一边推概念一边套现 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


在7月3日贾跃亭家族12.37亿元资产被司法冻结的传闻被证实之后,7月4日晚,乐视又公告称,贾跃亭及乐视控股合计持有的股份5.19亿股,近160亿元的股权被冻结……

央视财经报道,梳理发现,其实这几年对于乐视的质疑声并不少。但实际上,现在真正应该关注的,其实是乐视的危机到底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


根据2016年11月江苏扬州人民检察院的审理,乐视网2010年上市其实就存在争议,当时还是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的李量,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礼金为乐视网的上市提供了帮助。这是不是意味着乐视网本身就是带病上市?


2015年6月,华安基金分析师杨晓磊公开质疑乐视2014年年报,他认为乐视在报表上的造假,这些质疑如果属实,乐视网就涉嫌财务造假。


有媒体指出,贾跃亭于2015年6月和10月减持套现近57亿元资金,并承诺:“所得资金将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并免收利息。

而结果贾跃亭,承诺并未兑现,但乐视网在2015年年报承诺事项中表示,“报告期内,承诺人遵守了所做的承诺”,按照这些报道,乐视网明显涉嫌虚假陈述。


2015年6月底,曾经揭露蓝田股份造假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也质疑乐视涉嫌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没有说明营业利润来源。

新闻播出后,引发网友讨论。



关于央视财经应不应该报道此类新闻,网友也发表不同观点。



也有人发表了不同看法:


其实去年11月,央视财经就对乐视进行了报道,是由贾跃亭发表内部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展开的,而去年更多地不是对乐视进行揭露,而是建议乐视应该如何去发展,为乐视战略出谋划策。

比如,吴伯凡(财经评论员):烧钱模式叫战略性亏损,存在一定的风险……乐视现在等于是一个急刹车,一个是具体业务在烧钱,还有就是避免业务跟业务之间出现连带,形成一种隔离带,避免火烧联营。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重点是周围的人是否相信这封公开信,能不能相信贾跃亭的这种表达。

他在写这封信里面叫做要么伟大要么死亡,对于他来讲,我通过这样的一些冒险行为成为一家伟大公司,这种概率有没有?

当然是有,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他的员工他的供应商,他的投资人可能不会跟他一样的想,要么伟大要么死亡,是我们活着的最高原则,这个时候周围的这些人能不能相信他这封信,能不能相信他的这种表达?

如果相信了OK,还能走下去,如果大家不相信,他遇到的危机还是蛮大的。

而2017年央视财经曝出的乐视网时,话题上升到乐视到底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诈骗。

乐视确实是个吸引流量的大IP,但乐视网由兴起到危机,到底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可能只有在相关部门调查后才会有定论。【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整合自央视财经、新浪微博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乐视网退市: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 因贾跃亭梦想窒息
暴跌99.62%: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告别A股 16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乐视网“佛系”应对退市 投资者有点急
【周五早报】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 曾称若退市将到老三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