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vivo在印度被砸了?

近年来,中国手机强势崛起,不仅拿下了国内9成市场,在海外同样也是遍地开花。

与中国相当,印度也有着十亿的消费者,是一块不可小觑的“肥肉”。三年来,中国手机公司在这里衔枚疾行,夺取了其半壁江山。然而这一切,也充满着许多曲折和闹剧…

这两天,一段视频在社交网站热传,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印度的一条街道上,密密麻麻全是vivo、OPPO等中国手机的广告牌,然而,这些广告牌,似乎都被砸烂了。


许多微博号分享了视频,并称由于最近中印关系的问题,印度人开始“打砸抢”中国手机厂商。一些媒体也开始煽风点火,认为这是一场关乎民族正义的社会事件。

其中在微博上,一个自称“新闻调查记者”的自媒体营销号不仅发布了这则视频,还质问说为啥中国媒体不敢关注这件事。


如此一渲染,再加上最近中印双方在边界锡金段的对峙,中国网友的怒火瞬间被点燃:印度这是在抵制中国货?!


更让人无语的是,这段视频不仅在中国的网络上被人说成是“印度人在砸中国品牌”,在境外的社交网站推特和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也有不少印度人在转发这则视频,并且他们也在宣称这是印度人民对于中国的反抗,是爱国行为。


那么,事情的真相到底是如何呢?

话说IT君乍一看,也是心中一惊,着实为OPPO小米们捏把汗,不过事实并非如此。

通过调查发现,网上疯传的这段视频其实并不完整,在境外的视频网站上,这些广告牌其实并不是被印度“暴民”打砸的,而是被挖掘机拆除的。并且,拆除现场有警察在维持秩序。

所以,这事儿和报复什么的根本没关系,而是中国手机品牌在内的手机店的户外广告牌被当地政府认定不合规,需要拆除而已。


其实,这件事已经发生有一段时间了。事情的根源是国外手机对印度本土品牌的冲击,尤其是砸钱打户外广告、给店员更多提成的推广方式,让印度本土企业感到不公平。就这么简单……

印度网上的确有一些民族主义者长期对于印度街头现在充满了来自国外的——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手机店铺感到不满。

很多人并不知道,当中国人在追捧iPhone和三星的时候,印度人则对中国手机品牌青睐有加,譬如OPPO、vivo小米、联想等。可以说,国产手机不仅成功杀入了印度市场,还在印度过得相当滋润。


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三星仍稳居市场第一,市场份额为24%;vivo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0%;小米和联想市场均为9%;OPPO为8%。4家中国企业取得了46%的份额,而印度本土手机企业首次被挤出前五。

面对中国手机如此迅猛占据了印度市场,一直自大而且总喜欢和中国比较的印度人,又怎么可以容许中国手机在印度这样大摇大摆把印度手机打败呢?

于是印度政府颁布了税制改革法案——“商品与服务税法”,宣布对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征收10%关税,不过这对于已经在印度生产手机的金立、OPPO、vivo、小米等厂商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之前印度为了推动本国制造,要求外国厂商如果在印度开工厂,会有政策优惠。小米等已经完成了在印度布局,目前已经有75%的手机是在印度生产了,未来将会达到95%。

最近中印对峙,很多中国网友担心印度人会打砸中国品牌的商品,因为当年我们也这样抵制日货韩国。其实理性分析,印度人打砸的话,还是自己受害多。


毕竟,中国的手机品牌如今在印度就不仅仅只是卖手机,还已经深入到了当地公众的生活中,不仅提供着就业机会,还支持着当地体育娱乐产业的发展。

不少理性的印度人也在网上表示,如果印度的民族主义者真要把中国企业从印度赶出去,那就请在接下来的5年里自觉抵制印度人最爱看的板球项目吧——因为中国品牌VIVO是接下来5年印度板球比赛的官方合作伙伴呢!【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整合自观察者网、快科技、环球时报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印度向硅谷输出高管,也出口种姓歧视
封禁微信QQ等中国应用后!印度要对谷歌、苹果下手了
印度禁了TikTok后另一APP用户激增,美媒:那也是中国的
印度山寨TikTok的乐与悲:快速融资后,留存几乎为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