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ofo小黄车进军美国注定是一条坎坷路


中国共享单车创业公司ofo小黄车正计划大举进军美国市场。由于政治方面的担忧,以及像Motivate这样的美国公司已经建立起主导地位,ofo小黄车在短时间内可能还无法吸引美国消费者的关注。

与美国其他地区的几名交通部门官员一样,波士顿地区规划委员会的埃里克·布拉萨(EricBourassa)也收到了来自中国共享单车创业公司ofo小黄车的约谈邀请。Ofo小黄车计划大举进军美国市场,目前正与纽约、费城、旧金山、西雅图和波士顿的官员商讨相关事宜。

对于ofo小黄车,及其中国本土竞争对手摩拜单车(也试图进军美国市场)而言,进军上述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前,美国这些主要城市已经拥有了广泛的单车共享项目,通常由一家公司运营,享有独家运营权。而ofo小黄车希望能与这些传统运营商相竞争。

小结

由于政治方面的担忧,以及像Motivate这样的美国公司已经建立起主导地位,ofo小黄车在短时间内可能无法吸引美国消费者的关注。

在接受采访时,美国主要城市交通部门官员对允许多家共享单车公司进入城市持保留态度。部分原因是:像ofo小黄车和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Horowitz)投资的Limebike这些共享单车公司,他们的技术允许共享单车在任何地方上锁或停放。相比之下,这些城市当前的单车运营商要求用户在固定地点取车和停车。因此,这些城市官员担心,ofo小黄车这些新公司进入后,可能导致公共空间被滥用。为此,包括西雅图在内的一些城市已经出台了相关法规,以预防这种新技术的到来。例如,为共享单车的停放地点作出了规定。

与此同时,美国主导共享单车运营商Motivate也在为维护自己的领先地位而努力。Motivate由Alphabet和房地产巨头RelatedCos两家公司的高管资助,在纽约、华盛顿和芝加哥等美国大城市提供服务。在过去的几年,Motivate与当地官员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通常,Motivate依靠公共资金来资助当地的共享单车系统。去年,波士顿和周边城镇(如剑桥)又与Motivate签署协议,进一步拓展当前的共享单车项目。

各大城市与风险资金资助的创业公司公司之间潜在的紧张关系,导致了Uber和Lyft这些打车应用公司的诞生,并颠覆了传统受监管的出租车服务的商业模式。但ofo小黄车、Limebike和美国其他共享单车创业公司均表示,将与这些城市合作,接受特定监管。与此同时,还能弥补传统共享单车服务所留下的业务空白。

波士顿地区规划委员会的布拉萨也被ofo小黄车这些由风险资金资助的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所吸引,但他担心的是:这些公司在投资方面会获得不公平的优势。为了推广共享单车,美国一些城市会投资500万美元至1700万美元来购买单车,建立停车点和停车棚。而洛杉矶担心,他们的投资无法与ofo小黄车这些由风险资金资助的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所抗衡。

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它们对共享单车的发展持放任态度。但对于美国的一些城市,它们将共享单车服务视为公交系统的一部分,用来弥补铁路或公交车服务留下的空白区域。一些城市还通过共享支付的方法将共享单车整合到公交网络中,如果ofo小黄车这些公司进入,将使得该方法变得十分复杂。此外,美国一些城市的官员还对这些公司的业务模式持怀疑态度,还担心出现像中国那样的共享单车随意摆放现象。

当然,芝加哥前交通部门主管加比·克莱因(GabeKlein)认为,这两种不同的单车共享业务可以共存。虽然如此,传统服务商Motivate已经开始对ofo、Mobike和其他竞争对手的到来展开反击。例如,Motivate已经聘请了游说公司,试图阻止竞争对手的进入。

两位知情人士称,ofo也不示弱,也聘请了游说公司GroundFloorPublicAffairs负责相关事宜。ofo联合创始人于信称,该公司会遵守当地法规,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而不会带来负面问题。

这些共享单车公司及其投资者的资金十分充足。自去年以来,ofo和Mobike的融资总额已经超过20亿美元,主要投资者包括DSTGlobal和红杉资本等。

旧金山是美国为数不多的几个允许ofo这些无固定停车点共享服务进入的城市之一,但这些城市与传统服务商Motivate的合作关系依然很稳定。例如,一些城市年初曾规定,无固定停车点的共享单车创业公司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帮助城市设立更多的停车点,以吸纳大街上日益增加的单车数量。

旧金山市交通局项目经理希思·马多克斯(HeathMaddox)称:“旧金山交通局与Motivate签署的合约将赋予该公司更大的优势,抵御竞争对手的进入。另外,这个时间点也很尴尬,正值ofo准备进军美国之际。”

不管怎样,美国共享单车业务发展迅速,虽然仍落后于亚洲和欧洲的几个国家。如果ofo这些无固定停车点的共享服务商能够确保单车的有序摆放,它们可能会赢得美国城市官员的认可。对于它们而言,西雅图是一个理想的试验田,那里还没有与拥有固定停车点的服务商签署合约。

据美国城市交通官员协会(NSCTO)数据显示,Motivate当前在美国拥有63%的市场份额。但Motivate近期也遭遇了打击,在竞争洛杉矶共享单车合约时失利。此外,在西雅图也丢失了合约。但在纽约的表现依旧强劲,去年用户数量增长了40%。本周早些时候,Motivate又将业务拓展到了湾区。

MotivateCEO、纽约大都会运输局前主席杰沃德(JayWalder)称,他会密切关注中国竞争对手的举动,但相信Motivate会胜出。杰沃德说:“在城区运营共享单车是件很复杂的事情。城市需要的是秩序,需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有效管理。”【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外媒:ofo小黄车进军美国注定是一条坎坷路)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1580万人等押金,员工口述:谁摧毁了ofo
清华大学生起诉ofo索要押金99元 结果倒赔400元
ofo“消失”了 你的99块押金还要得回吗?
“消失”的ofo 中国互联网泡沫出清的又一写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