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男子骑一次摩拜,欠费2100多万


近日,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湖北武汉市武昌秦园路上班的李先生,骑行共享单车后忘记关锁,账户被扣34元,客服称可免除欠款但要扣信用分,但之后账户余额竟出现一个惊人的数字:欠费21474778元。


2100多万元,那可相当于北京长安街两套豪宅的价格。


李先生介绍,他此前注册过摩拜单车,本月初去广西旅游时重新开始使用。7月24日上午,他从团结新村骑车到秦园路上班,可能忘了关锁,直到27日傍晚准备和朋友骑单车去看电影时,才发现自己试用单车23个小时,账户欠款34元。

李先生随后拨通了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出于人性化考虑,可以免除这次扣费,但要扣除李先生15分信用分。

过了10多分钟后,李先生查看自己账户,发现信用分确实扣了,但账户余额没有归零,而是显示欠费2147万多元,而且尾数一直在增长。

李先生致电客服,客服人员让他不急,称会解决此事。

记者联系上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其称系统会有不定期更新升级,极个别用户会遇到类似问题。可以拨打客服电话,App端上报故障,或者通过摩拜单车相关微博微信反馈问题,客服人员收到反馈后即刻会按照实际余额修复,用户无需担心。

7月30日,李先生告诉澎湃新闻,欠费已在7月28日上午清零,他表示不会因此事担心,还会继续选择使用单车。

2000多万对普通用户来说,绝对是笔天大的巨款,一下子被扣这么多,小心脏肯定受不了。

错扣2000多万虽是乌龙事件,不过,大概摩拜家大业大,这件事就不值一提了。截止发稿前,IT君暂没有从摩拜单车服务号、摩拜单车武汉和摩拜官方微博看到针对此事的回复内容。


摩拜服务、武汉微信公众号

却发现摩拜各大官方微博近日在推一个话题:#天生靠得住#


摩拜、摩拜武汉官微

微博官方认证的“摩拜官方王晓峰”,在27日针对#天生靠得住#话题转发微博:有幽默感的人,永远不会默默无闻。


事实上,多扣、错扣用户费用的事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中国江西网报道今年3月30日报道,南昌市民杨小姐3月25日下午,她前往南昌国际展览中心观展。她租用摩拜单车不到半小时,却被扣费50元。

查询了用车记录后杨小姐发现:“平台显示我前一天下午骑行了4公里,耗时1481分钟,将近25个小时。”

摩拜单车公关部负责人曹经理表示,“摩拜单车每半小时收费1元,杨小姐被扣费50元,很可能是系统显示骑行了25个小时所致。”对于杨小姐的遭遇,其称很可能是系统问题。

最终,在记者的帮助下,平台为她退回了49元费用。

如果50块钱对于用户不是大事,下面看看各方媒体报道过的摩拜宕机事件对用户的影响。


钛媒体报道2016年9月19日下午,在北京、上海的摩拜单车无论如何扫码都无法开锁,直至当日深夜。在整个服务器宕机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当时出现“车已经锁了,却还显示在骑行中,冒出-1的信用积分”、“请求超时”等等状况。


最终,服务于20日凌晨1点全面恢复。摩拜方面表示,造成19日傍晚的大面积宕机是因APP访问使用人数过多,导致服务器过载、系统反应比较慢。

2016年12月29日晚间,有深圳的用户表示自己连扫4辆摩拜单车二维码都没有成功法解锁,而类似情况于当日早间已经开始,涉及全国多个单车投放点。


当时,摩拜单车CTO夏一平表示,“今天运营商网络出问题,整个物联网全部出问题,明天会看到移动相关的新闻。”当问及是不是因为用户数量过多导致系统“宕机”时,他回应:”这和我们自己的平台没有任何关系。”

2017年“3.8妇女节”当天,摩拜单车再度爆出宕机事件。当天下午16:00开始,北京、南京、武汉、成都等全国各地用户纷纷投诉,摩拜单车出现无法扫码、解锁,以及锁车不结束计费、单车无法定位、个人数据全部归零等问题。

整个宕机事故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才陆续恢复。

新浪科技4月7日报道,清明节假期后,摩拜单车,在全国多个城市连续两天出现局部服务器瘫痪情况,导致大量用户无法正常使用。【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部分内容整合自楚天都市报、新浪、中国江西网、钛媒体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摩拜诉滴滴2款单车车锁专利侵权 请求扣押保全证据
摩拜单车消失了,但粉丝们还活着
悄悄的,摩拜走了,道一声珍重,再见!
摩拜完成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退出 美团王兴成大股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