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营收增长大中华区却连续下滑 苹果依旧没读懂中国


8月2日,苹果发布了2017财年第三财季业绩。其中显示,苹果第三财季营收为454.0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不过,大中华区业务依旧继续下滑。

“在这一季度中,我们所有产品品类的销售都在上涨,这些助推苹果获得17%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在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说到。

在第三财季财报中,除了iPhone依然担负起营收增长的重任外,其他产品线也悉数跟进,实现了稳定增长。

这其中便包括三大硬件产品线的增长,首当其中的是iPhone,在迎接新品到来前的最后一个季度,iPhone销量收入248.5亿美元,同比增长3.3%。同时得益于上半年更新的iPad(9.7 inch)以及iPad Pro(10.5 inch + 12.9 inch),iPad在之前连续14个季度出现销量同比下滑后,在该季度首次出现14.8%的销量同比增长。而Mac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也同比增长6.7%,暂时摆脱了连续疲软。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得益于营收同比增长7%,公司已连续第三个财季实现加速增长,且服务业务季度营收创出历史新高。”

不过,一连串的数据增长却并不能掩饰大中华区业务的连续“溃败”。

根据财报中的数据显示,第三财季大中华区营收80.04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107.26亿美元下滑25%,比去年同期的88.48亿美元减少10%。

翻阅苹果历年的财季财报可以看出,自2016年第二财季开始,苹果在大中华区的业务便开始陷入“萎靡”,至今已持续了六个季度。

2015年第四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99%;

2016年第一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14%;

2016年第二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26%;

2016年第三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33%;

2016年第四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30%;

2017年第一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12%;

2017年第二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14%;

2017年第三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10%。

对于持续下滑,蒂姆·库克表示香港仍在拖累大中华区的销售业绩,实际上中国内地当季销售与去年同期持平,倘若不计算汇率波动,中国内地在当季的销售业绩实际增长了6%。

自今年6月WWDC后,苹果在中国正进行着“大刀阔斧”般的改变。

仅6、7两个月内,苹果在中国便先后宣布了打赏抽成的比例、投资10亿美元合建iCloud数据中心、推出Apple Pay支付优惠活动等一系列围绕中国这一特殊市场的动作。

除此之外,7月下旬,苹果任命葛越为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更像是在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面对政府的监管、开发者的权益、用户对产品及服务的期望,苹果开始逐渐妥协了。

就在第三财季业绩发布前,苹果公司的中国区应用商店移除了部分可让用户“翻墙”浏览外网的应用软件。这当中包括很多比较热门的虚拟私人网络(VPN)服务软件均没有逃脱被下架的命运。

早在今年一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就提到,决定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开展清理规范工作。

从打赏抽成到VPN下架,中国区App Store正想方设法的既满足政策又贴近民情。

有趣的是,蒂姆·库克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回应了中国区App Store下架VPN一事。他提到:苹果非常希望这种限制可以放宽,但我们会遵守当地法律,并与政府搞好关系,即使我们不同意有些做法。很多人将这件事与去年在美国发生的事(不让FBI解锁iPhone)放在一起比较,但这两件事截然不同,美国的法律是支持我们的做法的,但在中国,法律也写得很清楚。

从他的话中多少看出了一些无奈。对跨国企业而言,遵守当地法律并与政府搞好关系看似简单,在运营中却夹杂着不同的规范、制度甚至是价值观。作为同样不作恶的公司,苹果想必不会因为自身“独特的价值观”而像Google一样昂着头离开这片肥沃的市场。

之前曾有分析师表示,苹果在大中华区要通过“产品+服务”的形式提高营收,同时借助新款iPhone提高市场占有率,不过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是搞“懂”中国。

虽然在第三财季的业绩中,iPhone、iPad和Mac产品线的增长组成了苹果营收和净利润的“三板斧”。但在中国市场,iPad系列和Mac产品线由于高昂的售价和更新的周期,导致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在中国实现大范围的增长。

在2016年初,有数据显示苹果12.9英寸的iPad Pro在中国发布后的首月仅卖出了4.9万台,远低于苹果预期。而iPad Pro提供的两款尺寸以及Mac产品线在屏幕以及功能上的趋于一致,让有购买欲望的消费者更愿意在其中选择一款。

鉴于葛越将在今年夏天晚些时候在上海履新,且新款iPhone不出意外将在下个月发布,苹果第四财季业绩有望实现同比增长。

不过,仅在手机这一方面,苹果想要在短时间内依靠一款新品抢回中国市场第四依旧很难。对于苹果中国而言,葛越领导的团队最需要清楚的就是,中国用户到底需要什么?【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