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余额宝有重大调整了


很多人都喜欢把钱存入支付宝里面的余额宝,以获得比银行高的收益。不过,从今天起存钱也不能任性了。

从今日起,余额宝的余额将受到进一步限制。作为余额宝基金管理人的天弘基金,近日已发布公告称,自8月14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

这是继5月27日余额宝下调至25万元后的二度下调。短短两个多月,余额宝已从最高时持有额度从100万调降至目前的10万,仅为原来额度10%。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方面表示,这一调整主要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并更好地服务大众投资者。

余额宝下调最高额度会对用户造成什么影响?

据悉,余额宝下调最高额度,用户转出、消费以及收益结算等均不受任何影响。简单来说,调整后,如果用户在余额宝里的钱低于10万元,可以继续转入资金;如果达到或超过10万,则无法转入更多资金。8月14日之前,余额宝里的钱已经超过10万元的,无需转出,可继续享受收益。

据余额宝2016年年报显示,余额宝基金持有人达到3.25亿户,其中个人投资者占99.72%,机构投资者0.28%。另据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至2017年6月底,余额宝规模增长至1.43万亿,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1.43万亿意味着什么呢?中国存款规模第五大的招商银行,其存款规模也才1.3万亿,意味着余额宝虽然不是银行存款,但是其规模已经超过了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


众所周知,商业银行都被称之为大而不倒,为什么叫大而不倒呢?这是因为,一旦商业银行出现了问题,那么将有可能演变成为席卷全国乃至于世界的金融灾难,比如说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说其起点不过是雷曼兄弟的一些坏账而已,而今天的阿里金融帝国比起当年的雷曼兄弟也是不遑多让了。

虽然阿里没有雷曼疯狂加杠杆的那些行为,但是,道理却是一致的,1.43万亿规模的货币基金这是世界上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没有运营过的,一旦出现了一点闪失,那么余额宝将有可能演变成为一颗超级金融核弹,如果引爆的话,不仅是中国经济将有可能面临着崩盘的危险,甚至世界经济都有可能出现巨大的危机。

那么,最好的办法是什么?这就是把气球或者泡沫里面的气给慢慢的放出来一点,让气球里面没有那么多气了,自然也就没有那些危险了,这才是余额宝不断下调其限额的原因。

从数据来看,余额宝人均购买份额为3800元,因此连续两次限额调整对绝大多数用户没太大影响。但是长远来看,余额宝的限额依然可能会让其规模减小,这或许就是在为这只快速膨胀的气球放气。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一家金融公司会用“挥刀自宫”的方式来对待自己,所以这只是表面原因,深层原因是余额宝的金融风险已经引起了高度的关注,所以才需要不断地给气球放气。

有专家认为,余额宝此举与监管层正在酝酿的货币基金新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规模为5.36万亿元,天弘余额宝的资产净值超1.43万亿元,余额宝已经成为货币基金市场的“巨无霸”。

降低投资额度,对于余额宝来说,也未必是坏事儿。小步慢跑,可以跑得“稳上加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称,调低额度、增速放缓,有利于资金的投资管理。

郭田勇指出:“一旦出现量比较大的大额赎回,对基金的经营稳定会冲击非常大。所以,支付宝以10万元以内的零售客户为主,这样对它基金的稳健经营是有帮助的。”

对于接下来还会不会进一步下调,蚂蚁金服方面回应称没有继续下调的计划。当前余额宝用户持有的资金以小额居多,户均金额只有几千元,10万元的持有额度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现金管理需要。这次限额调整后更凸显余额宝作为小额、分散的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

就个人来说,继续下调也没事,IT君看着余额宝里3位数的存款依然可以长叹一声,完全不受影响啊!【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整合自钛媒体、大河网、轻美科技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今天起,余额宝有重大调整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