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的债主到底有多少家?可能远比你想象中的多

【IT时代网编者按】乐视与金融机构间的欠款纠纷一直为外界关注。乐视的债主到底有多少家?乐视到底欠了多少钱?这个问题恐怕没有多少人弄得清。

经过讨债大军的阵阵呼喊已经成为大多数乐视员工每天上下班必须经过的“洗礼”。而其实对于很多乐视员工来说,他们都不知道乐视到底欠了多少钱,就更别说外人了。

不过,前天晚间上市公司乐视网主动公布了近一年来公司的涉诉情况,其被起诉案件达到33起,涉及金额超过16亿元人民币。不过,由于这次披露的仅是乐视上市公司部分的涉案情况,并不包括对外欠款最严重的乐视移动等。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孙宏斌认为是乐视最健康的板块、主营乐视超级电视的乐视致新其实也存在着大量合同纠纷,涉及金额接近7亿元。

一年内被起诉追讨16亿多元

根据这份公告显示,乐视网在过去一年时间作为原告涉及的诉讼、仲裁合计金额在3021万元(含原告诉求赔偿金额、违约金、律师费),被起诉涉及案件33起,涉及金额15.97亿元人民币、373.28万美元,合计金额超过16亿元人民币。

从对乐视提起诉讼的公司名称来看,其中与乐视致新相关的案件大多是由电视机供应链厂商起诉,与乐视网相关的案件大多是由影视制作公司起诉,其他还包括物流公司、广告公司、银行等,甚至连百度、浙江广电等也在讨债名单之列。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是乐视网的最大债主,涉及3.02亿元,案件目前仍在诉讼之中。霍尔果斯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派乐影视传媒(天津)有限公司则为第二大债主,涉案金额1.95亿元,苏州福莱盈电子有限公司以1.43亿元的金额位列第三大债主。

乐视致新被诉15起合同纠纷

今年初150亿元驰援乐视的融创集团董事局主席孙宏斌一直对乐视的电视机业务大加赞赏,认为其是乐视体系内少有的“健康板块”。不过根据此次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显示,主营电视机业务的乐视致新其实也存在着大量合同纠纷,总涉案金额也接近7亿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在乐视致新涉及的15起案件中,目前仅一起瑞声开泰(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起诉的案件已经结案,共涉及将近8500万元;另外有两起案件正在执行中,总金额超过亿元。此外的12起纠纷依然还处于诉讼中。在这些纠纷企业中,既有零部件供应商,又有物流公司,还有大量广告营销公司,甚至包括了百度的5000多万元。

此外,乐视网也一共遭到14次诉讼,涉案金额最大的是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涉案金额约3亿元。起诉次数最多的是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一共4次起诉乐视网,涉案金额合计8847万元。

与建行两起欠款纠纷已结案

乐视与金融机构间的欠款纠纷一直为外界关注。不过从此次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上市公司乐视网与金融机构的欠款诉讼仅有与建行的两起,而且已经结案。

8月初,随着中国建设银行的一纸资产冻结申请,上市公司乐视网首度被公开卷入债务纠纷。当时,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光华支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的财产一事。

这场纠纷源自乐视网2016年6月23日、2016年9月29日与建行北京光华支行申请的两笔借款5000万元和2亿元。当时借款期限均为一年,其中5000万借款于今年6月22日到期,由贾跃亭、贾跃民和乐视控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另2亿元借款于今年9月28日到期,由贾跃亭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建行北京光华支行之所以申请财产保全,是因乐视网的首笔借款5000万元未能及时续贷或者还款,银行出于风险防范对全部贷款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不过很快乐视网就对5000万元借款进行了偿付,并就2亿元借款风险与建行积极协商洽谈化解方案。

而此前乐视与招商银行的合同纠纷曾引起更大风波,而乐视方面与招商银行的协商似乎并没有像建行这样顺利。不过由于与招商银行的纠纷不涉及上市公司,因此并没有出现在乐视网的公告中。【责任编辑/王俊杰】

(原标题:乐视网的债主都有谁?一年内被诉33起合同纠纷)

来源:北青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信披违法、欺诈发行案调查完毕 乐视退遭证监会罚款逾2.4亿元
乐视网退市: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 因贾跃亭梦想窒息
暴跌99.62%: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告别A股 16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仅剩余6个交易日,乐视股票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