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被“一块钱”购画刷屏 腾讯被指不符合慈善规定?

【IT时代网编者按】昨日,很多人都被“一块钱”购画刷屏 了,这是一项由腾讯公益发起的公益活动——“小朋友”画廊。但却有人质疑不符合慈善法规定。在这里,有许多由不同“小朋友”创作的作品正在出售,每幅售价只有“1元”。只不过,被“买”下来的画并不能带回家,而是可以保存成为手机的壁纸。你参与了这场公益活动吗?

七夕过后的第一天,腾讯又在朋友圈中刷屏了,只不过,这一次刷屏的主角并不是关于七夕的内容,而是一场公益活动。

8月29日,腾讯公益上线了一个名为“小朋友画廊”的H5页面,当中展出了许多来自一些自闭症患者、脑瘫患者、智力障碍患者等的画作。

“小朋友画廊”作品

页面上线后,在29日早上获得了微信朋友圈用户的大量转发。而如果用户对于这些画作感兴趣,还可以在页面中点击“一元购画”选项,在购买画作的同时,也会将这些款项捐赠给小朋友们。

除此之外,根据腾讯方面的介绍,用户每购买一幅画作,就会同时向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捐赠。

“小朋友画廊”作品

这个项目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善款将用于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就记者的观察来看,腾讯的这次公益活动在朋友圈引发了相当积极的反响。除了腾讯本身的员工外,不少人都纷纷转发表示支持,或者直接买下了当中的画作。

根据这些用户的反馈,新颖的公益活动内容以及较低的参与门槛是他们乐于参与这次活动传播过程的主要原因。

“小朋友画廊”作品

一名购买了画作的用户告诉记者:“一块钱的参与门槛并不算高,每个人的微信钱包里都会有这个钱;而且这些画其实挺好看的,买一幅这样的画,哪怕是作为屏保,每天看着心情也会好。”

“小朋友画廊”作品

当然,作为一举一动皆在聚光灯下的企业,腾讯的这次公益行为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有声音就称,腾讯的这次活动,背后有投资商支持,实际上是一次商业营销活动。

腾讯方面也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回应。它们表示,腾讯收到的捐赠款项均会进入接受善款,且拥有合法公募资质的机构账户;善款使用情况将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定期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和询问。截至目前,页面中表示1500万元的预设善款额度已经筹集完毕。

这并不是腾讯近年来在公益方向上的一个大动作。

2016年4月18日下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宣布,将捐出自己所持有的1亿股腾讯控股(00700.HK)股份,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境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以当日收盘价每股165.7港元算,马化腾一次就捐出了165.7亿元港币。

对此,马化腾表示:“通过十年的公益实践和探索,日益感到需要一个更长远、更高效的系统规划和架构,以善用财富回馈社会。同时通过专业团队提升公益活动的管理效率,我本人也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腾讯的战略、产品体验,以及更长远的公益规划。”

当然,对于腾讯来说,策划一次传播效率如此高的公益活动,也有助于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挽回因为《王者荣耀》而稍稍受到影响的公共形象。

不久前,《人民日报》连续发出了数篇对于《王者荣耀》的评论,矛头放在了这款爆款游戏对于未成年人带来的潜在风险上。评论文章列举了《王者荣耀》造成的社会影响,包括学生花费几万元为这款游戏进行充值;学生因为不被允许玩游戏而跳楼等等。这些消息的主体基本都是学生群体。《人民日报》的结语为:这款游戏“不断在释放负能量”。

为此,腾讯方面不得不迅速作出反应,它们随后上线了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控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在7月3日晚,《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讲述了这次实行防沉迷系统背后的思考。“这是作为《王者荣耀》的父母的我们,需要为情感与价值观,必须去做的建设,”他在公开信中写道。【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一块钱买一副画 腾讯的这场公益互动刷屏了)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朋友圈被“一块钱”购画刷屏 腾讯被指不符合慈善规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