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60亿估值与宣亚合体,宣亚国际将持股48.2%

【IT时代网编者按】映客卖身宣亚终于迎来了官宣。宣亚国际拟28.9亿元收购映客直播48.2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宣亚国际将成为映客的控股股东。公告称宣亚将采取向股东借款的方式完成收购,借款额达21.6亿元。


9月4日晚间,宣亚国际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报告显示,宣亚国际拟28.9亿元收购映客直播48.2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宣亚国际将成为映客的控股股东。

宣亚国际拟与北京宣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橙色动力咨询中心、北京伟岸仲合咨询中心、北京金凤银凰咨询中心签署《借款协议》,宣亚投资、橙色动力、伟岸仲合和金凤银凰向公司提供借款合计21.56亿元,借款期限为15年,借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

同时,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将向旗下全资子公司西藏昆诺赢展创业投资公司转让自己持有的映客10.23%的股权,交易对价6.14亿。

也就是说,映客目前的估值在60亿左右,而2016年9月,上市公司昆仑万维(SHE:300418)公告将旗下子公司所持有映客3%的股权,以2.1亿元价格出售予第三方。这一交易意味着投资者对映客的估值达到70亿人民币。一年时间过去,映客的估值骤降了10亿人民币。

整个收购方案显示,收购部分股权原为奉佑生、廖洁鸣、侯广凌、映客常青、映客远达和映客欢众共同持有,持股比例分别约为20.94%、4.69%、4.69%、7.79%、5.06%和5.06%。


奉佑生手握股权的交易对价达到12.5亿人民币,其余创始团队成员可获得2.8亿至4.7亿不等的现金。支付将分期完成。

成立第一年即实现盈利

同时,宣亚国际还公布了映客自2015年以来的营收状况。

财报显示,当年周亚辉所言非虚。与大部分仍处在“烧钱”阶段的平台不同,映客在成立的第一年(2015年)就实现了167万(未审计数据)的盈利。而利润峰值出现在2016年,映客作为独立直播平台获得了43.4亿收入,利润4.8亿,而2017年的第一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净利润达到2.44亿。

实际上,映客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移动直播收入与广告收入。其中移动直播收入又可分为用户充值和打赏(虚拟礼物购买)分成两部分。

除去主营业务之外,2017年第一季度映客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利息为340万人民币,政府补贴1065万。


而成本结构中,主播成本、服务器托管费占比较重。2016年至2017年第一季度,主播成本从2.4亿激增至5.1亿,增幅高达112%。可见,高收入的代价是高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映客一直都在走“全民直播”路线,相比起一些游戏、赛事直播来说,几乎很少下重注注在头部主播上,或与其他竞争对手争夺资源,但主播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独立直播平台的瓶颈是什么?

2016年至2017年第一季度,映客净利率从11%上升至23%,但估值反而下降。这其中固然有政策收紧、行业降温等原因,但更深层的理由是什么呢?

以YY和陌陌举例。

YY作为一个始终赚钱,且保持盈利增长的视频直播公司,却难以获得资本市场青眼。PE始终维持在十倍上下。而此前一直陷在亏损泥潭,靠直播扭亏为赢的陌陌市值却扶摇直上。陌陌值钱的原因在于底层的社交关系沉淀,直播只是其中的一个变现途径。而对于YY来说,直播是唯一的选项。相较之下,谁更有想象力不难发现。

映客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未来,直播会成为社交软件的标配,而绝非是一个独立平台。【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映客60亿估值与宣亚合体,独立直播平台们的下一步怎么走?)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映客60亿估值与宣亚合体,宣亚国际将持股48.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