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ATM扫码取款,被叫停了

【IT时代网编者按】当下,连卖煎饼的大妈,都越来越青睐微信、支付宝收款了,这不仅省去了验钞、找钱的麻烦,节省的时间还能多卖几套煎饼;消费者省去没必要的排队时间,可谓双赢。日前,兰州银行搞创新,推出扫码取款业务,跟微信、支付宝走得很近;然而,一天后就被有关部门紧急叫停了。


随着移动支付普及,不带现金、银行卡出门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然而这对银行来说,可不是好事……


兰州银行尝试“扫码取款”才上线一天,就被紧急叫停

9月4日,兰州银行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该银行ATM上线扫码取款业务。

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ATM上的二维码,即可将微信、支付宝余额进行提现,支持钱包余额和借记卡,不支持信用卡。

如此一来,用户不用再将微信、支付宝余额转到银行卡上,再拿着银行卡去银行取钱,确实很方便很多。

尽管扫码提现需要收取0.3%手续费,相比于微信零钱提现0.1%的手续费要高一些。但不少网友还是表示认同,会考虑使用。


然而9月5日,兰州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关于这项业务的消息,已经删除。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兰州银行很早就进行创新的尝试。

2015年6月,兰州银行上线的“二维码无卡取款”业务就是当时全国首创。此项业务是“去银行卡化”的一种创新,客户取钱时通过手机银行中的“二维码”扫码就可取款。

2016年,招商银行上线刷脸取款功能;2017年7月,农业银行也推出刷脸取款功能。

然而,这些银行创新行为,都没什么问题。

为什么微信、支付宝ATM扫码取款被叫停?

简单粗暴来说,不管上述银行的“二维码无卡取款”还是“刷脸取款”,这种去银行卡化的行为,只是让用户不再拘泥于实体银行卡片,但是金钱的交易依旧发生在银行。

银行拿着用户存的钱,进行各种金融经济活动,挣来的利润,一小部分用作用户的利息,剩下的就是自己净赚的。


然而,兰州银行的这种行为,却有很大的不同。

用户是把钱存进了支付宝、微信,是支付宝、微信拿着用户的沉淀资金进行各种金融活动,赚来的钱,除了给用户利息外,剩下的归支付宝、微信所有。

而据公开数据现实,2017年第二季度,银行电子支付总金额为545.58万亿元,同比减少25.37万亿元;而同期,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非银行支付机构,2017年第二季度网络支付业务金额达31.49万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4.87%。

另外,以目前的利率来看,像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年化利率在4%左右;而银行的只有1.9%左右。


支付宝年化利率


银行利率

如果扫码取款推广起来,当需要用微信、支付宝里的现金的时候,随之可以从银行取出来,那么即使银行要收取0.3%的手续费,对于用户来说还是把钱存到支付宝更划算,也更方便。

而对于银行,除了0.3%的手续费外,捞不着太多油水。

而一旦兰州银行开了这样一个先例进展下去的话,别的银行如果没有这样的福利,势必要造成用户的流失。

而如果所有的银行都像兰州银行这么搞的话,银行变成了什么?

恐怕那时候,银行就是个伺候别人吃肉,自己给别人递筷子、添茶倒水,只能收点小费的小角色;眼看着别人山珍海味而自己肚子饿得咕咕叫,恐怕也只能装模作样打饱嗝。

因此,如果兰州银行这种行为不叫停的话,岂不是默认了马云“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实际上,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已经把现金的存取权钦定给了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经营或者变相经营货币兑换、现金存取等业务。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报道,兰州银行方面表示该项目只是试验阶段,并未正式上线;目前正在和央行积极沟通、报备、,央行允许的话,才会正式上线。

你觉得央行最终会同意吗?【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部分数据参考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1世纪经济报道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支付宝ATM扫码取款,被叫停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