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能绕地球三圈 共享单车可以占满11个鸟巢

【IT时代网编者按】叫停新增共享单车还只是第一步,管理部门应从小区域着手,按照市民出行需求、道路承载能力等量身定制共享单车使用细则,合理增加正规停车位。合理的控制共享经济的发展才能不破坏现在的环境。

昨天,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据最新统计,全市投放运营车辆总数已达235万辆。

近日,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已陆续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以加强共享自行车总量调控和秩序管理。

今年,本市共享自行车迅猛发展。据最新统计,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而在今年4月21日,本市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时,这一数字还仅为70万辆,4个多月增长了165万辆!

市交通委指出,共享单车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站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出现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堆积占道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为此,市交通委按照鼓励规范发展的原则,决定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并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牵头出台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并制定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建设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体系。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将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及停放秩序状况,进行总量调控。电动共享单车仍然禁入市场。

市交通委要求,企业要承担运营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诚信经营,暂停车辆新增投放,并于近期集中开展使用和停放聚集区的整治,调整优化区域投放布局。

共享单车调查

235万辆共享单车停哪儿了?

专家建议:统筹利用路外资源为道路减压

昨天,市交通委按下暂停键,北京的共享单车数量定格在235万辆。235万辆车,都停在哪儿了?人行道上、小胡同里,甚至有任性的会停到树上、护城河里。很多时候,共享单车会“包围”地铁站、公交车站等热门区域。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自行车王国,到现在红橙黄绿蓝各色共享单车抢占地盘儿。骑行,这种绿色出行方式逐渐回归,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车停哪儿?

超八成单车“无位停车”

7时20分,地铁14号线永定门外站C口外,市民张女士将一辆摩拜单车停在了辅路上。“没办法,你看路口都用墩子给堵住了,就留下容人通过的小口,里面施划的停车位有空儿,我也进不去了。”

下午15时许,地铁14号线景泰站B口外,一辆电动敞篷货车上塞了十余辆摩拜单车。辅路上,依然留下一整排共享单车。“早高峰的时候车更多,骑车必须上汽车道,别提多悬了。”臧先生是附近链家的工作人员。

晚高峰,灵境胡同地铁站D口外,一段二三百米长的停车框被塞得满满当当,附近小广场上虽然没有停车框,依然转圈摆了十几排各色共享单车,导致地铁出入口都被单车霸占了“半壁江山”。

昨天,记者先后探访了朝阳门、西单、欢乐谷等十余个出行人群较大的区域发现,八成以上的共享单车属于“无位停车”。

应该更关注停车问题

目前,本市常见的公租自行车长度在1.5米左右,如果是垂直停放,一辆车大约需要1.2平方米的空间。

以此类推,要摆放下已投入运营的235万辆共享单车,北京至少需要282万平方米的空间,这相当于11个鸟巢的建筑面积。但不得不考虑的是,共享单车是流动的,因此一辆车配一个车位并不合理。这意味着,为容下路上现有的共享单车,北京要腾出更多个“鸟巢”的地方。

一边是共享单车的停车位需求量大;另一边,自行车停车资源的配置却没人说得清。

停车企业显然对于“停在哪儿”并不关心。记者先后登录摩拜单车、ofo等共享单车的APP,首页上难觅关于停车的特别提示。

本市有多少停放自行车的资源,记者先后询问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交管局,也均未获得相关数据统计。

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即将出台的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区管理部门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对企业和停放秩序进行监督管理,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因此,在投放量已达235万辆,乱停放已快要成为新“大城市病”的情况下,车企和管理部门应该关注停车问题了。

统筹利用路外资源

数量巨大的自行车停车资源缺口如何补上?在城区特别是核心城区,已没有空地开辟停车场,只能是想办法将现有的资源统筹利用起来。而车企,也要让车辆流动起来,避免长时间占用车位。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许多地铁站外配有收费停车场。在市民选择共享单车后,许多停车场生意冷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这部分闲置资源完全可以利用起来。

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郭峰长期从事通州公共自行车管理工作,他认为,在道路资源紧张的现状下,车企可以与一些小区协调,在有条件的小区,利用地上的配建车棚施划电子围栏,以缓解公共道路的压力。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叫停新增共享单车还只是第一步,管理部门应从小区域着手,按照市民出行需求、道路承载能力等量身定制共享单车使用细则,合理增加正规停车位。

企业回应

支持暂停新增投放的决定

昨日,几家共享自行车企业均表示理解和支持北京市暂停新增投放的决定。

ofo小黄车回应称,将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本月起,还会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在北京配备有两千人的运维团队。

摩拜单车表示全力支持配合暂停新增投放的决定,将通过多种技术和运维手段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积极参与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服务规范的制定及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建设,通过运用车联网、7×24小时高效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情况。【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235万辆!北京共享单车能停满11个鸟巢)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奶茶能绕地球三圈 共享单车可以占满11个鸟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