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药店将来临 执业药师会失业吗?

【IT时代网编者按】“一点用没有的执业药师终于要画上句号了,我点赞。”一句来自执业药师倍感忧伤的话牵动了业内人士的心声。那么,无人药店将来临,执业药师会失业吗?不少网友认为,机器人代替执业药师就是胡闹、乱谈琴。


替代战打响,执业药师会失业吗?

机器人与人类“大战”这应该是电影里的画面,但是这种电影里的画面正在生活中上演。近日,一篇“无人药店要来了,药师失业!?”的文章引发行业热议。网友纷纷感慨、坦言、建议。

不少网友认为,机器人代替执业药师就是胡闹、乱谈琴。

网友@子阳:机器人在药店卖药,其中牵扯的多少法律问题请问由谁解决,这里面的问题比无证行医还复杂,药店的药师可不比超市的营业员,药店的药也不比超市的商品弄不好如同草菅人命。

网友@A深海不见鱼的心:这是一种不可走远的行为,医药行业不同于传统行业,这里面的水够你呛的,别拿老百姓的健康来玩你的小聪明。

网友@郭丰恺:一套不成熟的方案在试运行,真正全能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成本应是药店本身价值的数倍。它这个连半成品也算不上吧,只是为了哗众取宠儿罢了。

网友@半月弦:吃了过敏,遇到个体差异,机器人会施救?笑话。

此外,也并非所有人反对,也有网友也表示支持,以及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网友@刘纪东:我先订一个哈。

网友@Only:应该再设计一些体力型机器人,以后那些笨重的体力型、危险性的工作就交给它了!譬如那些建筑工人,既劳累又危险,让机器人代替多好……

网友@极速冰冻:药师机器人这个概念很好啊,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就像引进机器人手术一样,设计好程序,可以完成高难度的手术,这是一条好的思路,可以这么说,现在的执业药师几个懂药的。医院药房认可,社会药店的执业药师你们懂的……

网友@娟:我认为可以有,但是具体操作应该好好思考,毕竟药店不比超市,需考虑安全性!好处是可以缓解现有药店人工成本高,员工不专业,流动性大的问题。

网友@羅:思维是好的,毕竟现在的执业药师也不可能都能掌握住所以得知识面,机器人都很先进了放个软件都能有了,但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还得有执业药师一起指导,意思就是执业药师为正的,机器人为副的,一起协同合作是最好的。

甚至,针对机器人代替人类工作,也有引发了网友对未来的担忧。

网友@小雨:我感觉是人类自取灭亡,大批人类没工作,沒收入,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网友@受伤的猫!:这么下去迟早会有问题的,机器大量替换人工,网络营销导致实体店大面积关门倒闭,未来堪忧啊。

网友@A梅子:请问,人类将何去何从?

网友@阳光总在风雨后:马云是为中国人做了件好事,不出门就可以购物,可以在家里叫车,但如果不久的将来什么都是无人的,那么人,将会失去工作,不工作就没饭吃,那么社会就会动乱,没办法为了填饱肚子就会什么都去做!到时马云将成为罪魁祸首

当然,不管是反对、支持,还是担忧。网友也提出了至关重要的意见。

网友@AAA`Sunny.N°:就像人类需要电脑一样,需要机器人,也要人类维修等,总会有人类的工作,人生要不断的创新学习。

人工智能并非取代工作

作为一直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马云,曾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步发展,未来三十年人类每天只需要工作四小时,每周只工作四天”。

“工作4小时,每周四天”这样的工作时间,难道不是我们向往的吗?

对于“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这一观点,马云也一直不认同,在今年4月份的IT峰会上,马云就已经明确表达过了自己对于AI的看法:机器要做人类无法完成的事情,而不是代替人类的位置工作,这样机器才能成为人的合作伙伴,而不是“抢饭碗”的竞争对手。

至于取代,失业这些问题,不应该是社会发展带给人类的障碍,或许是发展给执业药师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呢?

曾有业内人士感慨,“现今不少人通过互联网普及健康知识,轻轻松松年收百万,这是过去30年无法达到的”。

当然,轻轻松松年收百万,这是过去30年知识的累计。

所以,正是因为时代的进步,作为指导安全用药的执业药师,并非只能呆在药店工作。在未来,跳出药店的束缚,或许更能体现执业药师的价值。【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无人药店要来 执业药师要失业?)

来源:赛柏蓝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无人药店将来临 执业药师会失业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