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上线独立App与美团点评正面竞争之火燃起

【IT时代网编者按】成立于2015年6月的口碑,经过阿里和蚂蚁两年的孵化,现在已经成为颇具规模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根据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在2017年第二季度,口碑本季度的交易额达到人民币920亿元(140亿美元),较前一季度的750亿元人民币增长23%,与上一财年同期相比增长197%。在与美团点评争夺O2O的市场中,口碑负责到店、饿了么负责到家。


9月12日,阿里旗下的口碑悄然上线了独立App,并正式开始运营推广。

口碑方面强调,口碑在支付宝App内的入口仍保持不变。口碑未来也将与手机淘宝打通,手机淘宝首页将专门为口碑开辟流量入口。这意味着,口碑将有支付宝、手淘和独立App三个流量入口。在与美团点评争夺O2O市场中,阿里加大了对口碑的扶持力度。

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O2O市场进入两强争霸的局面。阿里巴巴投资的饿了么一方面需要与美团点评争抢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需要完成对百度外卖的收购整合、处理好与口碑的关系。

据记者了解,目前阿里体系内,口碑和饿了么有非常明确的分工:口碑负责到店、饿了么负责到家。即饿了么将持续负责主力的外卖配送业务,而如果用户去店里消费、支付,则主要是口碑负责。

记者下载口碑App发现,口碑App沿袭了在支付宝里已经实现的主要功能,包括查找商家店铺、人气眼、人气值、无地沟油商家、大牌快抢、附近优惠等。在功能体验上,口碑App进行了优化提升。

口碑App包括『首页』、『附近』、『动态』、『我的』四个功能页。在首页,用户可以找到所有的本地生活服务,并且用口碑抢优惠、预约餐厅、扫码点餐和付款。


目前,入驻口碑平台的商家数超过250万家,口碑的日交易笔数突破2000万笔。

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发布的O2O行业报告指出,2017年上半年到店O2O市场份额中,口碑占比48.1%,超过美团点评。


口碑成立之初,主要入口是位于支付宝的第二个频道“口碑”。2017年6月,口碑来自支付宝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超2亿。这次上线独立App,也有助于更突出口碑的独立品牌。在支付宝里大家都会觉得使用的是支付宝,口碑的品牌传播度不够。

口碑成立的时候,阿里对口碑的定义是“线下淘宝”。即把所有线下的服务SKU化。比如,把洗剪吹做成一个套餐等。SKU化的前提是先数据化,指导商家做精准营销。

2017年上半年,口碑发布码战略,打通“二维码-店铺-支付”通路,通过二维码推动线下市场数据化的进程,进而帮助商家识别、管理流量,精准营销。“让线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成为口碑赋能线下商家的一句概括。

如果说前两年口碑对商家的帮助只是做精准营销;最近口碑明确提出,要帮助商家追踪识别线下流量,明确将线下流量数据化,达到精准营销的本质。

2017年1月,阿里集团升级组织结构,提出了“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战略。阿里扶持口碑在线下深耕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对应的正是阿里“五新”里的“新零售”战略。按照阿里集团的设想,通过口碑码和移动支付,口碑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家能够识别、管理线下流量的互联网公司。【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口碑上线独立App与美团点评正面竞争 阿里加大到店O2O扶持力度)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口碑上线独立App与美团点评正面竞争之火燃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