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经济大崩盘:曾经一条卖1000万,如今成了火锅菜

【IT时代网编者按】曾经的獒市一度相互炒作,各地频传藏獒售价上千万,引得大批商人赶来投机。而如果通过不断转手来提升藏獒价格的话,价格一旦虚高,泡沫便会产生,等泡沫破裂,市场就会崩塌。

2010年,淄博媒体报道山东魏氏獒园以1000万购买了一条名叫“大帝”的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当时有网友抱怨:我叔叔前年出了车祸,才得20万的赔偿,这条狗1000万,比我叔叔贵50倍,太不可思议了。

如果关注藏獒行业的消息的话,就会知道再2010年前后,藏獒卖价1000万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报价4000万、5000万的藏獒也不再少数。

藏獒经济的急速升温

1985年,藏獒饲养在国内兴起,每条藏獒一般价格只有300-500元;

藏獒养殖行业的快速发展大概始于2005年前后,百万、千万的种狗供不应求。

2005年,中国首届藏獒展览会在河北廊坊开幕,马俊仁带去了30只藏獒,其中有号称中国最贵藏獒的“小王子”,马俊仁曾表示,除非拿出4000万,否则不会卖掉;

2008年10月,重庆有人悬赏20万元为母藏獒“寻夫”,市场上炒起了“种狗”。

2009年9月,西安一老板以400万元的价格在玉树购买了一条名为 “长江二号”的藏獒,并组织了30辆奔驰车接机,轰动一时。

2010年7月,纯种藏獒大帝以1000万元的身价 “转会”山东淄博……

20多年的时间里,品质优秀的藏獒卖到数百万元,身价翻了1000多倍。

巨大的市场利润吸引了很多人投资这个行业,先期投入者暴富,随后大家跟进。

快速暴富的效应刺激着一批批人进入藏獒行业,然而经过几年快速繁殖,藏獒数量急剧上升,市场难以消化。而且,这种无序的盲目繁殖,导致藏獒品质整体大幅下降,价格也呈断涯式下滑。

藏獒经济的快速回落

2013年是流浪狗数量猛增之年,也正是从当年之后,藏獒热彻底消退。

短几年时间,曾经火爆的藏獒市场,一下子降到了冰点。

近年来,曾动辄售价千万的藏獒神话破灭,寄希于獒市捞金的人们逐渐抛弃了手中的藏狗,乃至被当作肉狗出售给狗肉餐馆,成了火锅菜。

2013年,拉萨市在城郊建立了一个流浪犬收养中心,最初设计容量为2000只,但很快“狗满为患”,目前已收养了7000多只犬。

在西藏拉萨,官方数据2015年共有流浪狗1.3万余只。

来自青海环保组织“雪境生态宣传教育与研究中心”的数据,果洛州共有5万多只犬,其中约1.4万为流浪狗。

而由于流浪狗数量与收容中心资金的冲突,难免会发生狗吃狗的惨剧。有目击者称,曾在一流浪狗收容所内,见到一只狗叼着另一只狗的后腿。

狗吃狗在大型的收容中心很常见……

藏獒经济还带来恶劣的副作用

而那些凶猛的无家可归的藏狗,成群流浪,游荡在寺庙、街道和村庄,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的安全和健康。

去年11月,囊谦县一位8岁的女童,遭流浪狗袭击身亡。

而这并不是个例,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的一份数据曾显示,平均每月有180人次被流浪狗咬伤。

另外,玉树州疾控中心主任魏建斌曾表示,狗在感染包虫病后,会通过犬粪污染草场和水源,继而引发人体感染。

据资料显示,未经治疗的泡型包虫病10年病死率高达94%。

2008至2013年,流浪狗较为集中的青海果洛州局地,每8人中就有1人感染包虫病,系世界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包虫病又称‘虫癌’,十分难治,很多牧民为此倾家荡产。

除了危害人的安全和健康,流浪的藏狗,还威胁了当地频危物种的安全。

雪境负责人尹杭表示,曾经站在高原食物链顶端的雪豹遭遇藏狗攻击,生存状况堪忧,在青海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人拍到了流浪狗攻击黑颈鹤的视频。

由此看得出,曾经以忠勇著称的藏狗,在被资本炒作利用完价值之后,已然成为高原灾害。【责任编辑/魏峰】

本文部分内容整合自网络,由IT时代网整理发布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藏獒经济大崩盘:曾经一条卖1000万,如今成了火锅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