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航空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3架波音747进驻淘宝寻求买家

淘宝上正在拍卖飞机,不是玩具模型,而是三架货真价实的“空中皇后”波音747。

资料显示,这三架飞机都来自于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翡翠航空),因为债台高筑又无人接手,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而其所有的三架波音747也随之被拍卖,因为线下多次流拍,因此才转移至线上,三架飞机的起拍价超过3.9亿元,最便宜的一架为1.2亿元。

翡翠航空成立于2004年,是由深圳航空与德国汉莎货运航空公司、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由于航空货运市场疲软、经营不善等原因,翡翠航空于2011年年底停止运营,之后由于和友和道通重组失败,导致公司被迫走上破产程序。

从2015年10月26日起,这三架飞机已经在线下进行了6次拍卖,首次拍卖起拍价为人民币13.2265亿元,但最终均流拍。9月19日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的上拍是其首次在线上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为3.9亿元,相比于之前已经大幅下降70%。

去年,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名为Concord Aerospace的公司也想在Ebay上卖一架原本属于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在拍卖之前,飞机里最贵的零部件——发动机已经被拆除了,因此拍卖价只有30万美元,尽管价格很低,但是仍然没有找到买家。这家公司的一位联合创始人表示,这是因为把这架飞机开走的价格就已经超过拍卖价了。

从这两次拍卖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波音747真的已经风光不再,而且很难找到下家了。于1970年代推出的747被誉为“空中皇后”,在空客推出A380之前,这款双层飞机是全世界最大的飞机,因为载客量大,单位座位成本大幅下降,票价也随之下降,普通老百姓也能搭乘飞机出行。

但是,这款明星机型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的潮流。因为747身上有4个发动机,因此机身不仅比其他的飞机重,而且更加耗油,举例来说,一架747从纽约飞到洛杉矶,平均每个乘客消耗的燃油要比一架A320多出30%,这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负担,尤其是当油价攀升时。空客的A380也因为相似的原因被市场冷落。

目前,很多在运营747的都是货运航空公司,但是由于经济危机后,全球经济较为疲软,货航市场一直都不太景气。

反倒是过去一些年来,中国的快递业务增长迅速,快递公司买了不少货机,以顺丰为例,它们目前拥有40架货机,大部分都是双发动机的737和757,747看起来还不在它们的考虑范围之内,一方面是即便是顺丰这么大的公司,海外的业务量依然有限,另一方面是像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洛杉矶这些城市的航权很难拿到。

目前,已经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退役波音747,波音自己也宣布减产,如果不出什么意外,这款飞机预计会在2020年左右完全停产。

对于翡翠航空的这三架747来说,即便是有人拍下,想要卖给其他的航空公司恐怕是很难了,把飞机零部件拆解然后再转售是一种方式,至于能不能赚钱还不好说,另一种途径是将飞机改造另作用途,比如开餐厅,甚至是开民宿等等。【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淘宝上线了三架很难卖的波音747 最便宜的1.2亿元)

来源:罗松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回应“淘宝台湾将停止运营”,阿里巴巴:尊重克雷达决定
淘宝特价版今天正式启动“1元更香节” 硬刚拼多多之意明显
继爱奇艺后 台当局又对淘宝台湾动手:限6个月撤资或改正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因与张大奕绯闻致歉,自请公司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