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智能手机巨头黑莓转战自动驾驶 首次在加拿大上路测试

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有上百家科技公司和汽车企业投身到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浪潮中,这当中也包括了一个消费者既熟悉又陌生的厂商——昔日的智能手机巨头黑莓公司,日前,黑莓的第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加拿大上路测试,黑莓也将这一领域视为业务突破发展的另外一个机会。

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厂商中,包括了谷歌兄弟公司Waymo、Uber、戴姆勒、英伟达、英特尔、Lyft、苹果、特斯拉、中国百度等知名厂商,而加拿大黑莓的相关研发努力,之前很少获得媒体的关注。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四,黑莓旗下QNX部门主导开发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渥太华市启动了上路测试仪式,这也是加拿大国内第一辆自动驾驶汽车。黑莓QNX部门的总经理霍尔(John Wall),渥太华市的市长、议员等官员,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报道,去年底,黑莓公司在渥太华市设立了自动驾驶研发创新中心,上述高管霍尔表示,此次上路测试也是黑莓自动驾驶汽车研发项目第一次对外展示成果。

当天的上路测试仪式,也吸引了渥太华市的许多市民驻足观看,交管部门封锁了一定的道路区域。不过在未来的行驶测试阶段,黑莓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不会在特别区域中,而是在充满了车流、行人的普通道路上进行,以接受各种复杂路况的技术挑战。

据报道,为了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渥太华市对部分路段进行了升级,比如一些交通信号灯上安装了能够和无人车进行通信的设备,另外LED信号灯也进行了更新,便于汽车上的传感器和激光雷达进行扫描识别。

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传感器、计算机视觉识别、通信等技术,因此全球的研发企业都在采取合纵连横的方式,比如Uber和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密切合作,Lyft也和许多公司建立了研发联盟,另外一个领先企业英伟达,也和汽车业和科技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黑莓高管霍尔表示,黑莓自动驾驶汽车也和行业伙伴进行了合作,黑莓的QNX部门主要负责软件基础设施部门,其中涉及到了安全性、系统冗余、通信、信号采集等领域。

黑莓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具体伙伴有哪些,目前还不得而知。

霍尔表示,完全取消了方向盘的自动驾驶汽车还需要等待若干年的时间,但是目前汽车上已经在整合许多的自动驾驶功能和技术,比如自动刹车、自动巡航,或是对视觉盲区的车辆或行人进行扫描侦测。

在许多人眼中,黑莓曾经是一家商用智能手机的巨头,不过随着安卓手机和苹果iPhone的崛起,黑莓操作系统遭到了边缘化,其推出的安卓手机也未能扭转局势,最终黑莓彻底退出了智能手机市场,并且把商标授权给了中国的一家手机厂商。不过,黑莓还拥有比较成熟的车用软件平台业务。

QNX曾经是全球第一家实时操作系统公司,QNX系统在国防军工、通信、汽车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2010年,处于巅峰时期的黑莓斥资两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据报道,全世界共有40多家汽车品牌采用QNX作为车载信息系统的操作系统,QNX已经植入到了数亿辆汽车中。

显然,QNX业务成为黑莓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有利条件,黑莓也是依托QNX部门开设了上述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2017年10月才进行第一次上路试验,黑莓的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已经处于落后水平。以美国加州为例,已经有40多家公司获得牌照,上路测试无人车。其中进入这一市场较晚的苹果,几个月前也已经启动了上路测试。

就在周五,据美国媒体The Information报道,谷歌兄弟企业Waymo正在计划在年底前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服务,将正式为民众提供接送服务。【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黑莓转战自动驾驶 首次在加拿大上路测试)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前智能手机巨头黑莓转战自动驾驶 首次在加拿大上路测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