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致股东信:互联网技术加速所有行业变革

【IT时代网编者按】昨天晚上是阿里上市三周年,马云激动不已,给投资者写了一封信,去年信的内容是围绕新零售,今年却是互联网技术,相信这半年互联网技术会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

在阿里巴巴美国上市的第三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北京时间10月17日晚间发出了一封致全体投资者信,“我们真正的使命,是用好技术和创新的力量,让世界经济更加普惠共享,可持续发展和健康美好”。

马云

在2016年的股东信中,马云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在这一年间,各种新零售心态相继落地,由新零售创造的新业务场景也被用户广泛接受。而 在今年的致投资者信中,马云则强调了技术以及全球化。对于阿里巴巴的全球化,马云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必须为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可持续发 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在他看来,阿里巴巴要打造一个互联网的经济体,这个经济体将会让全世界的发展和欠发展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和妇女能参与到普惠共享的经济全球 化。马云说到,“到2036年,我们希望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们希望通过这个新经济体,能够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做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 球运和全球游;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分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快乐,能够分享科技进步带来的创新和机遇。”

为了实现这一切,马云在信中承诺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的投入和技术的创新,并用技术的力量全力以赴地投入我们国家的农村发展。对于技术,马云认为, “未来30年,技术将改变今天的世界。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是所有公司的互联网。我们看到在各个领域,变革正在急速的发生,互联网的相关技 术已经成为所有行业变革的驱动力。18年前,我们相信社会商业环境的变革会带来巨大机遇;今时今日,我们更加确信技术和创新对改变和完善社会生活方方面面 的无限可能性。”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有超过25000名工程师和科学家在服务广泛的用户,而在几天之前成立的达摩院更是将阿里巴巴的技术愿景拓展至更加前沿的基 础科学领域。马云说,“技术不应成为贫富差距拉大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技术能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而不是让技术成为人类生活工作的敌 人。技术和创新将是阿里巴巴经济体活力之源,而分享和普惠将是它的价值核心”。

除此以外,阿里巴巴要全面拥抱“五新”所带来的机遇。在新零售和新金融方面,马云说到,“新零售”所带来的全球产业链重塑,会改变今天全球化的组织方 式。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全球化的绝佳机遇;而新金融将会完善和提升过去三百年的金融体系,蚂蚁金服会担当起打造21世纪金融体系的责任,未来 新金融的关键能力是数据、信用和基于大数据的风控体系,我们正沿着这个方向引领金融创新。

另一方面物流的发展是完善全,在马云看来,球化的关键领域之一,他寄希望于菜鸟网络的发力,在不久之前,阿里巴巴增持了菜鸟网络的占股。马云说 到,“10年后,我们将可能面临一天10亿个包裹的挑战。菜鸟必须为这样的未来做好准备,我们正在整合物流行业的数据和资源,变革物流产业链,从而实现中 国24小时货送必达,全球72小时货送必达。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用更好的技术创新物流,能够让中国和全世界的小企业消灭库存,从中为新制造找到新的利润增 长点,帮助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成长。【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马云致股东信:互联网技术已成所有行业变革的驱动力)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云对话青年企业家:现在是最好的创业时机
马老师联合国大会呼吁教育改革:数字时代教育必须改变
【特别报道】开学第一课,马云向家长们发出了“马云三问”
【领袖视点】马云:总有一些人什么都不信,为什么跟他们去生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