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媒体发布FF“破产”传闻 FF紧急辟谣称贾跃亭正全力推进融资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10月27日,钛媒体发文《贾跃亭在美国的“金蝉脱壳”计划》,称贾跃亭正要向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申请FF的破产,且通过破产重整把公司卖给其他投资人,自己退出。

对此,FF发声明称,FF从未有过任何与该内容相关的计划,更没有所谓的计划书;贾跃亭正在美国全力以赴推进FF融资,从未考虑放弃FF。

以下为FF公开声明:

今日,钛媒体在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发的标题为《爆料:贾跃亭在美国的“金蝉脱壳”计划 》一文,蓄意捏造文件,严重失实,在此严正声明如下:

1、该文章恶意捏造,内容完全失实,FF从未有过任何与该内容相关的计划,更没有所谓的计划书;贾跃亭先生正在美国全力以赴推进FF融资,从未考虑放弃FF。该捏造和杜撰行为,意在破坏FF正在进行中的A轮融资。

2、针对钛媒体不经任何核实确认,对蓄意捏造内容进行传播的恶劣行径,我方法务部已经取证,并将立即发起起诉。

3、目前,FF的A轮融资项目推进情况一切正常,多家投资机构和投资者正在紧锣密鼓的沟通和推进中。FF是一家全球化的互联网生态电动车公司,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已申请专利1966项,FF 91量产车已经发布,成为新兴造车势力的领跑者,得到众多行业专家的认可和支持。

4、我们尊重媒体的言论自由,也诚挚接受公众善意的监督与批评,但对不择手段、歪曲事实、故意造谣诽谤,破坏FF融资、损害公司股东以及公司形象的行为,我们绝不姑息。【责任编辑/邹琳】

(FF回应“破产”传闻:贾跃亭正在美国全力推进融资)

以下为钛媒体所发文章:

有一种情怀叫做贪婪,我们却深深迷恋其中。

钛媒体注:此爆料作者向钛媒体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经我们向多个投资人求证,无误,故而发表。

贾跃亭在上市公司乐视网的接班人,梁军前几天也辞职了,据说被孙宏斌“嫌弃了”,看见那些曾被贾跃亭招揽至挥下的大将们一个个成为炮灰,我突然有了一个有趣的问题,“贾跃亭的锅,为何要梁军们来背?”

我是一名常驻香港的投资人,早在今年七八月份,我就获得了贾跃亭在香港的融资“代理人”发过来的“融资计划书”,这是一份关于FF汽车(贾跃亭创立和完全控制的法拉第未来汽车)的融资计划书,称为《Project X》。

我主动找钛媒体上来爆料,是之前被钛媒体上发布的两篇文章《乐视会像德隆一样大崩盘吗?》《乐视的致命命门是疯狂的关联交易》所折服,那算是最早最全面揭开“乐视骗局”模式和严重关联交易的专业文章。在那篇文章之前,乐视重度关联交易那么多年,深交所从来没有给乐视发过一封函,这篇文章之后,连发N道关联交易质询函,可以说钛媒体功莫大焉。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即上述文章的作者写的一句话,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有一种情怀叫做贪婪,我们却深深迷恋其中。

最终,我还是拒绝了上述融资计划,因为与其说这是贾跃亭口中的“融资计划”,不如说,这是“在美国申请破产和出售的计划”。现在贾跃亭应该也还没有如愿以偿的找到接盘FF的冤大头,因为根据原计划贾跃亭8月份就应该收到投资人的钱,即将到来的11月就要完成公司法律关系上的变更,即新的投资人彻底控股FF了。但现在并无新的进展。

这个计划看起来十分完美。在一片喝彩声中,情怀造车之名,钱出去了。悲情造车之名,人也出去了。然后呢,把车甩卖了。

FF融资计划书介绍“破产重组计划”,overview

看到孙宏斌今天为了治理乐视网焦头烂额,吃了一肚子后悔药还要假装“我有信心”的样子,我想没有中国投资人会再傻着去美国给他收拾烂摊子了。美国投资人则更精明了,在法拉第未来还没有出事时,FF的融资就没有一家美国投资机构愿意投,现在更没有了。

今年7月,贾跃亭辞去了乐视网一切职务,在孙宏斌看来是要让上市公司和贾跃亭切割关系;在贾跃亭看来,则可能是“跑路”的机会来了吧,他说他要去美国造车了,ALL in他的汽车梦。孙宏斌也送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老贾就去实现他的汽车梦吧,乐视有我”。8月31日,贾跃亭再次表决心,称“ Dream On and All In”,为了他的汽车梦。今年8月,贾跃亭还在微博中公布了FF91工厂的视频,并配文称“FF U factory,FF91高端工厂紧锣密鼓进行时。未来,正在打开。”随后贾跃亭自曝“SEE计划已经在路上,脚步要更快一点”。

过去几个月,贾跃亭时不时还在微博上假装秀着他的FF车进展。

但是真实情况呢?真实情况是,当时(2017年7月,根据融资计划书,8月向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贾跃亭正要向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申请FF的破产,且通过破产重整把公司卖给其他投资人,自己退出。计划真是完美的,对外博取“情怀造车”之名,对内还是要认认真真想着怎么赶紧甩手。

其实这家叫Farady Future的汽车公司已经停摆很久了,根本没有生产,也不知道那些所谓的几千名员工都在哪里,做着什么,FF越来越像一家影子公司,有朋友去做了考察,也就呵呵了。而贾跃亭也在努力寻求着变相出售FF汽车的计划。这个变相出售计划,是其在美国破产法院申请对陷入重大债务危机和现金流困境的FF进行破产重整计划(DIP Financing),利用的是美国最著名的破产保护法Chapter 11,又称第11章破产保护法。

美国《破产法》关于公司破产的内容,主要体现在第7章(Chapter 7)和第11章(Chapter 11)中,也就是其中有关清算程序和重组程序的规定中,第7章直接破产,第11章为破产重整。

Chapter 11破产保护是一个法律流程,公司向联邦破产法院递交申请,并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进行重组。该程序将启动一个法律机制,被称为“自动冻结”, 就是临时禁止债权人采取措施收回破产申请之前他们拥有的资金或财产。自动冻结也临时禁止对公司的任何法律诉讼。取消自动冻结需要指定法院的授权,大多数情况下要在第十一章破产保护流程结束之后。

Chapter 11简单通俗地说呢,就是一种允许公司在申请破产时依然可以处于持续经营状态的法案,同时在破产保护期间,公司有权可以不优先偿还债务,或者说狠一点,就是可以不偿还那些债务,但公司要通过完成出售控制权的金融融资来解决公司后续发展的问题,如果能够完成DIP Financing,也许债权人也都可以转成股东了。不过如果完不成就呵呵了。说来说去,最可怜的还是那些债主们。

债主们真的窒息了!

FF融资计划书,介绍其破产重整计划,募集1.5亿美金

所以,那些在中国被FF吸引可能参与了乐视汽车融资的投资人或者购买了机构推荐的了乐视汽车早前融资方案的散户们,该睁大眼睛看看了。贾跃亭不是如其所说在寻找FF的融资计划,实现他的汽车梦,而是破产出售计划保护他的金钱梦。

根据上述融资计划, FF自述其最重要的资产就是“品牌”和“团队”,但如今这两点都荡然无存了。高管基本都已离职,品牌早已被和“骗子的公司”紧紧关联。在这份融资计划中,最终新的投资人将以1.5亿美金的投入,持有公司85%股份,债权人和团队持有另外15%。贾跃亭呢?他就拜拜了。

FF融资计划书,介绍最终股权比例,贾跃亭套现离场

所以贾跃亭可以说不仅让中国的乐视,也让美国的FF都陷入了负债累累的状态,与此同时,他自己个人依然还是看起来安全的,那些属于他的豪宅也依然完好无损。

FF的债主们当然不会干了,也在美国向法拉第未来公司提起了多项诉讼,这在美国法院网上都可查到,包括FF的房东还起诉了FF拖欠房租。

贾跃亭去哪了,我在香港没有见到他,我身边一些朋友也仅看到了融资文件,最多只见了中间人,未见其本人。美国呢,贾跃亭也甚少露面了。更不要说回国了。留点料下次再说。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二早报】乐视前高管再谈贾跃亭:他应该不是故意坑我
贾跃亭个人破产内幕曝光:法拉第未来靠贷款维持生存
贾跃亭、甘薇一个回不来一个出不去 “救命稻草”FF能否翻身?
陆正耀终于活成了贾跃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