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人脸识别不侵犯隐私 但有可能改变社会观念

【IT时代网编者按】 人脸识别已经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但人脸识别将会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重新改写我们社交的本质,以及引发隐私、公平等方面的道德讨论。2017年9月的《经济学人》杂志就人脸识别带给我们的优点以及危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告诉我们,人脸识别不只是另一种技术,它将改变社会。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人类的脸是一件了不起的作品。面部特征复杂性令人惊叹,它能帮助人们更好的相互辨认,也是形成复杂社会至关重要的一环。人脸传递情感信号的功能也尤为重要,不管是不由自主的脸红,还是有技巧的假笑。在日常生活中,在办公室和法庭上,在酒吧和卧室里,人们花费大量时间研读着别人的表情,寻找着兴趣、敌意、信任和欺骗的迹象。同样,他们也花大量时间,去试图掩饰这些心情。

科技正在迅速赶上人类研读脸部的能力。在美国,教会利用人脸识别来跟踪信徒做礼拜的出席情况;在英国,零售商用人脸识别来发现有扒手前科的顾客。今年,威尔士警方在足球场外面,利用人脸识别逮捕了一名嫌疑犯。在中国,人脸识别可以验证网约车司机的身份,允许游客刷脸进入景区,让人们通过一个微笑就可以刷脸买单。苹果的新款iPhone将使用这一技术来解锁主屏幕。

与人类的技能相比,这些应用看起来可能是渐进式的。像是飞行或者互联网这样的重大突破,显著地改变了人类的能力;而面部识别似乎只是对脸部进行编码。虽然每个人的面孔都不同,但它们也是公开的,所以乍一看,科技并没有侵犯人们的隐私。但是,能够低成本、快速和大规模地记录、存储和分析人脸图像的能力,早晚会有一天,会使隐私、公平和信任等观念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最后的底线

先来说说隐私。人脸和其他生物特征数据,如指纹,之间间的一个巨大区别是,它们可以远距离起作用。人们只要用手机拍张照片,就可以用面部识别程序了。俄罗斯的一款应用FindFace,拍下来的陌生人的照片,与 社交软件VKontakte上的本人照片比对,识别人的准确概率高达70%。Facebook的面部图像库不会被其他人提取,但是,举个例子,这位硅谷巨人可以获得参观汽车展厅人们的照片,之后用面部识别技术在网上找到这些人,给他们精准地发送汽车广告。即使私人公司无法连接图像和身份,国家通常也可以实现这一点。中国政府一直对所有公民的面部记录存档;美国一半的成年人的照片都存储在数据库中,供联邦调查局使用。执法机构现在拥有追踪罪犯的强大武器,但它可能对公民的隐私造成巨大的代价。

面部不仅只是一个名字标签。它还显示了许多其他信息,这些信息机器也可以识别。当然,这能带来许多好处。一些公司正在通过分析脸部特征,来自动诊断罕见的遗传病,比如特发性肢端骨质溶解综合症(Hajdu-Cheney syndrome),否则对它的诊断可能更难以实现。测量情绪的系统也许可以让自闭症患者更好地了解他们自己难以捉摸的社交信号。但这项技术也有风险。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证明,当展示一名男同性恋和一名异性恋男性的照片时,算法将他们的性倾向准确地分辨出来的比例高达81%。而人类只能识别61%。在那些同性恋被视为犯罪的国家里,一款能够从面部推断出性倾向的软件,让人感到恐慌。

钥匙,钱包,头罩

轻微暴力的歧视也可能成为普遍现象。在现在的求职经历中,雇主本来就可能根据自己的偏见,拒绝雇佣一个人。而面部识别可能会使这种偏见成为常态,让公司能够过滤所有不符合种族、智力以及性相关的求职申请。尽管机器学习的本能决定了,所有的面部识别系统不可避免地会有概率问题,但夜总会和运动场所也可能面临着,需要通过扫描参与者的面部,来保护人们免受暴力威胁。同时,这样的系统可能会对非白色皮肤的人产生偏见,因为用来训练算法的数据集里,大部分都是白人面孔,这样的算法就不太适用于其他种族。在影响法院保释和量刑决定的自动评估系统中,已经出现过了这样的偏见。

最后,连续的面部记录和将计算机数据绘制到现实世界的小工具可能会改变社会交互的结构。掩饰有助于日常生活顺利进行。如果你的伴侣能发现每个抑制住的哈欠,你的老板能觉察到每一丝愤怒的表情,婚姻和工作关系都会更真实,也更不和谐。社会交往的基础也可能发生变化,从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一系列承诺,变成从脸上得到的信息的风险和回报的算计。人际关系可能变得更理性,但也更像是一场交易。

立法有助于在利弊之间更好的平衡。欧洲监管机构已在即将出台的数据保护法中嵌入了一套原则,规定包括“脸纹”在内的生物信息属于它的主人,使用这些信息需要征得本人的同意。这样,欧洲的Facebook就不能像在美国那样,像汽车展厅的参观者推送广告了。反歧视的法律可以适用于雇主甄别候选人。商业人脸识别系统的供应商可能需要审核,来证明他们的系统不会无意中传播偏见。使用这种技术的公司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然而,这些规则都不能改变发展的方向。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普及,摄像头只会越来越普遍。从太阳镜到化妆,试图通过玩花招来欺骗人脸识别的系统,已经被取代;来自剑桥大学的研究表明,人工智能可以重建人伪装的面部结构。谷歌则明确表示,不会将面部信息与身份做匹配,以防被滥用。其他的科技公司似乎不那么在意,亚马逊和微软都在使用它们的云服务来提供人脸识别,这个技术也是Facebook计划的核心。政府不想放弃自己的利益。改变即将到来,迎接它吧!【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经济学人》:人脸识别不只是技术 有可能改变社会)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前总裁: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在人工智能研发上击败中国
马斯克再次警告:人工智能可能会统治全人类
AIoT芯片行业面对新挑战:阿里巴巴/联发科/微美全息等启动芯片战略
【新知】马斯克:脑机接口或一年内植入人脑,可修复任何大脑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