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钱包”九宫格里又多了一项新功能—保险服务

【IT时代网编者按】消息2017年11月03日细心的基金君发现,今天傍晚点开“微信钱包”,“腾讯服务”的九宫格里又多了一项新功能——保险服务。

微信也可以买保险了!

原来,腾讯在11月2日下午正式发布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WeSure,同时微保推出首款健康险——“微医保·医疗险”,由泰康提供。

相较于蚂蚁金服大而全的布局,腾讯似乎在金融领域一直没有什么大动作。但事实是,腾讯金融蛰伏多年,一直在低调布局。此次拿下保险牌照,反攻阿里的号角已经吹响。

过去几年,在蚂蚁金服的凌厉攻势下,腾讯金融低调布局。马化腾曾说:“金融的核心是稳定和稳健,拼的是谁的命长,而不是谁在短期内跑得多快。”

基金君了解到,目前这项功能还在公测阶段,仅开放给全国1%的微信用户,所以大多数小伙伴打开微信钱包还看不到……

1%什么概念?根据腾讯2017年二季度财报,截至6月底,微信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63亿,也就是说,今天963万用户可以体验到新功能,在微信钱包买保险。

比较重要的是,这是腾讯首家控股的保险平台哦。

实际上呢,腾讯在今年9月份刚拿到保监会批复的保险代理牌照,这次微保的主体就是当时获批的公司微民保险。这次保险产品正式上线,已经表明了马化腾的雄心壮志,真的要把我们的生活全包了。

另外,支付宝也早就推出了蚂蚁保险平台,和多个大型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品种齐全、数量繁多的保险产品。

两大互联网巨头都拿到保险牌照,大张旗鼓要在保险领域发力,整个保险行业都沸腾了。基金君很期待未来谁能真正颠覆传统的保险行业,能不能再度打造新的“爆款”?

加上保险这块重要牌照,马化腾、马云两位互联网大佬这次是集齐了银行、保险、支付、征信等多块金融牌照,打造金融帝国。

微医保多项颠覆传统

基金君迫不及待地尝试一下腾讯新上线的保险服务。

目前微保的界面比较简单,主要产品是“微医保·医疗险”。基金君了解到,这款“微医保”产品由泰康在线提供,腾讯微保平台代销,是一款包含重疾赔付的短期医疗险。最低只需百元保费就能获得600万保额,还提供重疾相关的快速就医服务,包括在全国36个城市公立医院提供住院押金垫付服务等。

从保险金额来看,“微医保”包含300万一般医疗保障,同时,针对保监会定义的高发的100种重大疾病提供600万重疾医疗保障。

从报销范围来看,“微医保”报销范围突破社保目录、不限疾病种类、不限治疗手段,只要是必需且合理的医疗费用,超出1万元免赔额的部分100%报销,针对100种重疾,提供600万保额0免赔100%赔付的保障。

从赔付来看,“微医保”有直赔、闪赔、快赔多种赔付模式,用户可自行选择理赔服务方案。“直赔”,是指用户可选择在500多家网络医院就医,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直接与医院结算,用户无需垫付再报销;“闪赔”则是指若用户在非网络医院就诊,住院后三天内报案,出院时将有专人陪同,协助理赔,实现2小时闪赔,出院立即拿赔款;“快赔”,是指出用户院后再报案,将由顺丰快递上门收件且免邮资,三天内快赔到账。

从产品定价看,腾讯表示,“微医保”作为腾讯首家控股保险平台推出的第一款普惠型健康险产品,价格必须真正的亲民,人人买得起。以有社保版为例,21周岁一年保费216元、26周岁276元、31周岁372元、36周岁456元。

从保障期限看,是一年的,可续保到100岁。腾讯还承诺,“微医保”承诺不会因为被保人的健康状况变化或理赔情况而拒绝续保,且续保时不会单独调整被保人的保费。

此外,“微医保”首推重疾住院押金垫付服务,当用户初次诊断罹患100种重大疾病时,在住院之日起5日内申请重疾住院押金垫付服务,可在全国36个城市享受住院押金垫付服务,并承诺自申请垫付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完成。

另外,腾讯还推出了一项好玩的功能,和微信运动相结合。

微保将发起国内首个“微保运动鼓励金”活动,提倡用户“走出身心健康,畅享美好明天”。

腾讯表示,目前在活动期间,凡是购买“微医保”的用户,在微信运动上每天步行8000步就可以领取1元的运动鼓励金,保障期内最高可领取100元!

微保VS蚂蚁保险:精品策略和保险超市谁能胜出?

作为互联网巨头,腾讯这次拿下保险牌照,正式进军保险行业,推出互联网保险产品,未来借助微信、QQ两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势必会在保险领域又掀起新的风潮,冲击传统保险行业。

另外,在腾讯之前,平安、众安在线等平台都推出过“互联网百万医疗险”产品,还有老对手支付宝也有销售保险的平台。

2016年初,平安健康险推出了中国首款互联网百万医疗险,按照2017版最新的“平安e生保”,以21-25岁的有社保用户为例,一年交271元的保费,年度最高赔付金额可以达到600万元。此后,众安在线推出“尊享e生医疗保险”,以21-25岁的有社保用户为例,一年交219元的保费,年度最高赔付金额可以达到100万元。

还有蚂蚁旗下的支付宝,推出蚂蚁保险平台,保险产品也卖得风生水起。已经和众安保险、泰康人寿、国华人寿、平安保险、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安联保险等多家国内大型保险机构合作。

基金君看了一下,进入支付宝的保险界面,首先是花30秒了解保险需求,做一个保险测评,检验健康、财务、出行等各方面的风险水平。

在产品方面,蚂蚁保险服务产品范围涵盖健康、意外、旅行、财产、人寿、车险等多个品种,旗下产品内容也非常丰富,同时定价范围也区别较大。拿健康险来说就有很多产品可以选择,基金君根本数不过来,可谓一个保险产品的大超市。

但是,腾讯目前推出的产品却比较少。

腾讯表示,现在国内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大多采用大卖场形式,但腾讯要走一条不一样的道路——采取“严选模式”、“精品策略”,来卖保险产品。

具体怎么做?每个险种只严选出2-3个产品,精准匹配用户需求、简化条款、加大保障范围、增强理赔跟进服务等。同时,用户在微保不仅可以购买到知名保险公司高性价比的产品,还能享受到微保的独家优惠与增值服务。

腾讯表示,通过严选,帮助用户做减法,再与腾讯独有的场景结合,使保险体验变得更加简单、时尚、好玩,让用户有需要的时候,接触到适合他的保障。

基金君很期待,未来腾讯通过这种模式,是不是能把一些保险产品卖成“爆款”呢?

拿下保险牌照补齐金融版图,腾讯阿里PK白热化

实际上,这次腾讯微保背后的保险公司,就是今年9月底获批的微民保险,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译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微民保险57.8%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富邦财险则持有微民保险的31.1%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国开博裕二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2220万元,持有剩余的11.1%。

在腾讯之前,今年7月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资格,该公司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100%控股。

关于互联网大佬为啥都要进军保险行业?业内人士认为,腾讯、蚂蚁通过控股一家保险代理公司,意义在于可直接获得保险业务相关的盈利能力,以后腾讯可以在微信、QQ等平台上卖保险了,蚂蚁也可以在支付宝等平台上卖保险。“一张保险牌照,不止能带来长端资金能力,还能和这些巨头们本来就见长的流量、线上场景、大数据、以及他们同时布局的金控其它版块业务产生共振,这里头的想象空间可不小。”

腾讯悄悄集齐了财险、寿险和保险代理三张牌照。基金君发现,除了9月底获批开业的微民保险,腾讯入股的保险公司还包括和泰人寿、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其中,和泰人寿已在今年1月获得开业批复,而众安保险于9月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此外,英国保险服务提供商英杰华曾在年初发布公告称,已经与高瓴资本、腾讯达成协议,将共同发展一家专注于数字化保险的香港保险公司,腾讯持有20%的股权。

基金君统计了一下,现在马化腾的金融帝国可不小,已经网罗了第三方支付、银行、征信、基金销售、保险、小贷等多块金融牌照。腾讯拥有第三方支付财付通(微信支付、QQ支付等)、互联网民营银行微众银行、腾讯信用、微民保险代理公司、财付通小额贷款公司等牌照,还出资认购拥有基金销售牌照的好买财富,成为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打造腾讯FiT,包括理财通、微证券、微黄金等产品……

这次微保推出,马化腾也表示,“微保是腾讯搭建‘互联网+金融’生态的重要一环,期待它能成为一个保险业紧密合作的平台。”

这次腾讯微保的团队也很强大,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为前麦肯锡全球资深合伙人刘家明。根据简历介绍,刘家明为牛津大学工程系与经济系双硕士学位。有10年金融、10年互联网的工作经验。早在2010年,刘家明就成为了马化腾的智囊,协助推动腾讯对外的大数据项目,向金融、汽车、快销品等行业输出腾讯核心能力。2014年,刘家明曾参与腾讯投资的微众银行的筹备工作。2016年,刘家明正式加盟腾讯,牵头建立互联网保险业务,并出任微保拟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负责整合腾讯资源,与保险公司共同开发产品,提供给微信与QQ的用户。【责任编辑/何维宗】

(原标题:马化腾正式反攻马云:9亿用户仅1%看到微信“保险”新功能)

来源:21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信钱包”九宫格里又多了一项新功能—保险服务
马化腾现在最害怕回答这三个问题:腾讯是PC端的,还是移动端的、为什么QQ不是移动入口、腾讯在变胖
微信的九宫格和马云的纸牌屋凸显各自软肋:微信或成为下个QQ而支付宝忘不了自己的支付场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