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盼电商法早日出台

【IT时代网编者按】消息2017年11月08日 双11前,首批500家电商黑名单公布。11月2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消息,要求各地加强网络市场监测监管,规范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做到“七不得”,包括不得先涨价再打折。这是去年多部委出招规范双11行为的又一次重申,此时,业界均希望电子商务法能尽早出台。

双11“七不得”规范电商

今年是双11活动的第9个年头。虽然目前离这个曾经的“光棍节”还有三天时间,但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其实早在月初就已拉开帷幕。新品、降价、优惠、礼包……实在令人眼花缭乱。那么就买了吧?可是能经得起事后查探吗?

纵观近年来的促销趋势,不少商家在商品价格上明显存在猫腻,用户看似获得了大额的抵扣优惠,但由于商品先前就已涨价,最终导致与非活动售价相差无几。“剁手党”不由感叹,到处是“坑”,不掉进去真是命好!

11月2日,工商总局要求加强双11监管,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总局要求各地提前采取行政告诫、联合座谈约谈等方式,督促指导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事先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规范订(定)金、优惠券的使用方法,做到“七不得”,即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限制、排斥竞争,不得攻击贬低对手,不得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等。与此同时,多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将在双11期间对各大电商进行集中督查。

套路太多无法愉快买买买

今年双11,很多网购一族发现,商家促销玩法越来越复杂。不少人调侃:“没有点奥数功底,还真不敢应战。”


在一些购物APP或网店,人们发现,商家的促销规则十分复杂,诸如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券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等。买个百十元的东西,得花几个小时研究各类规则,难道做完这些功课会更有成就感吗?

这且不说,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统计,双11后一月内是消费投诉高峰期,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往年投诉情况来看,预售定金不退,预售价、到手价、销售价、尾款价说法纷纭,抢单秒杀价格多、“电商专供”款混淆视听等,已经成为双11后投诉重灾区。

此外,由于看销售量下单成为很多人的购物习惯,由此催生了大量的“刷单”“炒信” 行为,甚至形成了专业的黑色产业链。为此,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开展双11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的相关情况。对于梳理出的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6440家,首批500家先期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

期待电商法早日出台

为了加强监管,今年,工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信办……各部委几乎又是集体行动。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2016年11月。去年此时,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商务部等多部委约谈电商,要求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同样的新闻标题也出现在媒体,《“双11”不得先涨价后打折》(2016年10月25日中国青年报),《多部委出招规范双11 强调不得先涨价再打折》(2016年11月10日中新网)……

然而,双11后的消费投诉却有增无减,据统计,2015年同比增长18.6%,2016年同比增长26.27%。看来,不少电商并未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而今年又会是什么结果?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了电子商务法草案二审稿。草案针对假货横行、维权难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强化平台经营者的责任。这部法律与网购族息息相关。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目前该法律草案修改得比较成熟,为顺应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议尽快修改完善该法,争取在本届人大能够通过。同样,电子商务法早台出台,也是业内人士的呼声,希望新的法律规范能为消费者愉快购物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责任编辑/小队长】

(原标题:加码双11网络市场监管 业界盼电商法早日出台)

来源:sina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生鲜电商们,别被巨头骗了
2020:用整顿P2P的办法 整顿社交电商
薅羊毛无底线,但有对手
【特别报道】你是怎么被社交电商割韭菜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