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是投资人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IT时代网编者按】消息2017年11月8日上午消息,“我有嘉宾”第2届商界领袖年度峰会在北京召开,赛富投资首席合伙人阎焱作了主旨演讲,分享了未来价值投资的机会,分析了价值投资在中国的应用和挑战。他指出价值投资是每一个严肃的投资人必须遵循的最基本投资原则,但需要完善和修正。“如果完全不遵守价值投资,那最后会赔的连裤衩都没有了”,阎焱总结道。

赛富投资阎焱

阎焱在演讲首先提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

中国投资到了一个拐点,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2万家,管理基金超过0.73万亿,约占GDP的10%,仅次于美国;

PE/VC管理资金3万亿,占基金总数的3/4,其中政府主导及控股的基金占约3/4;

广义货币发行量从1990年的1.5万亿增加到2016年的55万亿,年增长约26%,超过GDP的2倍多;

货币超发导致房价和故事奇高,按人均收入和房价比,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全球最高;

股票市场估值也是这样,创业板评估估值是NASDQ的2倍多;

私募股权投资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在这种情况下,价值投资原则在中国应用的并不是很多,甚至出现窘境。阎焱分析称,如果过去20年里某个投资人遵循了价值投资的原则,他在股票市场的投资有可能是零回报。同时,在私募投资领域,如果遵循价值投资原则,他会miss掉中国所有高增长的公司,包括腾讯、百度等。

但阎焱还是看好价值投资的原则,他指出,投资是投资价值,而不是投机。价值投资在人类历史上,是到目前为止被证明最有效、回报最高的投资方式。

价值投资是证券分析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1934年《证券分析》中提出,并在1949年写给非投资人的书《聪明的投资人》,奠定了价值投资的理论基础。而对价值投资发扬光大的是格雷厄姆的学生沃伦-巴菲特。


所谓价值投资,即依靠对公司财务表现的基础分析找出那些市场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公司未来现金流的现值)的股票。

然而,阎焱指出,价值投资自身存在缺陷,因为过分强调安全边际和资产价格,忽略或轻视了成长性对投资价格的重大影响。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致命的。

但阎焱认为投资人仍要按照价值投资的指导,在他看来,“无论如何,价值投资提出的安全边际、内在价值、投资者的态度以及市场非理性给予的机会,都是投资的永恒话题,也是每个投资人必须遵循的基本投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阎焱提到,价值投资的适用性主要针对那些拥有永久资本的个人和机构。在运用价值投资原则时,一定要引入规模效应和成长性对于价格的重大影响。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必须的。

另外,需要加入宏观货币流动性对资产价格的影响,还要需要提前考虑退出策略,并缩短投资持有期。【责任编辑/小队长】

(原标题:赛富投资阎焱:价值投资是投资人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来源:sina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价值投资是投资人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