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的悲剧与冲击:没有泡沫就没有伤害

【IT时代网编者按】倘若复牌后股价一路走跌,对于手握乐视网股票的股民而言,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为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对于监管部门及投资者,势必需要风险防范及平衡机制。


据报道,有基金公司自11月14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估值再次调整,估值调整为每股3.92元。目前,乐视网股价的停牌价格为15.33元/股,总市值约为611亿元。假若乐视网复牌,股价快速下跌,贾跃亭几乎全部质押的股权恐将面临强制平仓结局,乐视股民可谓如坐针毡。

网上股吧有股民发表文章,说自己看到很多大V吹捧乐视网,就融资买了100%仓位,现在生怕看到乐视的新闻,只敢看标题,不敢打开内容。如此描述,或也是众多乐视投资者的当下心情了。

没有泡沫,就没有伤害。假如乐视网估值不高,就算市值归零,对市场伤害也有限。然而,乐视网市值高达600多亿元、最高时甚至超千亿元;倘若复牌后股价一路走跌,当真从曾经的15元至如今估计的不足4元,对于手握乐视网股票的股民而言,冲击无疑是巨大的。

乐视网为何会形成高估值?一方面,贾跃亭的PPT及生态化反等概念着实起到了推助市值的效果,另一方面,部分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追逐也不可忽视,2012年至2015年间,乐视网前十大股东中有多家基金,其主力机构对鼓吹股价泡沫“功不可没”。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在2016年还实施了定向增发圈钱48亿元,对象也多为基金。

事实上,即便乐视网此前正常经营,其业绩也难以支撑虚高股价及市值,投资风险可见一斑。基金投资若发生亏损,亏的是基民的钱、而不是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的钱,这极易滋生道德风险、利益输送等问题。为此,既需要在基金层面完善基金治理机制,充分利用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这一平台,发挥基民对基金公司的约束力;也要完善基金公司的治理机制,对违法违规基金经理予以惩戒。没有制度反思,没有对违规的清算,悲剧或将再度上演。


诚然,对股票泡沫的滋生,是放任还是控制,永远值得讨论。上市公司以PPT等描绘发展蓝图,不乏成功实现者、但更多的还是半途而废,投资者根据蓝图进行投资,势必需要风险防范及平衡机制。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对上市公司的IPO审核、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以保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公开透明,以降低由于信息不对称为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同时,定增再融资制度也是值得反思的。目前,定增制度是监管部门充分相信基金等定增私募对象的价格发现能力而建立的,但由于诸多市场积弊,这种信任易被滥用,尽管今年已对再融资制度进行了完善,但定增中的问题还难根治,如门槛标准仍然过低等。笔者以为,一个解决办法是严格按照公开发行标准,来对待定向增发,监管部门需要凭此对定向增发渠道进行严格审核。

当然,股民投资失败,本是资本市场风险利益对冲常态,对投资风险认识的缺乏也需要投资者自行审视。不过,在众多责任主体中,贾跃亭的承诺却有些“牵强”。其当初承诺,减持股票所得资金,应无偿借给乐视网,乐视网将资金归还后,这些钱应用于买入股票。现在,贾跃亭称乐视非上市体系及个人出现资金危机,无力履行增持等承诺。

然而,据称贾跃亭忙于在美国融资造车,乐视汽车驻美办和接待办拥有不少豪宅,其是否真没有履约能力,尚需调查。就责任主体而言,此前承诺不履行,又如何取信于人、让别人借钱给你造车?或许,贾跃亭只有切实履行此前承诺,跟过去有个了断,才可取信于事业伙伴,也可为乐视股民减少一点损失。【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乐视网的悲剧与冲击:没有泡沫就没有伤害)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信披违法、欺诈发行案调查完毕 乐视退遭证监会罚款逾2.4亿元
乐视网退市: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 因贾跃亭梦想窒息
暴跌99.62%: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告别A股 16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仅剩余6个交易日,乐视股票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