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员工变“硕鼠” 网购43张假证助黑商上线

【IT时代网编者按】“饿了么”公司连续接到投诉和反馈,称其公司员工胡某存在利用职务之便上传PS证照,进行索贿的行为,同时合规部亦发现同期的一批商户证照有问题。今天,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伪造、变造国家机关证件罪的案件。


为完成KPI,区域经理让骑手寻觅新店好坏通吃

2016年8月,胡某在“饿了么”平台担任区域经理,管理上百家店铺。因为公司有发展新餐饮企业的指标要求,胡某为发展新的加盟餐厅动了不少脑筋。他派手下相熟的送餐骑手文某在平时帮忙留意区域内新开的小餐馆,希望能将其统统“收入麾下”。而骑手文某在牵线搭桥的过程中,向两家店铺分别收取了1500元的好处费。但经胡某了解,这几家小餐馆都有些证照不全,如此条件的商户根本没有资格在“饿了么”平台上线。但为了完成KPI(关键绩效指标)拿到奖金,胡某非但没有作罢,反而向餐饮店老板们承诺:“你们同意加入就行,其他事情我来搞定!”

缺证补证,网购PS服务造假43张国家证件

“既然缺证,我就给他们‘造’一个出来!”原来胡某熟知“饿了么”公司的店铺上线流程:只要提交包括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在内的材料电子件,并通过审核即可上线。那么只需要搞到足够“真”的证件就可高枕无忧。于是他在淘宝上找到一家专门从事PS业务的店铺购买服务。店主邹某按胡某要求,从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许可证到营业执照电子件,一共制作了43张虚假证件。2016年7月至2016年底,胡某不仅帮不符合入驻条件的餐饮店铺上线,还上线了多家根本无人经营的“虚拟餐厅”。一边是不知情的餐馆老板们,稀里糊涂成功上线“饿了么”,另一边是“饿了么”公司却因此实际向该批非餐饮企业发放补贴费用3万元。


“黑户”被封后院起火,“饿了么”公司报案抓“硕鼠”

就在胡某以为高枕无忧坐收渔利的时候,该批造假上线的黑户商铺中,有一家因顾客投诉而被查封,导致生意一落千丈。因之前给骑手文某交过好处费,店主以为可以通过胡某解决此事而重新上线。没想到胡某向其表示,既没收过钱也不能帮其恢复上线。于是,愤懑的“黑户店主”向饿了么公司进行了多次投诉。同时饿了么公司内部也发现平台上多张证件属于伪造的虚假证件,经深度内部调查后发现,20余家商户近50张证件照片有明显被人伪造的痕迹,遂报警抓“硕鼠”。

造假证卖家只想着赚钱,没想过会犯法

胡某如实向公安机关供述了自己的罪行。淘宝店主邹某也被警方抓获,他坦言自己于2016年6月才开始从事PS业务,范围包括印名片、抠图、照片美化。2016年8、9月间胡某通过阿里旺旺让他帮忙伪造证据,并提供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样本照片以及预备上线的餐饮店铺信息,让他将样本里的商户名称P成胡某提供的店铺名字。“帮他P的证件都是成套的,一套25元……我不太清楚他为什么要我伪造营业执照,当时也不清楚我伪造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国家机关证件,只想着赚钱,没想过是否违法。”据检方查证,胡某到案后提供的46张证件中,有43张涉嫌伪造,包括23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和20张营业执照。

普陀法院经审理认为,胡某、邹某共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情节严重,行为已构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普陀检察院的指控成立。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掌握了被告人胡某伪造十余张证照的情况下,找其谈话,胡某供述了相关事实,并在公司报案后由公安机关上门抓获。邹某实施的伪造证件行为,与胡某的行为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基本相当,不宜区分主、从犯。普陀法院依刑法相关规定,一审判决胡某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邹某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饿了么”员工变“硕鼠” 网购43张假证助黑商上线)

来源:人民法院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饿了么百亿补贴全面加码扩至124城 与美团战事升级
饿了么内部人士:确实推出百亿补贴 与商家共同出资
律师解读20位店家举报“饿了么”:外卖平台或违法
饿了么起诉美团 涉及要求商户“二选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