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互联网资管乱象迎清理 刚性兑付者将被重罚

11月17日晚,广受业内重视的资管行业统一规则的“基本法”——《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终于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正式亮相。

解读:互联网资管乱象迎清理 刚性兑付者将被重罚

而对于当下诸多线下财富公司、线上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行发行、销售“理财产品”等现象,《意见》明确指出,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必须纳入金融监管。而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实际上,上述规定也延续了年初内审稿的要求。但《意见》也通过“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进行了口径预留。

这一方向与此前诸多人大财经委人士的意见相一致。今年8月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就曾建议,应当按照行为监管原则,加大对无牌照金融活动的监管,以实现金融监管的全覆盖。(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2017年8月25日2版《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加强对无牌照金融活动的监管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对比年初的内审稿,《意见》增加了对非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等平台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处理方案。

按《意见》要求,“非金融机构违反上述规定,为扩大投资者范围、降低投资门槛,利用互联网平台公开宣传、分拆销售具有投资门槛的投资标的、过度强调增信措施掩盖产品风险、设立产品二级交易市场等行为。”将按照互金整顿实施方案进行清理整顿,同时对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行为,也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当下多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多以“定向委托投资”等名义变相面向线上用户发行定期或活期的理财产品,并暗示了较货币基金等更高的预期收益。

但在《意见》中,即使是金融机构,刚性兑付也成为了一项原则上被明令禁止的行为,而非金融机构若提供刚性兑付,则将面临更加严重的处罚。

“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意见》指出,“非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并承诺或进行刚性兑付的,加重处罚。”

在业内人士看来,《意见》公布后关键在于如何对资管行为进行认定,例如部分P2P网贷平台所推出的自动投标计划,该类计划通过合同代为为投资人进行借款决策,且在借款人信息上并不透明,本身也具有资产管理性质。

“一些互金平台很有可能会通过逃脱‘资管机构’认定,或声称自己是‘金融机构’来进行新的套利。”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互金平台负责人表示,“法度有了,但关键还是在于行为监管,还有就是谁来监管,这也要看成立后的金稳委和各地金融监管局如何运作。”【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解读:互联网资管乱象迎清理 刚性兑付者将被重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起底庞大数据黑色交易网:金融相关占七成 谁卖出 谁买入
互金中概股危机时刻:业内人士详解局中局
【周五晨报】网商银行、微众银行:老虎无需战狮子
【周末推荐】2018互金沉浮录: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