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滴滴驻ofo高管被休假,将倒戈支持摩拜促共享单车大合并?

【IT时代网编者按】最近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一个接一个的”死亡“,共享单车的大整合已经开始。在大城市共享单车市场已经饱和的情况下,双方的市场份额差距非常接近,这个时候再去拼价格战、拼资本没有任何意义。


11月24日凌晨消息,据接近ofo的内部人士向价值兄透露,滴滴今年7月份派驻ofo小黄车的高管已经开始纷纷休假。而在昨日的某次重要会议上,ofo早期投资人朱啸虎也表示“必须合并”。价值兄猜测:随着滴滴系被离开,或许将支持摩拜,并促成共享单车最大合并事件的发生。

扑朔迷离:滴滴驻ofo高管为何集体休假

据接近ofo的内部人士向价值兄透露,今年7月,滴滴向ofo派驻的执行总裁、CFO和市场负责人等高管已“开始休假”。作为投资方的滴滴,疑似与ofo出现裂痕。


价值兄发现,今年7月份,ofo宣布了最新一轮的人事调整,三位滴滴高管加入公司—原滴滴品质出行事业群总经理付强出任ofo执行总裁,原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和滴滴财务总监Leslie Liu将分管ofo的市场和财务部门。

但此前ofo却并不承认这是“派驻”行为,“三位都是挖来的,其实挖个高管很正常。”此前根据媒体报道,据ofo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戴威(ofo创始人兼CEO)用了很长时间挖来付强。当时,甚至有爆料称,戴威和OFO创始团队已被“架空”。

但如今原滴滴系的三位高管“集体休假”,似乎令人感到非常诧异。此外,价值兄认为,既然当初三位都是被挖过来,为何却是决定ofo日常工作的总裁,OFO高速扩张的市场负责人和掌管财务大权的CFO等三位要职一起更换呢?如今却又集体离职,这足以说明滴滴与ofo的关系经历着很大的变化。

ofo赶走滴滴系高管或许让其倒戈支持摩拜?

据说,这次滴滴系高管“被休假”,与ofo对滴滴的反抗有着很大关系。但或许这次ofo要为自己的“幼稚”埋单了。


朱啸虎和王刚,其实都是ofo的早期投资人,但是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滴滴早期投资人。此前,滴滴在与Uber进行大战时候,这两位曾经积极为滴滴摇旗呐喊。二者在滴滴和ofo方面,或许将会作出更加有倾向性的选择。

反观另外一位滴滴的大股东腾讯,它的另一个身份则是摩拜的股东。因此,价值兄认为,尽管此前滴滴曾经多次投资ofo,但随着对ofo的控制力下降,甚至派驻高管被集体休假如此羞辱的事件发生,不排除有倒戈支持ofo最大对手摩拜单车的可能性出现。

所以滴滴完全可以转头支持摩拜。摩拜已经在上海等地上线专车,接入滴滴也不是不可能。

ofo投资人纷纷认可:两家“必须合并”

其实,ofo和摩拜的合并,似乎早已经受到了投资人们的认可。在昨天腾讯举办的某创业营上,有爆料人发来最新消息,“朱啸虎在腾讯青腾讲课说摩拜和ofo合并是几个意思?据说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也在现场听课,这是向腾讯和膜拜示好?”如果此爆料属实的话,作为ofo的投资人之一的朱啸虎,似乎也已经对两家合并持非常积极的态度。据说,当时摩拜创始人胡玮炜也在场,或许两人早已经开始了接触。


此外,根据媒体的报道称,ofo另外一位投资人王刚,也对两家共享单车巨头的合并持有开放态度,“合并是最好的选择,摩拜应该做国际市场,ofo做中国市场。”

彭博社10月爆料:ofo摩拜投资人已接触

据价值兄了解,今年10月3日,彭博社发布了一篇题目为《Mobike, ofo Investors inTalks to Merge China's Biggest Bike-Sharing Startups》(《摩拜和、ofo中国最大的自行车共享企业的投资者正在进行合并谈判》)的文章中报道提到了两大关键点——第一,ofo和摩拜合并后的估值可能超过40亿美元;第二,(两家企业的)投资者表示,正在寻求结束昂贵的现金消耗战方法。


知情人士说,两家公司的投资者一直在进行谈判,以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将股权分割作为让这些公司谈判的先决条件。他们要求不具名,因为这是私事。这对共享单车的合并事件后,将诞生超过40亿美元的新公司。他们说,这些讨论目前仍然处于初步阶段,可能近期内不会完成。

那么,ofo和摩拜会合并么?如果这次ofo真的将滴滴赶出自己的盟友阵营,或许真有些孤立无援了。【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传滴滴驻ofo高管被休假,将倒戈支持摩拜促共享单车大合并?)

来源:科技价值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1580万人等押金,员工口述:谁摧毁了ofo
清华大学生起诉ofo索要押金99元 结果倒赔400元
ofo“消失”了 你的99块押金还要得回吗?
“消失”的ofo 中国互联网泡沫出清的又一写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