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818:从3C家电到母婴品类,会有新生的机会吗?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今天是苏宁易购的生日,显然又是电商界一场没有硝烟的“价格战”。奇怪的是,从这个月开始,苏宁易购并没有在有优势的家电3C上赚眼球,而是瞄准了母婴、日用品之类的陌生品类。当然了,苏宁的电商战略向来游移不定,这一次,究竟是目标清晰,还是螳臂当车,也要看最终的效果了。不过在本文分析来看,相较发红包、低价抢购这类过时的玩法,苏宁易购还是有两大新鲜玩意儿。


早在8月初,苏宁易购就推出了“818五周年大庆”的活动,而打响第一枪的却是3000万卷纸品买一送一,奶粉和纸尿裤的大抢购,这些品类均和女性用户有关,可以说,这是苏宁专为女性打造的。在这样一个“大节日”中,没有拿擅长的家电3C开打,而在自己相对陌生的品类制造卖点,苏宁意在何为?根据苏宁的说法,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女性用户。其实,实际意图很明显,在红孩子加入苏宁易购的阵营后,母婴品类可供苏宁挖掘的市场空间更大,苏宁易购的消费者也依旧是以理性消费的男性居多,而下半年,苏宁又推出了“全面竞争、主动出击”的市场竞争策略,想要在女性市场分得一碗羹,更让增强女性用户群体的粘性和活跃度的需求成了当务之急。

在我看来,苏宁这第一枪是有一定风险的,一方面是与天猫、唯品会、聚美优品等以女性消费者为主导的成熟电商平台宣布形成竞争的局势,想玩转相对劣势的品类难度是比较大的,营销的效果若不佳反而会影响到自己的品牌;另一方面是苏宁忠实度较高的用户大多是凭借家电、3C品类积累的,对于此次大庆的风格大变难免会产生困惑,如何防止老顾客的大幅流失很重要。

从苏宁易购前期发布的促销数据来看,聚焦女性的品类攻势还是收到了一定效果的,备货的3000万卷纸品和3000包卫生巾均被提前售罄,与之相应的是苏宁易购累计收获了500多万女性用户,而移动APP客户端的下载量增长率则攀升至电商第一。苏宁易购的818第一步冒险可以说还是赌对了。

不过苏宁易购818预热主打的类似发红包、低价抢购促销这些所谓的“另辟蹊径”,实则是有些过时的玩法,估计苏宁自己也感觉到了,因此,在真正到来的8.18大庆又新推出了两个比较新鲜的营销产品,从规模和形式来看,的确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也让我有点期待效果会如何。

第一个是闪拍,苏宁拿出了50辆汽车、苹果手机、Ipad、奶粉等数万件商品,并且从0元起拍,若10秒钟之内没有新的出价就成交。从参加拍卖的商品和起拍价,我还是可以感觉到苏宁的诚意的,并且活动新上线时,在参与人数还没有爆棚的情况下,几千元就能买到汽车,几百买个苹果手机也是大概率事件,关注苏宁这么久,也是我第一次产生了看一看想参与一下的冲动。相比之前过时的玩法,这样的活动对价格敏感的用户和居家主妇吸引力显然是更大的,引来巨大流量的同时还满足了吸引女性用户的需求,也算是苏宁相对成功的营销了。不过,这种实时万人出价的活动对于系统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不知苏宁易购的IT后台是否可以经受住考验,不然,好事弄巧成拙就麻烦了。

另一个产品是大聚惠,它的三个特点“商品精选、量足、全网最低价”是火药味十足直指天猫的聚划算,其想要分流“双十一”的意图也很明显,虽然被外界看做是聚划算的翻版,但这对于实力稍逊的苏宁未必不是一个稳妥的路径。大聚惠对于平台的商户来说,是个很好的引流走量的产品,而苏宁终于决定变革供应链的模式,只通过流量导入收取一部分佣金,以及商户自选苏宁配送服务收取仓储快递费用,从以前的厂商定价博弈状态变成了共赢状态,通过提高服务来获取收益,似乎在转型的路上找到了些感觉,让我原本对苏宁电商失去的信心回来了一点。

传统企业转型的苏宁,从开始做电商到现在,一直处于激进出击但战略不清晰状态,在我个人看来,苏宁完全可以看着,即使暂时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等着竞争对手犯错误,他们一旦犯错误苏宁就会起来。另外,O2O实际上一直是我认为苏宁可以弯道超车的部分,在静等对手犯错的同时,利用强大的线下门店资源,通过购物中心这种能够和电商对抗的商业新业态来构建O2O,毕竟这是苏宁一直擅长的,在试过了这么多错以后,苏宁易购若能定位好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或许苏宁会有新生的机会!

【IT时代周刊编后】今日凌晨0点,备受网友期待的苏宁易购“0元闪拍”活动出现疯狂一幕:一款原价为4518元的深空灰苹果手机iPhone5S (16GB)竟然拍出136100元的天价,这让不少网友唏嘘不已。对此,苏宁云商集团运营总部执行副总裁李斌连夜通过微博发出《关于闪拍出现恶意竞拍的处理公告》,向网友表达歉意的同时,宣传将紧急出台两项风控措施,防止类似恶意竞拍的情况发生。本来是为低价诞生的营销手段,结果却成了哄抬物价的游戏,不得不说苏宁易购的电商经验还是不足。【责任编辑/周冬乐】

作者庄帅。微信公众号:百读社(baidu_she),微博:http://weibo.com/zhuangshuai;网站:www.baidushe.com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苏宁易购818:从3C家电到母婴品类,会有新生的机会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