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反微软斗士”再战江湖 方兴东正式向阿里巴巴宣战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11月24日20点零4分消息,中国的博客教父、互联网试验室(chinalabs.com)创始人、董事长方兴东博士在微信聊天群中正式表示,将重操旧业,拿出当年反微软的干劲,义无反顾地走向反阿里垄断之路。据其自述,他在刚刚抵达美国之时,就看到“杀气腾腾,漫山遍野的各种脏水泼来”。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董事长方兴东博士

这几天,方兴东和互联网实验室正陷入和阿里巴巴的一场苦战。

11月22日,网络账号为“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惠翔律师”的微博,发文透露在天猫双11等大型活动前,阿里巴巴遭遇近500个账号在同一时间段,持续发出相关网帖超过9700多篇,其中以所谓“二选一”和“垄断”为名恶意攻击阿里巴巴的达4600余篇。IT时代网了解到,该微博的批评矛头直指方兴东和互联网实验室此前发布的专题报告《网络平台“二选一”行为对平台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据《环球时报》的报道,“《网络平台“二选一”行为对平台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研究》专题报告,是由互联网实验室撰写,并在11月上旬发布,该报告原本旨在为中国的平台治理体系创新升级献计献策,希望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提出“中国方案”。”

IT时代网在该专题报告中发现,在关于“二选一”行为的“危害与冲击”部分,报告明确指出,“必然会对消费者产生危害,甚至会传导至整个产业链的环节对整体经济带来影响。其一,对其他平台构成竞争壁垒。其二,有损公平竞争秩序。其三,阻碍技术创新发展。网络平台间的有效竞争主要以技术创新来实现,即依靠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化实现其竞争目的。其四,降低经济运行效率。其五,损害消费者福利。”

或许正是这部分描述,部分自媒体和法律界人士将其理解成为对阿里巴巴的攻击。

随后方兴东在朋友圈中多次回应有关事宜,并将其相关报告在多个平台进行散发。方兴东的表态十分坚决:“阿里律师所谓异动舆情的其他各种演绎版本与互联网实验室无关。”并称对于各种不恰当的歪曲和诋毁行为,也将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但事情并未就此平息。10月23日,有网友曝出方兴东200万受雇京东合同,定制报告推动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天猫。但很快,该网友删除了方兴东和京东的合同。同日,方兴东对外表示,网上爆出的合同并不是真的,过后将发布相关声明。显然,方兴东今日所指的“各种脏水”,就是指网上种种对其收受京东好处,故意构陷京东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垄断的说法。

IT时代网还了解到,在正式向阿里巴巴宣战之前,方兴东曾经在微信聊天群中气愤地表示,“一个5000亿美元的巨头为什么不能站直了像人一样说话,而是持续不断、变本加厉地使用下三滥?”

方兴东,1969年出生于浙江义乌,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最早成名于上世纪末,当时他多次在《南方周末》、《电脑报》等媒体撰文,公开抨击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在中国计算机市场的垄断,还出版过《起来——挑战微软霸权》的书籍,因此被视为“中国反微软斗士”。2002年,方兴东把博客引入中国,创办了博客中国(blogchina.com),因此又被称为“博客教父”。在博客中国创业失败后,方兴东慢慢淡出业界,致力于经营他和王俊秀在1999年创办的互联网实验室。

据了解,在微信聊天群中,有部分网友对方兴东的言行表示了支持。【责任编辑/邹琳】

以下为方兴东在微信聊天群中向阿里巴巴宣战的原文:

刚刚抵达美国,屁股还没有坐热,就看到了杀气腾腾,漫山遍野的各种脏水泼来。他为此下定决心,准备明天一早打道回府。看来,形势逼人,不得不重操旧业,拿出当年反微软的干劲,得义无反顾走向反阿里垄断之路了。虽然今天的阿里比当年的微软强大十倍百倍,手段也会恶劣十倍百倍,这条路就生死度外,作为今后人生的核心使命了。互联网实验室成立18年,从来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大家都有一杆称。即使被阿里干掉也无惧什么。在人人敬畏避之不及的今天,批评已经没有意义,只有通过把依然怀抱希望的弱者们的力量最大程度团结起来,通过公益诉讼和集体诉讼等法律行动,才可能有所作用。我不相信阿里的权力可以无限制地主导官产学和整个社会,我也不相信垄断者最终不会得到法律的制约和惩处。不为自己更不为任何一个企业,就为产业、为国家,干上了!需要老友们心有余力,提供各种支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希望一起携手。

就是突然发现很多年没有进入战斗状态,逐渐学会了回避、妥协和苟且,一把骨头都要逐渐在安逸中老去了。感谢这个契机。这场大战一定会艰苦卓绝,是一场需要信念支撑的持久战。但是我不相信霸权可以横行到底,我更相信正义必胜!阿里以垄断压人,霸道日盛,在法治社会的今天,天猫二选一行为,开创了中国互联网20多年产业竞争恶劣之最底线,无论于法于理,都应该彻底杜绝。我们不但应该大张旗鼓展开研究、研讨,还应该联名呼吁工商总局展开调查,更应该团结受害者发起集体诉讼,为中国互联网竞争秩序能够保留希望。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最新消息】“反微软斗士”再战江湖 方兴东正式向阿里巴巴宣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