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阿里双陷"黑稿"罗生门 公关战上升到司法层面

【IT时代网编者按】京东阿里罗生门幕后黑手到底是谁?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双十一刚结束,两家公关就开始隔空对话,数对方数据有问题,本以为停下来了,原来是暗战了。


这一周,最引人注目的行业新闻,莫过于阿里和京东几乎同时“掀起”的巨大“黑稿风波”。一方面,阿里称遭遇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规模的组织策划,制造谣言,攻击诋毁阿里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向司法机关启动报案程序。另一面,京东委托律师回应,从未与任何机构合作发起针对他人的恶意造谣,京东长期以来遭受系统的、有组织性的、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的恶意攻击及抹黑。

实际上,这两家电商巨头的公关战由来已久,从京东举报阿里逼迫商家“二选一”到阿里京东高管就数据统计口径隔空掐架,而这一次上升的司法层面,算是达到了一次顶峰。

京东:从未恶意造谣,长期被抹黑

针对网上多个账号和媒体发布的题为《京东花260万高价,多次雇佣方兴东写黑稿攻击阿里》《京东260万雇佣方兴东写黑报告攻击阿里背后》等文章,京东表示,从未与任何机构合作发起针对他人的恶意造谣,京东长期以来遭受系统的、有组织性的、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的恶意攻击及抹黑。

11月23日,有网友曝出方兴东200万受雇京东合同,定制报告推动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天猫。互联网实验室发表声明称,近期举办了关于互联网行业“二选一”现象相关的研讨会,多位法律专家和经济学家积极参与研讨,并达成一定共识,认为“二选一”是行业乱像,某些行业巨头的行为有损消费者和行业利益。

京东表示,京东从未与任何机构合作发起针对他人的恶意造谣,相关媒体在毫无事实依据和司法认定的前提下,将此主观臆测为京东驱动第三方机构打击抹黑竞争对手,此举严重侵害了京东的名誉权。

“与此相反,京东长期以来遭受系统的、有组织性的、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的恶意攻击及抹黑。已对该等文章予以保全公证,已经及将要对部分涉嫌违法主体启动司法程序,或向国家有关部门举报,并保留进一步针对其他涉嫌违法主体采取法律行动、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京东表示。

阿里:将依法向司法机关启动报案程序

11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对外发布声明,称针对近日遭遇的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规模的组织策划,制造谣言,操纵舆论,攻击诋毁阿里巴巴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向司法机关启动报案程序,依规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相关事实,提供证据。

此前的11月22日,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惠翔律师在微博公开发文,透露在天猫双11等大型活动前,阿里巴巴遭遇近五百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攻击,其中以所谓“二选一”和“垄断”为名恶意攻击达4600余篇。

11月23日,有微博曝出“博客教父”方兴东与京东签订数百万元合同的文件,内容显示,方兴东团队负责制作阿里“二选一”和“垄断”报告,帮助京东“营造极大的舆论声势,使得阿里今后再也不敢轻举妄动”,最终“将对京东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方兴东回应称,自己与阿里遭遇的有组织网络攻击无关。并否认和京东签署合同。

但就在24日下午,微博账号“今晚月色很美1994”再次曝光一份新的带有京东水印的合同。这份合同金额60万元。依旧由京东和方兴东团队签订,内容约定召开研讨会,组织内参,并发布阿里“垄断”报告。

据媒体报道公开资料,第二份被曝光的合同签约时间更早,目前已履约完毕。2017年9月19日,方兴东的互联网实验室召开研讨会并发布了《中国超级电商平台竞争与垄断研究报告》。

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声明表示,相信有关部门会以法律为依据,查清事实,整治谣言传播网络,将组建造谣、传谣产业链,组建谣言传播网络的幕后犯罪团伙绳之以法。

幕后黑手是谁?或许只有时间给出答案


近年“双11”期间电商平台之间的互撕已不新鲜,而今年则来得更狂野。阿里京东双方同时起诉相关文章造谣抹黑,而且都称黑稿的背后是有组织有预谋。那么究竟幕后的黑手是谁,或许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

事实上,面对“黑稿”,大多数企业采取诉讼的方式来维权,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一般而言,诉讼是维权的最后方式,但现在也有很多企业会优先打官司,来澄清负面新闻的影响。原因在于,尽管打官司有着不菲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但诉讼的澄清效果却是最好的,也是影响力最大的。

然而,我不得不反思,在企业竞争中,利用抹黑对手的“黑稿”进行商业诋毁,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互联网乱象之一。“黑稿”泛滥,演变成不正当竞争的“黑武器”,不仅侵害了相关企业的商业信誉,也搅乱了新媒体行业秩序。业内人士呼吁,共同打击商业诋毁乱象,促进新媒体行业的健康发展。【责任编辑/梁春英】

(原标题:京东阿里双陷"黑稿"罗生门 公关战上升到司法层面)

来源:现在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京东数科回复上市首轮问询函 收入不依赖京东集团
“羊毛”薅至濒临破产:京东平台长虹经销商泣血求退货
【IPO】京东健康确认赴港IPO:或募资20亿美元,今年内完成上市
京东数科要上市:三成收入靠“爸爸”,刘强东冲击富豪榜前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