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盈利状况好,老板自然愿意厚待员工

【IT时代网编者按】消息2017年11月29日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今年将发放约104.98亿元新台币(约合23亿元人民币)现金分红,按照鸿海台湾员工数量约7000人计算,平均每人可领约150万元新台币(约合33万元人民币)现金,创企业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鸿海已向台湾证交所提出申请,公司此次发放的现金分红总额占去年总利润约6%。公司表示,分红仍会依据个别绩效、年资等而有所差异,并非每名员工都能保证领到高额分红。根据往年情形,鸿海一般会在11月下旬发出员工分红,最晚则约12月初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自2007年的近10年以来,鸿海首次全数以现金发放员工分红,无股票分红。细数鸿海挂牌以来历年的员工分红,曾连续9年以股票分红为主,另有5年采取股票分红、现金分红双轨制。

去年鸿海的净利润为1487亿元新台币,创企业历史新高。依据公司章程、员工现金分红总额也同步将创下历史新高。

而鸿海之所以今年首次不配股,也与科技企业近几年来流行瘦身有关:鸿海的股本高达1732亿元新台币。股本过于庞大,会影响每股利润。近年来,电子业的毛利率已经逐年降低,鸿海第三季度的毛利率破6%,前三季的毛利率6.63%,创下近四年的新低。

不过,iPhone X的崛起或许将为富士康的盈利带来好消息。凯基证券郭明錤表示,由于主要生产瓶颈问题得到解决,iPhone X的产能得以提升,富士康每天能够完成44万到55万部iPhone X的生产,而一两个月之前这个数字仅有5到10万,产能提升了三倍有余,因此鸿海四季度的业绩也有望大幅度改善。

除了郭台铭给员工大手笔发放分红之外,多家台湾的半导体企业都向员工加薪发奖金,拿出满满的诚意。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对员工十分厚道。在本月初举办的台积电30周年运动会上,张忠谋宣布送给员工大红包:约3.8万名员工,在本月底会收到1.2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643元)的红包,公司共计发出4.56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亿元)红包奖金,发放金额高于去年4.32亿元新台币水准。

此外,今年二月,台积电董事会宣布,每股配发新台币7元现金股息,创21年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向员工发放现金奖金共新台币448.37亿元(约合人民币98.74亿元)。以台积电台湾员工人数为4.2万人计,平均每位员工可拿到新台币106.75万元(约合人民币23.5万元)。今年四月,台积电也主动为员工加薪,调薪幅度大约是3%至5%,与去年相当。

联发科也于本月中旬举办了20周年运动会。董事长蔡明介宣布,集团将向每名员工发放一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22元)奖金,共计送出近1.6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524万元)红包,同时将自办幼儿园,照顾员工的下一代。

图片来源:中企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企资料图

腾讯18周年纪念日当天,马化腾宣布,为感谢员工过往努力付出,将向员工授予每人300股腾讯股票,作为公司成立18周年的特别纪念。按照当时股价计算,相当于每人获得价值5.3万元的腾讯股票。腾讯称,预计本次授予股票总价值约达17亿港元(约15亿人民币)。

此外,腾讯还为在职员工、离职员工、外包人员和公司服务人员准备了总额约3000万元的现金红包,单个红包金额在188至1888元之间不等。

今年7月,继腾讯18周年庆给每位员工发300股之后,腾讯发布公告,表示发行1787.06万新股奖励10800名员工。按当时的腾讯股价计算,相当于发放价值43.66亿元的股票,平均每人收到约40.43万元。

摄影:邓攀

摄影:邓攀

今年4月,格力电器拿出了一份公司史上最大手笔的分红方案:公司拟每10股派18元(含税),按照公司总股本60.16亿股计算,格力电器的总分红额高达108.28亿元,分红金额创出历史新高,股息支付率高达70%。

格力电器有不少员工有公司股票。2014年,董明珠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求公司员工在取得分红后,把分红用于继续购买公司股票,希望未来所有员工都能持有公司股票。

去年年底,格力曾发布《关于公司全员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的通知》,表示为提升员工幸福感,现对全体员工在现有月工资基础上,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发放范围是入职满3个月的员工,从2016年12月起实施。对于基层员工来说,如果按照本科应届毕业生的工资水平计算,加薪幅度可达20%。

当时受惠的格力员工包括格力电器总部以及各子分公司,共7万多个员工。以此推算,格力每个月将增加人力支出7000万元,每年则需要8.4亿元。

还有一些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分起红来也毫不手软,十足十的土豪范。

今年二月,泰开集团有限公司拿出1.98亿给员工分红,如果员工全年全勤,就可领走约2万元。

《泰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利润平均分红的公示》显示,泰开集团2016年共实现可分配利润为9.9亿元,当年利润的20%为1.98亿元。根据集团各公司出勤统计,共有11.66万人次符合分红条件,按该人次平均计算,每人每月可分配1698元(含个税),如全年全勤可分配20376元,扣除20%个税后为16300元。

资料显示,泰开集团是涉足电网电气、专用汽车、低压电器、环保设备、精密铸造、机器人等多种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综合经济指标位居全国输变电行业前列,在山东省同行业连续多年居首位。

同样是在二月,景兴纸业也发布公告,向公司的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共78人授予3850万股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3.43元。按当时股价计算,这些股票套现后约等值1.2亿元。

原来,这家公司去年赚了大钱。因产品大幅提价,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3.19亿元,同比增长2639%。

看到这里,中企哥只想感叹,每年都要被别人家的公司“伤害”一次。【责任编辑/何维宗】

(原标题:令人眼红的大手笔:富士康台湾员工年底分红人均33万)

来源:sina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特朗普称作“世界第八奇迹”的富士康项目 尴尬了
台积电、富士康等被施压:要求业务搬出中国?
苹果代工另有其人!富士康惨遭冷遇,郭台铭后悔了?
富士康取消部分国庆假期 24小时加紧生产iPhone 1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