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能让人活到200岁的华大基因,IPO数据竟然造假了?

【IT时代网编者按】市场称华大基因为”梦想股”,因为其上市不到4个月市值就翻了13倍突破千亿,而其高达400倍的PE和近期放出的让人活到200岁的豪言也是让人怀疑人生。不过既然定义其为梦想股就不应该讲太多逻辑,最近多篇有理有据的文章痛斥这只A股明星数据造假和业绩差,我们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场闹剧

还没上市就已名震天下的华大基因,上市之后更是带上了更多的光环和头衔,如生物界的腾讯、基因检测的茅台等。之所以拿它和腾讯、茅台作比较主要是因为它的股价曾高达262块,PE曾高达400倍,资本对这个新兴领域的领头军发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对其的好感很赤裸裸了。

但这个A股的天之骄子,近期被传出IPO申报稿的产销量数据不太一致,但其利润、资产负债、现金流这些又是没有变化的。同时还包括其进驻大梅沙的项目曾早3000人联名反对等黑历史。

简单来说就是公司业务数据调减了,财务数据不变却没变。加上其虽然股价丰满,但业绩却很普通,市场质疑其虚构造假数据。其实这件事情不算业绩造假,就是有些纠纷而已。比资本更可怕的是各种媒体,各式各样的看空文章已经很多了,但公司至今还没有解释和说明。加上投资者对涉及IPO造假格外敏感,公司不回应让人感觉不诚实不负责,次新股整体也不行,倾巢之下没有完卵,公司周一股价跌了8.37%。

资本看好它啥?

公司最新的三季报中,营收14.46亿,净利润3.12亿。在经历了IPO利空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公司的PE已经变为183倍,市净率变为18.88倍,虽然比以前低了很多但仍让人感到触目惊心。

公司短短4个月内创造了千亿市值,在资本市场几乎是以火箭速度在狂飙了,这跟行业优势和资本的青睐分不开。作为深圳三宝之一,公司经历过18年的发展已经成了国内基因检测的龙头,在这个高门槛的行业里公司已经完成了上中下游的完整布局,业务范围也涵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绝对的优势。上市之前公司已经是PE、VC的争抢对象,大股东经历过多轮融资和转让股权累计套现了接近35亿,但上市后公司资本运作不多,还是频繁被机构调研,各大研究报告一致看好,对比之下公司的研究方面进展不大。

其实在市值千亿的上市公司里,公司的业绩是不太起眼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撑不起这个门面。止不住基因检测给市场资本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加上公司流通盘只占了市值的1/10,这个小盘股被爆炒也就不奇怪了。

未来将如何

公司现在是除了老大哥Illunima以外全球唯一可以大规模商业化生产二代测序仪的企业,前途无量。但目前市场对其的关注点主要还是其业绩。作为新兴产业,公司股价之前已经上涨到完全脱离了基本面,溢价和泡沫都有点多。好公司需要有好价格才值得投资,公司最好还是以实锤(业绩和技术)说话,股市里没有奇迹,再好的前景没有业绩支撑终究会回到原点。【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聚美优品私有化闹剧落幕:前方是坦途还是末路?)

来源:雪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数据造假、暴跌800亿、裁员,明星公司华大基因被揭穿
股价大跌、千亿市值缩水三分之二:华大基因遭遇了啥
骄子还是骗子?比肩华为的这家公司,跌下神坛
185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漩涡中的华大基因一路跌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