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趣高管密集离职 减持套现超20亿 企业需要初心

【IT时代网编者按】企业上市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企业,如果只是为了套现,公司的价值就完全失去意义了。要做一件伟大的事情。而不是获取暴利。掌趣科技29日晚间公告称,其董事长邓攀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胡斌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孙娟霞因个人原因辞去监事职务。

掌趣科技高管密集离职 实际控制人9次减持套现超20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不久的10月31日,其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好胜也宣布辞职。

两年时间,管理层离职人数超10人。难道,一切都是巧合?

通过超40次并购做大市值,也抵不住业绩持续下滑

自2012年上市以来,掌趣科技依靠频繁的并购迅速做大市值,其市值曾在三年内从40亿元一度最飙涨到最高540亿元,一跃成为创业板明星。截止11月29日收盘时,掌趣科技股价为6.05元,市值仅为166.86亿元。

掌趣科技部分并购事件

掌趣科技部分并购事件

据蓝鲸教育不完全统计,掌趣科技先后完成的并购企业数量超40起。其中,不乏连获23个涨停、上市以来涨幅高达662.95%的掌阅科技。

掌趣科技通过持股平台国金天吉隐身于掌阅科技,掌阅科技三季报显示,国金天吉持有3600万股,位列第四大股东。早在2015年12月,掌阅科技启动第二轮融资时,国金天吉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奥飞文化就以33.88元/股的价格分别申购1180.58万股、106.25万股。而作为GP,掌趣科技持有国金天吉74.25%股份。

蓝鲸教育分析掌趣科技近5个完整会计年的业绩后发现,其营收和利润已保持5年高速增长,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15.41%。

掌趣科技2012年-2017年三季度业绩一览

掌趣科技2012年-2017年三季度业绩一览

但是,掌趣科技业绩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下滑,下滑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三季度。今年1-9月其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同比下降5.66%;净利润为3.94亿元,同比下降29.54%。

大股东及管理层套现60亿,实际控制人股权仅剩14.06%

去年是掌趣科技三年禁售期满之年,也是股东和管理层减持套现之年。其中,减持套现率先开始的是华谊兄弟,减持次数达16次,套现总额在18亿元左右。

随后,其实际控制人姚文彬、叶颖涛接连减持,合计套现24亿元左右。同时,高管减持的脚步也未停止。

重要股东交易情况

重要股东交易情况

在上市之前,其实际控制人姚文彬持有股份49.76%。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后,姚文彬的股份被稀释到28.20%。通过持续减持,截止今年三季报,姚文彬所持股份仅剩14.06%。此外,姚文彬提前已在2016年先后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今年6月20日,掌趣科技发布公告称,为引入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腾讯,姚文彬拟通过大宗交易转让5541.75万股,占总股本的2.00%。具体受让方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在协议签订前一交易日,掌趣科技的收盘价格为8.84元/股。

截止今年三季报,掌趣科技前十大股东情况

截止今年三季报,掌趣科技前十大股东情况

换言之,姚文彬将再次套现4.89亿元,所持股份也将变为12.06%,但仍是最大的股东。从掌趣科技前十大股东结构中可以看出,其股权很分散,剔掉大股东以后,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仅有3.23%。

不言而喻,姚文彬在通过各种直接或间接的减持手段“出局”。野蛮人也在紧紧盯着这家不愠不火的游戏公司。【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掌趣科技高管密集离职 实际控制人9次减持套现超20亿)

来源:蓝鲸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掌趣科技已无实控人:54亿商誉高悬 控股股东套现27亿
央视聚焦游戏产业发展 掌趣科技转型升级获肯定
掌趣换帅:“国内游戏第一股”的挣扎
掌趣高管密集离职 减持套现超20亿 企业需要初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