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痛斥地下网络操控舆论令人不寒而栗 阿里巴巴王帅呼吁司法介入

【IT时代网编者按】继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在美国向阿里巴巴宣战后,阿里巴巴王帅在今天正式发起反击,声称包括北京沃来公关、方兴东在内的“黑打”链条,是阿里巴巴近期遭遇黑稿风暴背后的始作俑者。随着王帅的正式声明,京阿大战将走入白热化,而更多的内幕也将浮出水面。

阿里巴巴遭遇黑稿风暴背后的地下组织正逐渐清晰。媒体近日连续曝出:北京沃来公关公司成立“701项目”购买大量身份信息注册网络账号组织黑文生产及扩散,其控制人为京东前新媒体经理陈战锋,而京东公关副总裁宋旸为“701项目”的资金提供方与直接指挥者。

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今日发出声明,以“逆耳忠言”回应京东:商业竞争堕落到操控舆论攻击同行的地步令人不寒而栗;打倒阿里并不能给京东带来益处;“正道成功”绝不是以谣言破坏市场环境。

据多家媒体报道, “701项目”由京东公关副总裁宋旸直接指挥并提供资金,指令北京沃来公关公司及其控制人陈战锋购买公民身份信息,注册大量网络账号用于发布网帖并扩散,还明确约定账号权属归京东。而陈战锋团队操控网络舆论的流程为:陈战锋直接控制的北京沃来生产内容,其写手既有来自公司内部的人员,也有外部雇佣写手,并部分通过一家叫“纳言”的公司外包。生产出的内容由“北京永尚世嘉”组织的水军账号针对指定对象进行扩散。上海尧趣公司负责“发钱,走账,开票”。

(媒体报道,“701项目”以京东前新媒体经理陈战锋为控制人,京东公关副总裁宋旸提供资金。)

媒体此前报道,陈战锋的舆情操控组织具有短时间内在各新媒体平台爆发海量网帖和评论的能力,不只阿里,包括苏宁、四通一达、滴滴等企业都遭到过规模化舆论攻击。

此前一周,网络爆料揭出“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与京东签订总价260万两份合同,约定制订研究报告,共同推动相关部门对天猫调查立案。同时方兴东负责影响专家学者,京东主要利用新媒体“负责大众传播”。

从阿里巴巴法律顾问惠翔律师公布的网络黑文显示,每当方兴东针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报告或研讨会推出,陈战锋团队控制的大批自媒体账号就同步开始扩散大量网帖,显示高度协同。在天猫双11等大型活动前,阿里遭遇近五百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攻击,其中以所谓“二选一”和“垄断”为名恶意攻击达4600余篇。其后媒体陆续曝出,推动该报告和其他各类黑文在网络平台大肆扩散的,正是来自“701项目”。据网络爆料,“701项目”至今已投入超过数百万。

有意思的是,方兴东在近期的朋友圈回应称接受企业资助“天经地义、合法合理”,也引述了一位“朋友宋sir”的话表示:作为独立智库,“并不是不能接受受害企业的委托”。

针对此前媒体的报道,京东集团在11月25日发布声明称“从未与任何机构合作发起针对他人的恶意造谣”。但对于媒体曝出的“701项目”,截止记者截稿,京东仍保持沉默。

在今日的声明中,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最后呼吁:恳请司法机关深入调查,还企业以真相和清白,还社会以天下无谣。

附: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声明

一:商业竞争堕落到雇佣写手、组织庞大水军网络、规模化散布谣言攻击对手,混淆视听,实属罕见,对舆论的蓄意操控更令人不寒而栗。

二: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打倒搞臭阿里巴巴,并不能“对京东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企业的发展壮大应该革新技术、升级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并创造社会利益。一起做大做强不好吗?这难道不是企业基本社会责任的底线吗?

三,忠言逆耳利于行,“正道成功”,走正道绝不是水军横行、谣言漫天,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市场环境。我们建议“相关部门调查取证”由此着手,我们恳请司法机关深入调查,还企业以真相和清白,还社会以天下无谣。【责任编辑/何维宗】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