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站在拐点上的转型:8•18苏宁易购的那些改变,“正名之战”还是“花样作死”?

【IT时代周刊锐评】8月18日,苏宁易购五岁了。从月初开始,无论是3000万卷纸品还是18亿微信红包,苏宁已早早为其“百日会战”造势。作为首役,“8·18五周年庆”被认为是苏宁转型由弯道进入直道的开始。相比两年前的8·15,京东用大家电品类针对苏宁发起“釜底抽薪”式围堵,作为东道主的苏宁易购曾遭遇过电商史上最惨烈的价格大战。如今,天猫处在上市的缄默期,京东上市之后趋于保守,天时地利人和,似乎是苏宁绝佳的反攻时机。

作为传统家电零售巨头,苏宁经历了电商前的鼎盛时代。而过去十来年,电子商务以其颠覆性的创新和破坏性的威力,令整个传统零售企业数百年建立起来的商业体系四面楚歌,苏宁也避免不了革自己的命。然而在拥抱互联网的五年间,“大跃进”,战略方针游移不定,暴露出苏宁这个零售巨头转身时的活动不便。

面对电商的台风海啸般冲击,今年的818,这一次,苏宁看上去真有些不一样了。

摆脱亦步亦趋的京东打法?

刚刚出炉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去年排名第一的苏宁控股集团再次以营收总额2798.13亿元蝉联榜首。身为民企榜样,却在2014年的电商大戏中,频繁追随京东,连“省钱省心省时”的标语都是直接模仿京东618的“省钱省心省力”,物流服务的“急速达”也与京东的“极速达”仅一字之差。

而在8月18日当天,苏宁易购终于突破大众的“审美疲劳”,拿出了“闪拍”和“大聚惠”这两个创新营销产品。0元起拍、用户自行出价方式的“闪拍”,只要10秒内没有更高的出价者,就可以成功拍得商品。据苏宁公布的数据显示,18日当天“闪拍”活动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80万,女性会员占比已经接近50%。然而活动第一场,一款原价为4518元的深灰苹果手机iPhone5S (16GB)竟然拍出136100元的天价。无论此事确是某些用意不良者的恶意抬价,还是苏宁的炒作手段,之后苏宁的处理方式之一——要求抢拍用户先交纳拍卖保证金,不管是否抢到,无形中就提升了银行卡绑定其旗下易付宝的数量,并为此举动“闹”出一个“被迫”般的借口。

可以说,这场五天五夜的818大促,苏宁以可控范围内的“失误”,在用户拓展和活动宣传上,为自己做了次免费的广告。据称,“闪拍”和“大聚惠”后期将一直持续运营下去,8·18周年庆是一次全面的拉练。至少从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苏宁这艘巨轮在转型的拐点上,终于制造出了不同于京东,或者任何一家电商平台的别样“风景”。

全品类走出家电网购死胡同?

《2014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京东创下的销售额占整体家电网购市场的58%,大家电更是占到整体线上大家电销售额的62%;天猫在整体家电网购市场占到32%,在大家电领域,则占到23%。总体来看,电商渠道已经成为购买家电的主力渠道,京东和天猫的两强地位继续巩固,二者占据了九成市场份额。尽管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仍在互联网上不懈地与京东死磕,也难以撼动京东和天猫的两强地位,并且差距已经进一步拉大。

如此看来,家电网购的格局基本已定,当国美在线叫嚣着以价格高歌自己的昔日强项时,苏宁易购忽然来一句“不陪你们玩了”就去开垦自己那一片曾“寸草不生”的荒野。既“3000万卷纸品买2送1”活动上线1小时内就售出160万卷纸,刷新此前苏宁易购的单品销售记录之后,紧接着就是“3000万包卫生巾特价抢购”。上文提到苏宁亮出的女性会员数据,迎合广大妇女的卖点不言而喻。而一反常态的苏宁,并未在传统强势的家电、3C领域做出大动作,却玩起日常用品,仿佛是1号店附体。不禁要问,这个高调吆喝卖奶粉、纸尿裤的苏宁,摇身一变就成新时代“奶爸”了?

有人说,用自身本不擅长的品类制造卖点,苏宁或许早已失去了在家电3C领域对战京东与国美在线的勇气和信心。可中国有句古话,识时务者为俊杰,在家电3C两极争霸的大背景下,苏宁易购已不再相信单枪匹马就能够扳倒京东了。

看上去,苏宁8·18正在采用各个击破的方式在重点品类上向竞争对手施压,除了传统的家电3C品类外,母婴、运动、日用百货都将成为苏宁的重点拓展品类。当然了,在天猫、京东全品类独大,垂直平台也杀机重重的电商夹缝中,苏宁易购“声东击西”的想法很美好,却不知有没有本事留住为价格而来的脆弱用户群。

物流能力寻求小件配送的突破?

除了在微信上发放的18亿红包,以及上述种种另类之举,苏宁这次在物流配送上也算做足了功课:一日三送、半日达甚至针对女性卫生巾的贴心“隐私包装”等独家服务。事实上,电商之间的竞争,价格战只是外在的表现形式,真正的较量还是在供应链、物流等后台实力上。对自成生态的电商来讲,大促订单的最终落实就是对物流的考验。

“百日会战”开启后首次亮相的“急速达”,依托门店仓库和订单分配系统智能匹配,优先从门店仓库直接进入“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平均送达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这就对京东引以为豪的物流配送,发出了最为锋利的挑战。一直以来,京东在小物件配送上的灵敏性是苏宁无法匹敌的,而在家电等大物件方面,苏宁略胜一筹。如今看来,苏宁要在自己的短板上下苦工了。作为大促的开篇之作,单卷纸一项,苏宁广州小件中心仓储日发货量峰值达到18万单,广州地区同城作业量较平时增长了10倍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在物流上,苏宁是最有希望破除京东一枝独秀局面的企业。苏宁云商副总裁、华南区执行总裁龚震宇表示:“接下来苏宁还将推出门店一小时达、小区自提柜等服务。”配合苏宁易购在品类上的扩充,即使想要追上京东的“黄粱一梦”总枉然,也至少在电商生态的配置上能够达标了。

战略方针不清晰、收效甚微的大半年已经过去,按照苏宁的说法,重头戏在下半年才开始,而苏宁这场旷日持久的“百日会战”听上去真有些劳民伤财,甚至“花样作死”。但无论从模式上效仿了京东,还是在目标上直指天猫“双十一”,线下门店优势独显的苏宁,已经在本次大促上使出了浑身解数,未来或能够借助O2O重现昔日辉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苏宁易购此次周年庆在手机客户端上并未下大力气,对比刚刚过去的国美在线8·8周年庆,20亿红包豪置移动端,苏宁的动作还是有些缓慢了。

8·18被苏宁内部看作是一场“正名之战”,根据苏宁的规划,要让8·18贴上苏宁的标签,“要把苏宁8·18打造成为和天猫‘双11’、京东6·18并驾齐驱的电商三大节日之一。”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给自己的目标不妨定得高些,求上得中也是不错的结果。【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锐评】站在拐点上的转型:8•18苏宁易购的那些改变,“正名之战”还是“花样作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