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报道】蒙牛CEO卢敏放:传统企业搞网络扶贫赢在精准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首场分论坛“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4日在乌镇举行,蒙牛CEO卢敏放与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京东、VISA、三星等政府、企业代表,共同分享了互联网精准扶贫心得。

他认为,与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实体经济企业在互联网扶贫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特别是体现在“精准”二字上。

卢敏放介绍,奶牛养殖是一种有效的脱贫途径,但知识与技能的缺乏,阻碍了养殖户的致富路。2013年起,蒙牛联合农业部等机构启动了“牧场主大学”公益项目,持续组织专家开展专场培训,取得很好的反响。但奶牛养殖户遍布全国,真正能够受益的人所占比例很小。

2016年起,蒙牛把“牧场主大学”搬到互联网上,搭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牛人说”牧业知识分享平台。养殖户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图文、语音等形式提问,开展系统学习,甚至接受多名专家“会诊”。

截至2017年10月底,参与答题的专家已超过40位,详细解答了近2000条专业问题,已累计有18万人次进行了学习。

除了这一“网络扶智”实践,蒙牛还研发了牧场数字化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来控制繁育、产奶、饲喂等多个模块的工作,帮助养殖户更轻松、更有效地养牛。

在利用互联网分享蒙牛发展红利的同时,蒙牛也参与了以牛奶助力少年儿童成长的扶贫事业。今年,蒙牛的“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先后在全国24个省、157个县的206所学校捐赠了25万箱牛奶,惠及40000余名贫困地区的乡村学生。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蒙牛又与四川越西县、昭觉县,河北康保县分别签订了“营养普惠行动+牧业知识共享”项目协议书。在随后一段时间内,蒙牛将向这些地区的小学捐赠近十万包学生奶,并为那里的养殖户提供量身打造的网络培训课程。卢敏放表示,蒙牛未来将不断推动传统扶贫与网络扶贫的深度融合,打破时空维度束缚,让扶贫能够惠及更多的地方、惠及最需要的人。【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蒙牛CEO卢敏放:传统企业搞网络扶贫赢在精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乌镇报道】世界互联网大会签约超130亿元
【乌镇报道】马云:丁磊晚宴没邀请我 邀请我也不一定有时间
马云挺住:乌镇没有鸿门宴,杭州不是思过崖
【乌镇报道】马云:未必每个企业都要转型 但每个企业都要升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