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可惜了,王老吉的576只大鼠

【IT时代网编者按】王老吉的“延寿”言论轮番遭同行打脸,专家质疑,网友实力吐槽,王老吉实验的576只大鼠样本,可惜了……

12月5日,王老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财富》论坛上表示:“据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一时间,这现实版“唐僧肉”火遍大江南北。

舆论一片哗然

这一说法发布后,大批网友已经赶去囤货的路上。这“向天再借五百年”不是没有可能啊!

12月6日王老吉官方再发微博:“一不小心就暴露了自己永远19岁的秘密:原来是多喝王老吉。哈哈~”有媒体采访王老吉媒介相关负责人,她表示,延长10%寿命并不是信口开河,一直在跟研究机构合作。

据说,“喝王老吉可延长10%的寿命”这一观点还得到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嘉宾的点赞认同及全场掌声。

但是对此,华大基因的CEO尹烨随后发微博表示,“礼节性点头都被炒作”,表示委屈。我只是点个头意思意思……泥萌怎么当真了?

“以后参加论坛别随便点头。”尹烨在微博中如此调侃。

如今,这“实力打脸”都是同城快递吗,来得如此之快。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各方质疑的声音铺天盖地袭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王老吉等凉茶品牌的确曾作为实验对象用于一项863计划子课题。但据曾参与该项目的广州疾控中心介绍,该中心仅做过相关大鼠实验,不能确定“延寿”功效同样适用于人类。

而且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则表示,目前尚没有哪款功能性食品,甚至药品,敢宣称能延长人类寿命10%。

网友们也开启嘲讽模式:

@齐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圣:喝一口生效还是喝十口。还是喝一瓶还是喝一箱?一天喝就行还是分开喝才算?

@不系之舟1840:哥,咱这次吹的有点过了……

@Readwen:感觉智商受到了侮辱……

@小树林s:最新广告词:想当长生不老的小白鼠吗?请喝王老吉!

不少网友也纷纷在王老吉官方微博下留言,“信广告,可延长百分百的寿命,只是要献出脑子”。

延寿的结论来自576只大鼠

对于外界的质疑,王老吉方面在12月6日晚间表示,实验主要针对动物,“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以延长动物寿命”。

广药集团解释,“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的结论,来自课题组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

王老吉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也正在进行人体相关的实验。

众所周知,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差了十万八千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凤忠表示,由于大鼠与人属于不同物种,在大鼠试验中取得的结论并不一定适用于人体。

据王所长介绍,目前在功能性食品的相关试验中,并没有类似“延长寿命10%”的说法。“现在谁也不敢说可以提高人类寿命10%,即使是药品,也不敢宣称有这样的功效”。

确实正如网友评论:我比我自己多活10%的时间,不知道对照试验是怎么做的……中国那么多保健品都没敢那么说,最后居然输给了一个卖饮料的……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表示:“我认为可信度比较低,也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她指出,虽然王老吉凉茶中含有多种药材,但含糖量也很高,长期饮用不可避免地会摄入大量糖分,也会使得中药材的保健作用大打折扣。况且“能否长期喝凉茶,也存在争议。”不该建议所有人都大量饮用凉茶类饮料。

王老吉还可以减肥……

事实上,宣称喝王老吉能延长寿命,并不是广药集团第一次语出惊人。早在2013年,这一论调就有了,宣称王老吉可以减肥,还能延寿。

据南方日报报道,2011年1月25日,国家863计划项目———“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在广州正式启动,盒装王老吉被宣布正式入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2013年6月13日,据财新网报道,广州药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王老吉凉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称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并表示初步发现对受试者多健康指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然而,据王老吉宣称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中,除了“576只老鼠”“两年”这两个数据之外,广药没有提供具体的动物实验数据和论证过程,并且实验对象只有老鼠,就敢宣布“延长动物寿命”了。

这在当时就已遭到很多质疑,不少人认为这不过是一种营销策略,有网友就觉得太过疯狂,很难接受。

时隔三年,到了2016年1月6日,还是同样的问题,王老吉再次发布了“突破性”科研成果: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

有意思的是,就在近日,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此次给“王老吉延寿”说法冠以头衔的“863”计划,早在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相关《方案》中,就已经明确了将包括863计划在内的科研项目整合,将在2017年被整合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来的名字将不复存在。

到2017年,“973”、“863”计划等整合之前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经费渠道将不再保留。

所以无论如何,把“延寿”作为广告宣传,王老吉都逃不掉夸大宣传的嫌疑。正如网友所说:喝王老吉,会不会长寿我不知道,天天喝,会得糖尿病可能是真的。【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原创】可惜了,王老吉的576只大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