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丁香医生太TM坏了

如果不是丁香医生,“神药”莎普爱思这会儿还正忙着数钱……

日前,丁香医生一篇《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将知名眼药莎普爱思推上舆论风口。这款宣传甚广的“神药”,引发不少眼科医生和患者的质疑。

没错,就是这个在各大卫视洗脑宣传,由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亲情代言的“万能眼药水”莎普爱思。


在广告中,莎普爱思几乎无所不能。“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已经成为了老年人耳熟能详的流行段子。

刷屏的神药有多神?看看身边购买不歇的长辈亲朋就知道。资料显示,仅在 2016 年一年,莎普爱思就卖出了 2800 万支,年销售额 7.5 亿人民币!

可临床证明,目前并未发现有莎普爱思真正治愈白内障的案例。相关眼科专家更是直言:“目前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表明它们(眼药水、眼膏、眼贴)能够治疗或者延缓白内障的病情。”


抛开关于滴眼液的各种质疑,回归公司本身其实可以发现,作为一家公司,莎普爱思无疑是成功的。

自2014上市以来,公司业绩保持了持续增长,虽然从2014-2016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增速从21.88%下滑至6.19%,但在归母净利润方面,公司从2014年的1.31亿元到2016年的2.76亿元,增速从2014年的26.12%提高到2016年的56.63%,这足以说明公司在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依然保持着较为突出的赚钱能力。


虽然莎普爱思公司产品线涵盖眼科、妇科及心脑血管等,但其滴眼液是旗下业绩的“主力品种”。莎普爱思此前公开资料显示,滴眼液产品占公司营收比重超过75%。

产品疗效不被认可,公司却能常年保持超高的利润,莎普爱思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丁香医生的调查中发现,仅2016年一年,莎普爱思公司的广告费用就高达 2.6 亿人民币,而同年的药物研发费用只有0.29亿,白内障相关的药物只有550万,连广告费的零头都不够。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公开资料显示,莎普爱思在广告营销方面投入的资金几乎可以说是天价的,从2014年开始,该公司的广告费用节节攀升。


2014年度至2017年1至9月,公司的广告费用分别为2.1亿元、2.4亿元、2.6亿元、2.2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27%、26%、26.84%和31.87%.

巨额的广告费自然是由消费者来承担,就意味着莎普爱思只能通过提高药品价格来保持盈利。与市场的竞品相比,莎普爱思的价格可以说是有些离谱的。

目前北京医院眼科使用的治疗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的眼药水是日本进口药——吡诺克辛滴眼液,每瓶5毫升,单支售价10.9元,而具有同等疗效的莎普爱思价格是它的4倍:5毫升43.5元。

据该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该款产品销量为2800万支左右,而全部成本(不计算销售、财务费用等)仅为4076.73万元,即一瓶滴眼液的成本不过1.45元。


莎普爱思公司在1997年上市时,主要在医院进行推广,莎普爱思公司的招股说明书里提到,“公司虽然尽力在医院推广,但未达到预期效果。”很显然,眼科医生们并不好忽悠,但普通公众就不一样了。

2004 年,国家药监局批准将莎普爱思眼液转换为OTC药物。这意味着,它可以脱离眼科医生的约束,直接面向普通公众,假科普,真营销,神药摧毁了大众的认知,开启了莎普爱思的吸金之路。

如今,随着丁香医生的深度揭露,莎普爱思的“骗局”也终于公布于大众,这个坑了大众13年的“神药”也终于遭到了史无前例的打击。


除此之外,舆论漩涡中的莎普爱思又被曝出行贿丑闻。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多起官员贪腐案件中都能发现莎普爱思身影。该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向所在地科技局官员行贿,这些官员多涉及技术领域,收受赃款。

在昨日临停前,莎普爱思本周已连续三日下跌,股价累计下跌6 .75%.12月6日该公司报收22.1元/股,总市值54.8亿元,相较12月1日58.7亿元累计蒸发约4亿元。

事实上,像莎普爱思这样涉嫌虚假宣传的流行医药广告还有很多,老百姓一不小心就会入坑。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广告通常会在电视、广播、互联网、报刊等平台上大肆宣传。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些药品利用黑广播等非法渠道进行洗脑式狂轰滥炸,天天播、日日放,又是祖传秘方,又是包治百病,难免让“病急乱投医”的消费者心动。

今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13个被查处的“医药广告表演者”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不乏有神医“刘洪滨”“高振宗”“李炽明”参与的多个广告。

而类似的虚假宣传就在这几天也发生过。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公开宣称,“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很难想象,如果不是丁香医生这样的自媒体站出来,类似的虚假药品还会继续坑害多少人。

不过,对于那些涉嫌虚假宣传的药品公司来讲:丁香医生就太TM坏了,混口饭吃嘛,何苦嘞?【责任编辑/王俊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两大运营商发声:对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依法处置
【追踪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出手 莎普爱思滴眼液3年内做再评价
【原创】丁香医生太TM坏了
莎普爱思多次向浙江平湖科技局官员行贿 多名官员已领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