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总裁钟文明:2018将是内容付费元年

蜻蜓FM总裁钟文明

12月7日,蜻蜓FM联合张召忠在北京正式宣布上线付费音频节目《局座讲风云人物》。

此前,蜻蜓FM曾经和高晓松合作推出《矮大紧指北》。2017年7月13日,矮大紧指北官方微博宣布节目上线一个月后付费用户规模超过10万人。这足以显示在音频市场,第一头部内容备受用户的追捧。

“《矮大紧指北》的销售额一个月就突破了2000万,我们认为这对于内容付费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蜻蜓FM 总裁钟文明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罗振宇打开了知识付费的大门,高晓松打开的是内容付费的大门。

在钟文明看来,虽然现在内容付费、知识付费是很热的概念,但是真正被提起也就是才不到两年的时间。他表示,“基于此前两年在产品、团队和资金上的准备,我认为2018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内容付费元年。”

“蜻蜓FM要在2018年收割内容付费市场。”谈及蜻蜓FM刚完成的10亿元E轮融资,出席发布会的局座张召忠谈及为何自己推出的是付费节目,原因除了他要拥抱内容付费市场,这也是蜻蜓FM本身也有所行动。具体来说,蜻蜓FM会在大众和垂直内容领域采用不同的打法。

蜻蜓FM联合高晓松推出的《矮大紧指北》是其在大众化第一头部内容领域的探索。钟文明表示,这些头部的人物能够穿透不同人群,输出的内容不仅仅是局限某一个领域,而是能变成大众内容。根据蜻蜓FM给出的数据,《矮大紧指北》的听众粘性极高,开播一个月后,单集收听次数已经稳定的远超十万;而听众也以消费能力高的北上广深和江浙一带的白领用户为主。

局座张召忠与蜻蜓FM的合作持续两年多了,目前局座在蜻蜓FM上已经有三档免费节目,《局座讲风云人物》是局座在付费栏目的首次试水。 “局座和高晓松不一样,但都是属于头部的那一类人。” 钟文明表示,未来蜻蜓FM会有更多类似的尝试,在“人”上做文章,此前网络电台第一波浪潮是广播电台,第二波是听书,现在是“人”的时代。

第二个是在人文历史、儿童亲子、商业财经、健康心理或者养老之类的垂直领域,蜻蜓FM希望能像发现更多“军事领域的局座”那样在热门垂直领域里面找到一些领先人物,通过他们来输出有特色的内容,满足那些关注垂直领域的用户的需求。

不仅在内容上加速,蜻蜓FM也希望收入上能在2018年步入快车道。根据蜻蜓FM给出的数据,目前其在收入构成上已经基本实现广告和付费各占五成的比例。

在钟文明的设想中,通过内容驱动会员付费是一部分收入,也是收入增量的一部分,而用户增长后的广告收入增长是收入的另外一部分。2015年广告内容才开始进入网络电台行业,钟文明表示,“所以网络电台在广告收入上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希望用户付费和广告收入能齐头并进。”【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对话蜻蜓FM总裁钟文明:2018将是内容付费元年)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蜻蜓FM总裁钟文明:2018将是内容付费元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