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角兽生存现状:中国增速比肩美国 日本几乎绝迹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截至12月1日,全球共有220家独角兽公司。这些公司的估值均超过10亿美元,估值总额达到7630亿美元。

其中Uber以680亿美元估值位居榜首,同为出行平台的滴滴以500亿美元估值紧跟其后,值得一提的是,榜单前五名中有三家(滴滴出行、小米、美团+大众点评)都是中国企业。

目前,独角兽公司分布在全球22个国家,美中英在数量占比上分列1、2、3位。而中国在亚洲范围内遥遥领先,独角兽公司的总数达到59家。除滴滴之外,中国的其他独角兽公司还包括小米、大疆、摩拜和途家。无一例外,这些公司都在积极的开拓海外市场。

CB Insight 10月曾发表分析文章,指出美国在全球“独角兽”公司版图中的主导地位动摇,所占比例从2013年的75%下降到2016年的43%,而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于2015年迅速超越欧洲,并正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新兴的印度市场中有10家独角兽公司。其中,电商公司Flipkart和Snapdeal的估值最高。作为印度规模最大的电商网站Flipkart是全球排名第11的独角兽,估值达到116亿美元。商业布局方面Flipkart今年10月推出了自家电品牌MarQ,并且有报道称,Flipkart计划入股一家在线票务网站。

有趣的是,位列19名同为印度电商巨头的Snapdeal,数月前刚拒绝Flipkart的收购计划,官方表示:“公司已经决定追求一条独立发展的道路,并终止所有战略谈判。”

Snapdeal成立于2010年2月,此前是印度第二大的电商公司,直到2015年被Flipkart超越。去年,该公司在一轮融资后估值达到65亿美元。但在亚马逊全面进军印度后,Snapdeal的业务开始垮倒。过去两年间,面对亚马逊和Flipkart的双面夹击,Snapdeal尽管加大了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力度,但市场份额还是不断萎缩。

除此之外,猎云君在图表中意外的发现,作为传统的技术领导者,日本几乎消失不见。CB Insights只将东京的Mercari孤零零的列在榜单上,该公司是一个“跳蚤市场”类App,也可被称为在线的二手市场平台。今年7月份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 Mercari已经申请IPO,计划融资9亿美元,预计年内在东京上市。

不过由日经和日本风投协会开展的“下个独角兽”调查显示,东京的人工智能公司Prefered Networks估值也超过2300亿日元(约合20.5亿美元)。但考虑到日本的经济状况,日本独角兽公司的阵容还比不上亚洲新兴市场。

从上图的独角兽晋升曲线中不难看出,中国的市场状况与世界波动几乎持平。美国此前一直独霸“独角兽”公司版图,但正被中国和其他国家迎头追上。

2013年以来,美国每年新诞生的“独角兽”公司份额一直在下降,从2013年的75%下降到2015年的不到一半(49%),2016年这一数字下降到43%,2017年前三季度则下降至41%。而今年超过三分之一(36%)的新生“独角兽”公司来自中国。

除了量的增多,中国独角兽在“质”的表现也十分优异,有6家企业的估值均超过100亿美元。其中包括今日头条,现估值高达110亿美元。在2017年第一季度成为“独角兽”公司后,迅速斩获了10亿美元的D轮融资。

而摩拜单车在获得6亿美元的E轮融资后,在今年三季度突破了30亿美元的估值。新美大(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合并后企业)从红杉资本获得7亿美元之后,于2014年第四季度成为“独角兽”公司。

其他亮眼的企业还有以P2P为特色的陆金所,该企业于2011年第三季度获得由摩根士丹利和平安保险的风投资金,估值100亿美元。同一季度,无人机科技公司大疆以16亿美元估值进入独角兽版图,而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其估值已经突破100亿美元。

目前中国独角兽的领域占比中,电子商务/市场以17家企业29%的最大比例拔得头筹。而这之中占据前列的包括300亿美元估值的新美大(美团+大众点评)、58亿美元估值的链家、30亿美元估值的凡客等。

而其他入榜行业的比例都较为平均,大多处于7%(4家)或8%(5家)的区间,例如金融科技、按需服务、社交、互联网移动软件、硬件、AI等,不乏如今正处于风口或已经过了风口期的行业。CB Insights也曾指出,得益于优异的互联网环境与活跃的资本市场,2015年是中国独角兽爆发的一年。

滴滴出行2015年第一季度估值达到88亿美元。而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估值已经突破500亿美元,成为Uber之后全球估值最高的私人企业。

生物技术企业深圳碳云智能(iCarbonx)于2016年第二季度闯进“独角兽”之列,从腾讯和基因工程公司Vcanbio获得1.54亿美元的A轮融资后,其估值达到了10亿美元。

再加上最新消息传ofo将敲定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阿里巴巴或继续参投。日后ofo与摩拜会否合并也是前途未卜,中国互联网在经受住新一轮的市场洗牌后,榜单上的独角兽可能还会产生更多变化。猎云网也会持续关注。【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全球220家独角兽生存现状:中国增速比肩美帝,日本几乎绝迹!)

来源:猎云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年终专稿】2019年上市失败五大独角兽
【特别报道】前独角兽的困兽之斗:有些活着,却已经死了
【研究报告】任泽平:2019中国独角兽报告
【周一推荐】独角兽的狰狞:“兽潮爆发”后的暴躁与骚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