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又卖一栋楼后,网友们又坐不住了!

13年前,联想收购IBM PC业务时,

很多人都在问:联想离世界级公司还有多远?

13年后,联想却在卖楼?

人比人,气死人!

一边是腾讯新办公大楼峻工启用:进出可以刷脸,搭乘电梯可手机选层,可以在室内打球攀岩,还有恒温泳池!

一边是联想武汉研发基地写字楼作价12.4亿元被卖的消息让网友们再也坐不住了。(编者注:11月28日,联想集团发布公告,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摩托罗拉(北京)移动技术有限公司订立一份股权转让及框架协议,向国开新城(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售联想移动通信软件(武汉)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若干负债,协议项下所涉及的总代价约为人民币12.4亿元。公司披露,出售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一幅地块及其上一幢名为联想武汉研发基地的写字楼。该楼正在建造中,将于二零一八年竣工。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联想卖自己的楼,和你们有半毛钱的关系吗?


联想最新卖的就是这幢楼

还真的有!

曾经,联想和华为一样,作为“中华酷联”的一员,都是国人为之骄傲的民族品牌。风光时的联想手机拿过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名,也是中国向世界打出去的一个有力的拳头!

但是这些年来,务实的华为还在像一群斗志昂扬的蚂蚁分解着一个个难啃的骨头,联想不仅老早就被华为、小米超越,还耻辱的被靠打渠道战上位的OPPO和VIVO摔在身后,现在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几乎销声匿迹。

联想是不是想放弃手机业务是他们的事,但很多人对联想手机还是有割舍不下的情感!

想当年,乐檬、VIBE,K系列,都曾经是手机中的经典款式,也陪着很多人走过了一段青葱岁月——当年电商君还特地从北京飞往深圳,就是因为联想K900的代言人科比来深,要找他签个名!

所以网友的反应也很正常:爱之深则责之切!

联想这次卖楼所以引发了“众怒”! 还因为联想这次卖掉的恰恰是手机研发基地的写字楼,而且该写字楼到2018年才竣工!

好不容易等来一个手机研发中心,都以为联想准备在移动业务上大干一场了,没承想还没建起来就拱手卖给别人了!

不到万不得已,谁会卖楼?

卖楼这事,不是联想一家在做,曾经的巨头诺基亚和夏普都这么干过,结局大家也知道了:诺基亚巨星陨落,夏普被富士康牵走。

所以,网友们看似不羁的留言其实是对联想未来的一种隐忧。

联想为什么一定要把武汉的这栋楼卖掉?可能和当年联想对移动业务形势的估计太乐观有关。

2015年,联想收购了“末落贵族”摩托罗拉,大手一挥,准备投入160亿将武汉打造成联想大本营。同时,联想还在武汉的东湖保税区设立了摩托罗拉运营中心(MOC),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海外手机订单需求。

但是收购完摩托罗拉后,联想的移动业务并没有像预期中的那样迅速扩张,反而有不断萎缩之势——与此同时,联想还不得不从牙齿里省出余粮来维持摩托罗拉的运营,甚至不惜靠发行美债来偿还收购摩托罗拉的款项。

同时,在国内市场,在华为、小米、OPPO、vivo的合力围剿下,联想构筑了多年的渠道优势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纷纷土崩瓦解,2017年上半年,联想移动亏损高达17.2亿元人民币!

如果不是通过不断卖楼缓冲财务数据,亏损的情况还会更严重一些。

其中的一些物业,本身就是以“联想”命名的,不要说是联想的员工,就是作为局外人,也会徒生感慨。

近15个季度来,全球PC老大之位首次旁落!

当然,直接刺激联想又卖楼的原因可能是:联想今年一季度的全球 PC 出货量被惠普反超了!

这个事有多严重?这是近 15 个季度以来联想第一次失去全球 PC 市场老大的位子!

2004年,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一举成为全球老三。随后,联想马不停蹄地收购了日本NEC、德国Medion、巴西CCE等公司,从此一直占据着全球第一的位置。

没想到今年第一季度,惠普突然发力,硬生生地将联想从PC份额第一的宝座拉了下来。而且,惠普笔记本三季度表现依旧强劲,市场份额已经由二季度的23.4%增至25.8%!

好不容易通过收购做到世界第一,爬到了PC的山头,却发现山上已没什么草了,现在经过一番努力,世界第一的位置也不保了!

如果在电脑业务上不是世界第一,联想还是联想吗?

于是,联想再一次熟练地祭出“收购大法”,这一次瞄准的对象是日本的富士通,拟收购其51%的股权,代价是280亿日元!

杨元庆(左)与富士通社长田中达也

预计这笔交易完成后,算上富士通个人电脑在全球4%的份额,联想又可以超越惠普,成为世界第一!

但是,按照惠普现在单季增长2%以上的销售势头,即使联想拿下富士通4%的份额,惠普也有可能实现再次反超!

如果下一次联想再次被惠普超越,是不是就要直接收购惠普?

现在需要担心的是:柳传志留下的那些物业还有多少是没有卖出去的?

巨亏之下,蝉联第一高薪CEO

这些年,不断通过收购而不是业绩直接打败对手,一直联想的战略,这也让联想的业务陷入被动。

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研发投入的不足。

来看一下华为和联想在研发投入上的对比。

2015年,华为的研发投入为92亿美元,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5%,而同期联想的研发费用为15亿美元,仅占两年营收的3.3%!

当别人还在创新科技引领潮流的时候,联想却在忙着收购过时的技术专利,等到将这些专利磨合成熟的时候,潮流的风向已经变了。

2015年11月,杨元庆领导的联想交出了一份巨亏7.14亿美元的季度财报,这是联想6年来单季度首次出现亏损。

也是在这一年,杨元庆凭借1.18亿元的工资连续第三年位列福布斯中资港股公司CEO薪酬榜第一!

难怪听说联想又卖楼后,网友们会有如此反应。【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联想又卖了一栋楼后,网友们再也坐不住了!)

来源:电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