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创业家奖揭晓!创业领域奥斯卡,史上最豪华颁奖嘉宾阵容



2017年12月15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年度创业家颁奖盛典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创业创新领域最权威的榜单之一“年度创业家”榜重磅发布。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VIPKID创始人米雯娟 、商汤科技CEO徐立、拼多多创始人黄峥、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开心麻花CEO刘洪涛、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OFO创始人戴威、派派创始人单明、汇桔网创始人谢旭辉,获得2017十大“年度创业家”奖(获奖理由见下文)。

另外,今年组委会颁出“年度创业家特别奖”给予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彰这位大平台生长的创业家。陈生强用四年时间内部创业,带领京东金融成为金融科技巨头。

“2017年度创业家”评选开始于2017年10月15日,第一轮评选是网络投票。投票截止日期为11月15日。超过212万人次参与,投票人群包括创始人、企业高管、投资人等产业主流人群。

在网络票选中,100个年度创业家候选人脱颖而出。(见附表2)

之后,这100个候选人名单被递送给年度创业家专家评审团,评审团成员包括——

明星创业家:刘强东、周鸿祎、江南春、王兴、王长田、俞熔、陈华等;

著名投资家:徐小平、包凡、李开复、周亚辉、朱啸虎;知名媒体人:陈彤、何力、戴小京、戴自更、李佩玉。

评审团根据候选人的“商业创新力”(占比20%)、“行业推动力”(占比20%)、“人物领袖力”(占比20%)、“企业成长力”(占比20%)四个维度进行打分,最终,综合网络投票(占比20%)得分,十位代表最先进产业变革力量的公司创始人脱颖而出,被评为2017年度创业家。

“年度创业家”的标签代表了未来。2012年开始的“年度创业家”评选已连续举办6届,挖掘了一批新商业领袖。

美团创始人王兴、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美图公司创始人蔡文胜、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搜狗CEO王小川、去哪儿和融360创始人庄辰超、陌陌创始人唐岩、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掌阅创始人成湘均、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等,他们都曾是“年度创业家”奖项得主。

今天,在一批媒体大佬和创业家、投资家见证下,又有十一位“年度创业家”获奖者登上时代舞台。

见证人和颁奖嘉宾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媒体大佬:一点资讯总裁陈彤;中南影业CEO刘春;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 寻找中国创客创始人 戴自更;界面总编辑何力;新浪网副总裁 邓庆旭;财讯传媒集团执行董事、总裁戴小京;《经济观察报》社长、总编辑 刘坚;《精品购物指南》主编张书新;《三联生活周刊》主编 李鸿谷;《中国经营报社长》李佩钰;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

明星创业家和投资家:六间房创始人兼CEO刘岩;科兴控股董事长尹卫东;映客直播创始人 奉佑生;探路者董事长兼总裁王静;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 吴世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 王岑。

以下为2017年度创业家榜单:

年度创业家特别奖


陈生强  京东金融CEO
  
获奖理由:

他是大平台生长的创业家。他用四年时间内部创业,带领平台旗下金融集团,成为金融科技巨头。

他创造的金融科技,运用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内赋能平台,对外提升金融行业整体效率。

2017十大年度创业家



李斌 蔚来汽车创始人

获奖理由:

他身兼易车、摩拜单车、蔚来汽车三家公司董事长,布局30余家出行相关公司。他亲历了中国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狂飙以及融合。

如今,他专注制造新一代的智慧新能源汽车,定义下一代出行方式。



米雯娟  VIPKID创始人

获奖理由:

她是K12教育领域的“破壁人”。她创造的英语1对1在线教育平台,交易额超过50亿,服务百万用户。

她证明了在线教育产业的商业价值,是把科技趋势与教育产业结合的先行者。



徐立 商汤科技创始人

获奖理由:

他是中国人脸识别技术的开拓者,人工智能产业化的探路人。他的公司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原创技术,拥有全球一流人工智能算法。

他的团队不仅在技术实力上领跑行业,商业营收亦领先同行业,成为人工智能落地商业的先驱。



毛大庆 优客工场创始人

获奖理由:

他是中国共享办公第一人。他用了两年时间,建设出中国最大的共享办公平台,服务于全国30多个城市的几十万创业者。

在新经济浪潮中,他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梦想的栖息地。



刘洪涛 开心麻花CEO

获奖理由:

他是中国新一代喜剧之王。他的公司十三年间耕耘喜剧,两年内成为中国娱乐产业最大的喜剧IP制造机。

从《夏洛特烦恼》、《驴得水》到《羞羞的铁拳》,这些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喜剧大电影,都来自于他的公司。



徐正 每日优鲜创始人

获奖理由:

他是中国新零售的旗手。

在消费升级浪潮中,他创造了零售新物种,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的方式,攻克了生鲜电商这个“电商历史性难题”。



黄峥 拼多多创始人

获奖理由:

他开创了中国新“社交电商”模式。在大家都认为电商格局已定时,他用极具想象力的“移动社交+团购电商”模式改变了行业格局。

创业三年时间,平台积累用户1亿,交易额超100亿。



戴威 OFO

获奖理由:

他是最年轻的“年度创业家”奖项获得者,唯一入榜的90后。他在大学期间开始创业,在残酷的“共享单车”领域脱颖而出。

这个年轻的创业家,改变了出行行业的格局,引领共享经济趋势。



单明 派派

获奖理由:

他用独树一帜的方式,在巨头林立的社交红海中切出一片蓝海。

他创造的“熟人+娱乐”社交模式,在极短的时间完成爆发,积累海量用户,一战成名。



谢旭辉 汇桔网
获奖理由:

他创造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服务百万家企业,平台交易额达100亿。

他让知识完成流通和变现,让中国智慧拥有更大的价值。

在本届创业家年会上,创业家&i黑马还宣布成立创业家俱乐部,这是新一代商业领袖的精神家园。历年“年度创业家”获奖者,都是创业家俱乐部的成员,总计有63位。他们将引领产业进化方向,定义新商业格局。【责任编辑/王俊杰】

(附表:历年年度创业家奖获得者名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7年度创业家奖揭晓!创业领域奥斯卡,史上最豪华颁奖嘉宾阵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