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挪用30亿押金还款,90后败家高管人手一部特斯拉,摩拜挪用40亿押金还款,两强合并无望

【IT时代网编者按】资本开始逼宫夺控制权,创始团队的理想还能走多远?

共享单车大战进入下半场以来,合并之声不绝于耳,尤其是在小蓝、小鸣单车等二线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下之后,投资方更是密集表态推动ofo与摩拜合并,甚至拿出了合并方案并着手谈判。

不过,面对资本的“催婚”,摩拜和ofo创始团队却是出奇地站在“同一阵线”上:反对合并。在创始团队与众多投资方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结与站队中,这场由资本方一手筹划的合并计划宣告失败。

在互联网行业发展中,一向占据主导地位的资本力量为什么这回说了不算?在摩拜和ofo方面,一边抗拒着资本“催婚”,一边又不断寻求新一轮资本入局,创始团队的控制权还能保持多长时间?烧钱模式还能持续多久?似乎这一切到最后还是由资本说了算。

21世纪商业报道 |陈敬之

资本难以承受的消耗战与合并布局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用在当下的互联网行业里也不为过,在资本的加持和主导下,许多互联网行业翘楚相继在相爱相杀中走向合并,诚如滴滴与Uber、携程与去哪儿网、美团与大众点评、百度外卖与饿了么···

如今,终于轮到了共享单车行业。近期,共享单车行业两大巨头摩拜和ofo背后的投资方密集表态要推动双方走向合并。

关于摩拜和ofo合并的消息已经流传了半年多,大概始于戴威与胡玮炜的一张合影,而在共享单车寒冬来临之后,合并之声愈发强烈。

今年9月下旬,ofo早期投资人朱啸虎突然发声,指出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惟有合并才有出路”,一改此前的态度。后来再次发出“两家合并才是最好的选择”的声音,最近另一位ofo早期投资人王刚也表态:ofo摩拜合并是最好选择,一个主内一个主外。

12月13日,ofo投资方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公开表态认为,摩拜与ofo将会合并。此外,摩拜的第二大股东、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也表示“不反对合并”。摩拜的投资人之一,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认为,“大家份额都不太增长的时候是合并的时机。”

另外,据财新网报道,腾讯、滴滴和摩拜的天使投资人、摩拜董事长李斌,从10月开始着手摩拜和ofo的合并谈判。

对于资本方而言,共享单车行业的战局已定,持续不断的烧钱打消耗战已经失去了意义,如何盈利才是王道。

在共享单车大战中,持续不断的造车和和补贴战,以及高昂的线下运维成本已成为了资本不可承受之重。以ofo为例,据分析,仅运维一项,ofo每月需要支出的金额就高达2亿元左右。

如今,共享单车企业依然无法实现盈利,如果摩拜和 ofo 合并,盈利只是迟早的问题,这正是投资方所想要的。

面对烧钱决战与合并,资本方纷纷选择合并。不过,面对资本的“催婚”,ofo和摩拜的创始团队并不乐意,在ofo内部甚至引发了一场对企业控制权之争。

控制权争夺战:被“赶出去”的投资方与“奢侈”的管理层

ofo和摩拜作为老对手,不过在合并面前,出奇地站在同一战线,双方创始人多次公开表示:双方不可能合并。另据财新网报道,鉴于最近有投资方密集表态推动与摩拜合并,ofo创始团队内部开了个会,对于此事统一了意见。

事实上,ofo创始团队与投资方早有分歧。作为ofo主要投资方,滴滴方面派人进驻ofo后,几乎接管了整个ofo的财权,戴威被架空的传言甚嚣尘上,双方矛盾不断激化。

11月下旬,滴滴向ofo派驻的执行总裁及CFO等高管已经“开始集体休假”,虽然ofo方面解释是个人原因休假,实则是被“赶出去”了。

另据财新网报道,一名股东公司人士称,“ofo的供应链回扣一度达到一辆自行车10块钱。‘90后’管理层奢侈品消费成风,一人一辆特斯拉,他们哪里来的钱?”ofo内部人士对此回应,“公司创始人团队家境良好,买奢侈品、特斯拉并非不可能。”ofo创始人戴威为新一代“90后”创业者,北京大学硕士,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会主席。

ofo回应,股东人士对高管贪腐问题的指控严重失实:“我们将坚决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作为创业者,我们尊重并感谢资本,希望投资人给予创业者基本的尊重。”

由此可见,创始团队与投资方的矛盾并不是表面上看似那么简单。

在摩拜方面,不久前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也公开表示:“不觉得有任何合并的可能”。

不过,双方投资方似乎并不怎么理会创始团队的声音,就在ofo与滴滴矛盾激化的同时,ofo和摩拜的投资方开始着手合并谈判。

今日,在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的分论坛上,戴威在回应合并问题中也强调:“我觉得作为创业者,我们也非常感谢资本,因为资本助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我也想说,我觉得资本也要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它是一个创业者跟投资人的良心互动,共同发展,解决问题、服务社会的这么一个过程”。

这句话看似平淡,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说出这番话,创始团队究竟是被逼到了什么样的程度,背后有多少无奈,或许只有戴威本人和他的团队知道。

对于双方的合并还有一种说法,腾讯是摩拜的第一大股东,滴滴是ofo的第一大股东,滴滴又是出自“腾讯系”。显然,对于双方合并的局面,也是腾讯所希望看到的。

面对资本的步步紧逼,ofo想到了一个抗衡的方法,那就是引进腾讯的老对手——阿里。当然,这也是阿里所需的,此前已错过滴滴风口的阿里,这回也不会任由腾讯再次一家独大。

阿里入局,资本对决带来行业新走向

今年 7 月,ofo成功融资 7 亿美元,蚂蚁金融入局成为资方。另外,据消息透露,在 ofo 新一轮近 10 亿美元的融资中,阿里可能会增持 ofo。按照阿里的作风,此次倘若增持,或许来自“腾讯系”的滴滴也要退避三舍。而一旦阿里成为ofo最大股东,未来摩拜和ofo是否会合并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此外,12月初,蚂蚁金服旗下子公司又投资了哈罗单车新一轮3.5亿美元融资,成为永安行和哈罗单车合并后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哈罗单车和永安行主攻二三线市场,截至10月,哈罗已经进入国内100多座城市,投放了300万辆左右的共享单车,注册用户数超过3000万。“永安行+哈罗单车”联盟背靠上司公司和蚂蚁金服,产能上还有富士达加持,俨然具备了冲刺前两名的筹码,甚至有人在赌共享单车三足鼎立的局面将会出现。

由此可见,如果阿里大资金增持则可能成为 ofo 的大股东,对未来摩拜和 ofo 的合并势必造成影响。

而从此前马化腾和马云在互联网大会上的互怼来看,摩拜和ofo的合并之路并不会走得很顺。马云曾对共享单车表态称,知道腾讯希望将共享单车企业合并,“我们做任何的兼并、合作都要思考对行业的贡献,不能为了垄断、为了早点收钱而做。”

马化腾则在朋友圈发文评:被当作支付推广工具了,可怜小股东。

在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竞争中,走到最后都难以避免选择站队阿里或者腾讯。《华尔街日报》将之形容为:“巨头手中的棋子”。

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事实上也是双方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目前ofo和摩拜的日均使用频次均超过了2000万,双方又怎会轻易放过共享单车这盘大棋的布局呢?

关于共享单车走向的问题,是否真的只有走向合并才能实现盈利,才是唯一的出路?从资本、企业、用户、市场等多方角度来看,似乎合并才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倘若摩拜和ofo走向合并,这背后不仅涉及腾讯和阿里,还有多方投资人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需要厘清,问题是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会理得清吗?在此不好下定论,不过此次合并告败就是最好的证明。

甚至有人预测,随着阿里的入局,未来走向合并的或许不是摩拜和ofo,而是ofo和哈罗单车,然后再次形成两大巨头对抗的局面。

总而言之,对于共享单车的走向,资本所期待的是走向合并,不过创始团队所期待恰恰相反,正如戴威所言:资本也要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

不过,资本是否能理解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资本不支持的话,合并也只是时间问题,创始团队队企业的控制权将会被资本逐渐架空。

另据财新网报道称,截至12月1日,ofo账面包括押金在内可动用的现金仅剩下3.5亿元,共计将超过30亿元押金用于支付供应链欠款;而摩拜方面亦如法使用押金超过40亿元,账面现金尚有70亿元。

从这亦可看出,共享单车企业依然尚未走出押金困局,未来的运营又怎能脱离资本的加持呢?但投资方的逼宫已经迫不及待了,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还能走多远?【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ofo挪用30亿押金还款,90后败家高管人手一部特斯拉,摩拜挪用40亿押金还款,两强合并无望)

来源:21世纪商业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