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状:斗鱼继续领跑2018直播行业“战国时代”

据1月18日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高峰论坛消息,2017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市场整体营收规模达到304.5亿元,比2016年的218.5亿元增长39%。

经历了“百家争鸣”后的中国直播界,终于开始步入了短兵相接的“战国时代”。行业壁垒的形成,头部平台的崛起,雄厚资本的涌入,都已成为直播行业的催化剂。众平台也从最初的用户抢夺,开始转战战略布局、主播资源储备,甚至IPO之路。

而根据平台实力与定位的差别,也衍生出了两种迥然不同的经营之道。一种是以斗鱼、战旗为主的老牌直播平台,因为进入行业较早,用户体量大,也是最早吸引到外部资本关注的平台公司,他们的战略走向更加倾向于大开大合,比较偏重于平台自身潜力主播的培养、优秀主播的包装,以及较为综合性的运营体系。

另一种是以触手、花椒直播、熊猫直播为代表的新兴直播平台,敏锐的市场触觉让他们在老牌平台的压力下得以生存,更加专注的属性,以及更加自由的格局观,都成为他们狙击前辈的锋利武器。

“带头大哥”初显峥嵘,斗鱼10亿元造星计划领跑行业新“投入时代”

1月13日斗鱼主办的鱼乐盛典颁奖典礼现场,斗鱼官方宣称将正式启动2018年10亿元“主播星计划”,耗如此巨资来培养优秀主播,这对于目前中国直播界大多数平台公司来说,都只能倍感无奈。有句行话叫做,平台不等于流量,流量更不等于利润。虽然大环境下的头部平台矩阵已尘埃落定,但“如何发展、如何盈利”却成为各平台更加需要直面的残酷现实。

有人暗笑斗鱼“疯了”,原本便树大招风,是非不断,还如此高调去培养主播,难道不怕成为其他平台公司的“移动墙角”?

2017年对于斗鱼来说着实“挺惨的”,众多主播资源频繁被恶意挖角,还被疑似竞争对手的平台散布各种不实流言,借机大肆炒作。

网站统计斗鱼与虎牙直播同期流量数据对比

面对各种明里暗里的竞争手段,斗鱼官方并未如外界猜想的那样去回应。对于斗鱼来说,它似乎更看中的是平台的流量、用户的体验,以及对签约主播的培养计划。这应该便是斗鱼、战旗这些老牌平台的涵养与底气所在了。

数据分析表明,斗鱼已于2017下半年实现盈利,各方融资也在稳步进行,至于外界猜想的IPO相关资讯虽然官方未就此表态,但从它抛出的10亿“主播星计划”不难看出,斗鱼2018格局已定。直播行业发展至今,泡沫表象之后,肯定会迎来更加系统、具象,甚至大规模的行业体系建立,而主播体系的进一步优化会逐渐成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斗鱼在此阶段加大对主播的培养计划,恐怕有意抢占“规则制定者”的先机,这对其品牌战略具有长远的意义。

恶意挖角不惜破坏行业生态平衡,虎牙直播背水一战寻求突围?

即将到来的2018年,似乎预示着直播行业更加惨烈的角逐,相较斗鱼等老牌龙头采用长远的资源培养战略来说,用户量、先机、平台优势都略逊一筹的第二梯队则普遍采用了更加激烈、直接的方式去掠夺资源:挖角。

2017年表现高调的当属虎牙直播了,不仅家大业大、资源丰富的斗鱼成为了其首要的目标,就连同梯队的熊猫TV也不能幸免。有媒体统计,17年11、12月两个月里,斗鱼便有8个主播跳槽到虎牙直播,熊猫TV也有2个主播转战虎牙直播平台。

对于主播资源贫瘠的新秀平台来说,挖角知名主播是一本万利的举措。主播本自带粉丝光环,挖角可以迅速引流,相比周期更长、概率更低的培养方式,虎牙直播等新兴平台肯定不会消耗时间和成本去干这种“傻事”。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主播选择平台是他们的权利,但粉丝经济时代,跳槽会不可避免损失大批流量,最关键的是,在直播界,看似粉丝选择了主播,实际是粉丝对平台的用户体验感、内容,甚至是平台价值体系和运营策略的综合选择。

而在疯狂挖角的同时,也暴露了这些平台自身的劣势和瓶颈,底蕴不足与平台生态结构不健全也势必影响其进程。如果这些问题无法解决,仅靠这些不稳定的举措去吸引流量,做出漂亮的数据,恐怕也难以取信于资本市场,再谈IPO之路,就着实有点阿Q自我的娱乐精神了。况且,将大批被利益驱使跳槽的主播绑在驶往IPO的战舰上,恐怕任谁也不会太安稳。这种矛盾在前期不会太明显,但后面倘若激化,将成为倾覆平台的最汹涌浪潮。

但对于虎牙直播来说,想要突破目前的僵局,斗鱼是其无法规避的最大竞争对手,如果无法快速取胜,打起消耗战将更加毫无胜算。这或许也解释了虎牙直播2017年针对斗鱼疯狂“挖人”和一系列举措背后的“不得已”苦衷。

当然,良性竞争是直播行业发展的催化剂,也是最基本的行业准则,如果一味的采用极端的手段去达到竞争的目的,也势必无法长远。

我国的直播行业已进入诸雄割据的“战国时代“,目前看来,斗鱼等老牌平台仍然占据着较大的先机优势,但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新秀平台也拥有着同样的机会。2018年直播行业能否迎来全新的蜕变,大家拭目以待吧!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虎鱼”归一 天下主播皆为腾讯打工?
斗鱼虎牙合并为什么是一种必然?
合并前夕起纷争?斗鱼向虎牙发布致歉声明
腾讯发出斗鱼和虎牙合并邀约 消息人士称斗鱼高管将管理新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