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村民当网络主播成网红

【IT时代网编者按】 悬崖村的故事自从前些年被新京报的记者曝光之后,悬崖村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媒介互联网也走了进来。当地的小伙做起了直播,除了每天介绍大凉山之外,还卖了很多的土特产。


“悬崖村”通了网络后,杨阳成为了当地第一批主播,每天他直播三四个小时,介绍悬崖村如今的变化。


杨阳的直播内容,主要是钢梯、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

本版图片/网络截图

画面里的主播,手持自拍杆,站在一架钢梯前,身后则是冬日大片起伏的山林。

主播名叫杨阳,彝文名某色苏不惹,今年22岁。在直播平台中,他每日介绍自己的家乡,著名的“悬崖村”。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位于美姑河大峡谷与古里大峡谷之间,地势陡峭,交通极为不便。曾几何时,村民出行,都要借助17段藤梯,翻越崇山峻岭,上下落差达800米。2016年5月24日,新京报刊发摄影报道《悬崖上的村庄》,阿土勒尔村因“悬崖村”广为人知。报道发布之后,悬崖村通了水电,接入互联网,藤梯也换成更加稳固、安全性更高的钢梯。

一年多来,变化悄然在悬崖村发生。杨阳说,村里交通和通讯都得到了改善,很多人得以认识外面的世界,而网络直播,则承担起对外交流的“窗口”作用。

视频播放量过百万

杨阳的彝文名字是某色苏不惹,他的家乡名叫阿土勒尔村。在此之前,这座高山峡谷间的村庄,因“悬崖村”而广为人知。

杨阳在直播平台发布的第一段视频,拍摄了一名中年女子攀爬“钢梯”的画面。全长仅有十余秒的短视频,获得了57.2万次播放,以及近千条评论。

从11月份至今,杨阳每天都要进行直播,还要不定期发布短视频。全部已上传的16条短视频中,绝大部分围绕“钢梯”展开,展现了悬崖村居民借助钢梯上下、进出的场景,受到广泛关注。杨阳的镜头下,大凉山的居民们,肩背手提,越过几乎垂直于地面的悬崖峭壁,来去自如。蔬菜、生活用品乃至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都借助钢梯“飞”到地面。留言下,不少网友表示“大开眼界”。

杨阳所拍摄的短视频,播放量少则数十万,多的超过百万。这名22岁的彝族年轻人,不知不觉间成了“网红主播”。

“天梯”变钢梯


2016年5月24日,新京报刊发摄影报道《悬崖上的村庄》,悬崖村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画面中的孩子,身穿校服,背着书包,通过17段藤梯,爬过落差800米的悬崖,前往学校。这条悬崖上的上学路,让无数人揪心。

报道发出后,四川当地成立工作组,并带领施工、设计单位进入“悬崖村”,应急解决天梯道路安全问题。2016年8月,“悬崖村”开始使用钢管搭建的钢梯代替老旧藤梯,2016年11月初,钢梯建好,天梯分路段架上了摄像头,之后货运索道修复。

一年多来,藤梯变钢梯的背后,更多变化在悬崖村悄然发生。伴随着网络接通,直播开始走入悬崖村居民的生活。杨阳告诉新京报记者,借助直播,村里人开始了解外部世界,一些现代生活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村庄。

■对话

“悬崖村”主播杨阳:

一天打赏几十块还能卖土特产

“悬崖村”连接网络后,杨阳等七八个人成为了第一批主播,但是只有杨阳每天都在坚持直播,他每天固定直播三到四个小时,其余时间,还要承担地里的农活,以及其他家务。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杨阳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将直播一直做下去,吸引更多人来到悬崖村。

“通了网络,可以做直播了”

新京报:直播怎么走入你的生活?

杨阳:一开始是在朋友的手机里看到直播软件,觉得很有意思,就下载了一个玩一下。后来我拍了一段小视频,讲我们悬崖村的,受到很多人喜欢,还被推荐到热门了,所以就开始考虑固定做一些直播。

新京报:做网络直播,是需要有一些硬件条件的?

杨阳:是啊,首先要有网络,其次要有能直播的智能手机。在新京报报道之前,我们村还没有网络信号,手机除了打电话也没有别的功能。村里的手机很少,也基本都不是智能机。去年,我们悬崖村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我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就有条件做直播了。

新京报:现在直播的频率怎么样?

杨阳:我一般每天固定直播一次,从早上8点到11点,大概三个小时;如果下午有时间,可能会在4点钟左右再直播一次,这个就不是固定的了。

新京报:几个小时的直播,都聊些什么?

杨阳:一般是介绍家乡,讲讲我们的悬崖村,前几天给大家看了看新修的钢梯。现在也会介绍一下家乡的土特产。

新京报:直播之前会做准备吗?

杨阳:一般还是会准备一下,规划一下大概要怎么分配这几个小时。比如最近我在介绍悬崖村的特产蜂蜜,还带着大家看了村里的蜂窝。

“钢梯是悬崖村的象征”

新京报:站在钢梯上直播,有考虑过安全问题吗?

杨阳:这个真不是为了博眼球或者怎么样,钢梯也算是悬崖村的象征,在上面直播,也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我们村。很多网友不断提醒我注意安全,我自己也会比较注意,所以不会有什么问题。之前滑倒过一次,不过没什么事。

新京报:从农家少年到网络主播,需要有适应过程?

杨阳:我这个人本来性格是很严肃的,不怎么喜欢说话。一开始做直播的时候,需要跟很多陌生人说话,还不太适应,不过现在好多了,能够正常跟大家聊天。我的出发点就是把家乡宣传好,让大家看看悬崖村现在的样子,所以没什么不好意思的。现在偶尔还是会有一些断档的时候,就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不过已经越来越好了。

新京报:网友跟你互动,一般是哪些话题?

杨阳:大部分还是问我悬崖村有什么土特产,我就推荐一些村里的特产,也能获得一些收入。还有一些人问,我们平时怎么出门,吃什么之类的,我都会一一解答。

新京报:做直播的收益怎么样?

杨阳:打赏不算多,一天几十块钱,加上卖土特产,生活要比以前好很多。

新京报:做直播之前,在家里做什么工作?

杨阳:主要是在家种地,干农活,种的有土豆、玉米和红薯。两年前去广东打过工,不过很快又回来了。现在不直播的时候,我基本上也在做家务,或者忙一些地里的事情。

“直播给悬崖村带来变化”

新京报:村里还有其他做直播的人吗?

杨阳:偶尔做一下直播的,还有七八个人,但是没有跟我一样固定的。

新京报:直播能给悬崖村带来什么变化吗?

杨阳:以前村里没有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现在通了网络,村民通过直播软件看到了外面的生活,给村里的风俗习惯带来了挺大的变化。直播的时候有网友问,你们怎么都蹲着吃饭,后来我就注意这点了。现在,村里很多人已经开始坐着吃饭。

新京报:悬崖村这一年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杨阳:修了钢梯后,交通方便了很多,现在家乡的经济条件还有收入都好多了。路方便了,也有了网,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以前没有什么娱乐,大家都早早睡觉,现在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部智能手机。以前很多年轻人就呆在家里,什么事也不干,现在比较多的人出去打工了,我身边很多朋友收入也有增长。

新京报:未来有什么打算?

杨阳:我想继续把直播做下去,有固定的粉丝和观众,然后有一定影响力。未来,希望通过这种宣传,让更多人愿意走进悬崖村,我也可以在村里开一间客栈,接待外面来的朋友。【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悬崖村”村民当网络主播成网红)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红主播直播间卖假货当场被抓 直播间场均观看人数超20万
【特别报道】直播带货乱相尽显 各方围攻带货“黑主播”
【特别报道】实探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微商转型,5万人扎堆造梦
【周五早报】真实成交量水分重 商家与直播平台斗智斗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