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后发制人 能否在短视频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IT时代网编者按】2017年内容创业如日中天,短视频也成为风口。对于传统媒体人而言,短视频并不陌生,但他们在面临转型时,同样也需要适应这种新的呈现形式,如何能快速适应并做得出彩?

短视频无疑是行业风口,在12月20日的爱奇艺号iPartner合作者大会和会后采访中,爱奇艺花了大量篇幅解读短视频业务,并将短视频列为明年业务重点之一,在各路巨头集结资金及资源砸入短视频之后,行业竞争胶着,此番深耕长视频多年的爱奇艺出击短视频会否带来新的变局,业界拭目以待。

据爱奇艺首席技术官汤兴透露,因为之前品牌广告主不太愿意投放短视频,它的商业模式不成立,所以短视频在前几年被认为是“工业废水”,这是爱奇艺原来推出过短视频业务,且在该业务流量很大的情况下将它下线的原因。

“随着信息流的发展,信息流广告既解决了原来品牌的问题,又解决了效果广告的问题,在你浏览之间,对你打扰不大,又能变现。商业模型解决变现问题的时候,才能顺势而为。变现问题解决了,才能有更多的优秀内容创作者来创造更好的内容,才能让它的品质从废水变成现在的精品内容。”汤兴如是说。“我们希望用短视频去获取更多的用户时长,而短视频更加偏重社交。可以说短视频离开社交没法单独发展,为什么用户来你这里看,一定是你这里给用户提供了别人提供不了的价值。”在他看来,这正是爱奇艺号所能提供的和其他短视频企业的不同点,爱奇艺提供的是生态。

对于爱奇艺未来的内容走向,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这样规划,爱奇艺正通过抢占优质头部资源,聚集起不同兴趣圈层的用户,为内容合作者带来海量的目标用户,合作方在文学、动漫、游戏、电商等IP产业全链条发力,满足兴趣圈层用户多类型的需求,形成了封闭的生态循环;同时,爱奇艺号正通过前贴片分账、信息流分账、VIP分账、单点付费、粉丝打赏、应援等多种商业模式,让内容合作方实现商业变现。


为实现上述愿景,王晓晖对爱奇艺号提出三个目标:平台更丰富、更智能、合作方收益更高。AI则将成为爱奇艺号社交赋能的技术驱动力。以AI为核心,爱奇艺已成为内容平台、宣发平台、播出平台及粉丝平台。爱奇艺泡泡矩阵以开放平台为中心,以AI技术为核心技术力,向上对接爱奇艺号内容生产方,提供作品发布、大数据、变现、粉丝管理四大功能,满足合作伙伴的多方位需求;向下链接泡泡社区,通过AI系统识别用户的潜在意图,建立细分类别的用户行为模式,并将这些结果应用在泡泡社区的个性化推荐和受众画像等领域,不断提升运营效率。

通过爱奇艺号的平台运作与合作者的内容创造,目前多元化内容在爱奇艺已实现生态循环。由自制、采购、原创构成的优质内容被引入爱奇艺号后,吸引学生、二次元、白领、影迷等兴趣圈层用户驻留;之后,合作者以网大、网剧、漫画、游戏、文学、直播多类型内容创作,形成热门IP,与用户形成交互,从而实现商业化变现。而在这些内容中,短视频将成为重点关注内容之一。

对于爱奇艺入局短视频的时间点较晚,汤兴显然并不介意,他直言,独立短视频市场空间的存在,是因为做长视频的Top3的视频网站没有专注在短视频,“除非他本身是个社交平台。一个纯的短视频App,我不认为他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能做多大,未来他的时长肯定会被现在的吞食。”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则补充,“爱奇艺的内容优势是在这里面不能忽视的”。【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聚焦短视频 爱奇艺能否后发先至)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律所对百度发起集体诉讼:指其歪曲爱奇艺财务状况
爱奇艺回应被SEC调查:对内部调查结果十分有信心
爱奇艺称被美国证监会调查 股价盘后重挫将近20%
传爱奇艺拟赴港上市:百度拥有93%表决权 小米持股1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