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评】整治今日头条等造成的网络环境污染刻不容缓

12月29日,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傍晚时分,很多人都收拾好心情,准备愉悦地迎接新年的到来。就在此时,北京网信办发布的一条微信,让人五味杂陈。

北京网信办说,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今天分别约谈了今日头条和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的负责人,责令它们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网信办负责人明确指出,两家机构违反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传播色情低俗信息,存在严重导向问题,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同时,今日头条违规转载新闻信息,“标题党”问题突出,严重干扰网上传播秩序;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违规自采和转载新闻信息,扰乱了网上传播秩序。

作为处罚措施,北京网信办责令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中的“推荐”“热点”“财经”等6个频道自今日18时起暂停更新24小时、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头条”“推荐”等2个频道自同一时刻暂停更新12小时。

在对今日头条等违规网站多次口诛笔伐后,主管部门终于降下惩罚之锤,表明彻底整治网络环境污染确实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而从众多网友的反应来看,几乎是清一色的支持,甚至很多人认为这一刻应该早点到来。

做为媒体人,我们深知“读者才是上帝”的道理,也明白“流量为王”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商业价值,然而,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读者的口味愈加个性化,推出一篇让万千读者皆大喜欢的文章,愈发困难,此时,站在信息传播的维度,我们赞赏今日头条等在内容生产与分发技术上表现出来的颠覆式创新,它以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思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读者喜欢的才是好新闻”的新闻原教旨。

但是,物极必反。技术创新突破应有的边界,就可能成为良序社会中的恐怖势力。

今日头条,一味博取读者好感而自我标榜“内容搬运工”,为了追求“眼球经济”的利益最大化而野蛮推送伪科学、谣言、媚俗、色情甚至下作的内容,这是对企业公民应尽社会责任的蔑视和挑战,这样的商业模式,存在着严重缺陷。

我们不怀疑,做为一个具体的人,每个人都有抵御不良信息的原始动力,只是,就像温水中的青蛙会慢慢失去自我保护的应激力一样,我们也相信,一个长期被“算法”算计,然后被喂饼似地接受信息的大脑,终将失去思辨的能力,而人性的弱点一旦被别人攻破,人也就沦为流量的提款机。

长此以往,往小了说,个人情趣将变得低级趣味,往大了说,社会良俗底线恐将失守。

因此,这是一场关乎正义与邪恶、阳光与龌龊、道德与败俗之间的战斗,没有妥协、容让和退步的让渡空间和缓冲地带,前者胜,中国网络环境则风清气正,前者败,则难免沆瀣一气。

其实,早在今年4月14日,我们即在微信公号(IT时代网2000)上发表文章《我为什么卸载今日头条》,对今日头条过度依赖算法的作派提出批评。当时文章点击率接近10万,也是留言者众,也是谴责和抨击今日头条的声音居多。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反感是一致的。今日头条不生产内容,它无权成为内容的裁判。遗憾的是,它们对读者群滋生的厌恶毫无洞察,依旧沉溺于自我世界里享受技术红利,一意孤行地挑战社会忍耐力,终于在今天,搬起石头砸痛自己的脚。

在全社会尤其需要良知和正能量的当下,有关部门应该依规依法治网、从严从重监管,在必要之时,理当发出振聋发聩的狮子吼:谁敢挑战道德价值观,谁终将会撞得头破血流!【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